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企业经济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企业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的作用

一、柔性管理的相关论述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员工的自我意识不断增强,他们更愿意进入那些管理比较柔性化、人性化的公司,而这种管理也更能够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提高他们的干劲。因此,在新经济形势下,企业为了留住人才,为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在管理中也逐渐认识到柔性管理模式的重要性,并逐步的转变管理观念,把刚性管理与柔性管理相结合共同致力于企业的经济管理。在经济管理中,柔性管理是以人为核心,即从企业员工的角度出发,把弹性与灵敏、反应与速度、变化和跳跃有机结合,为员工创造机会均等,和谐竞争的工作环境,从而挖掘他们的工作潜能,激发他们的创造性,在相互合作中取长补短,不但的提高员工自身的综合能力,促进企业的良性发展。与刚性管理相比,柔性管理主要有以下几个特征:在管理决策上体现柔性化特征。在传统刚性管理中,决策权是在领导手中,实行自上而下的执行方式,这种决策往往带有很强的主观色彩。而柔性化决策是以信任与尊重为出发点,在内部形成广泛的讨论之后,把管理权限交给基层,由基层组织来解决管理中的绝大多数问题,这体现出柔性化特征;在组织结构上体现扁平和网络化特征。柔性化管理在组织结构上注重扁平化,提倡精简,下放决策权力,鼓励员工发言,并合理采纳他们的意见和建议;在组织激励上表现科学化特征。科学化的激励方法是柔性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分为物质和非物质两种,从尊重、信任、关心的角度出发,把两种激励方法有效结合,发挥员工的主动积极性,实行自我管理和参与管理,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管理和工作环境。

二、柔性管理在企业经济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一)柔性管理能够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21世纪,是知识经济占主流的时代,身处于这个时代的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人才的竞争。而企业要想在竞争的洪流中立于不败之地,获得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重视企业员工的创造潜力,注重他们创造能力的培养。在生产实践中,员工的工作态度积极与否对劳动效能具有很大的影响,最终会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而柔性经济管理,是以员工为中心,是从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进行决策和管理。这样员工就会产生一种归属感,可以有效改善他们的工作态度,在潜移默化中形成爱岗敬业的精神,对工作认真负责,尽职尽业,并发挥自己的创造潜能,不断的提高企业经济实力和竞争力。

(二)柔性化管理可以在员工之间形成更具有激励作用的竞争

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建立相应的激励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传统的刚性管理在激励机制这一环节中,更加注重以物质的形式来实行激励措施,而没有从精神方面来满足员工的需求,激励方法与手段较为单一,受到的效果甚微。而柔性管理中的激励策略不仅注重物质而且还兼顾精神方面的激励,同时采用多种激励方式,以企业发展目标和员工的需求为着眼点,来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并自动形成一种良好的竞争氛围。

(三)能够大大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买方市场占主导地位,面对玲琅满目的各种商品,消费者在决定购买前具有更多的选择空间。针对这种情况,现代企业做为市场中的一份子,要想在市场中如鱼得水,应变自如,就必须要不断的向市场提供具有个性化和独特性的产品,这样才能够得到消费者的亲睐,激发他们的消费欲望。而要实现这种目标,就是使用柔性化的管理方式,具体表现为客户订单为标准,进行小批量的生产,避免出现仓库货物积压的现象,同时洞察市场信息,不断的开发研究新产品,增加产品种类,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这样才能够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利润。

(四)能够增强企业的反应灵敏度

在现代社会中,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在内部实行柔性经济管理,这是企业管理未来发展的必由之路,而管理体制上的变化最终是从企业内部管理层面上的变化反映出来的。当前,企业竞争更多的是通过人才竞争来表现出来的,对企业员工进行柔性管理,可以把传统刚性管理中的多层次、垂直型的组织结构转变为层次精简、网络型的组织结构,这样的结构形式能够加快企业各部门之间的信息流通和共享,使各部门之间相互合作、相互监督,从而在整体上增强企业反应灵敏度。

三、结束语

实践已经证明,在企业经济管理中实行柔性管理更有利于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因此,现代企业在进行内部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柔性管理新模式的运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情况和员工特性,进行管理制度与方式上的创新,为企业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刘剑单位: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财政局

第二篇: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问题

一、我国企业经济管理的现状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和时代的进步,很多企业却并没有跟上时代、经济发展的步伐,经营思想和管理理念仍就停留在过去,由于这些传统痼疾的存在,比如组织混乱,管理松散,人才流动频繁等,导致企业在可持续发展的过程中遇到重重阻碍,所以,企业进行科学有效地经济管理刻不容缓。

二、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1.很多企业经济管理的观念还在“原地踏步”。现在仍就有不少企业他们的理念还停留在七八十年代,盲目的认为一个企业只要生产跟的上,销售跟的上就足够了,从而忽略了经济管理的重要性,使得经济管理的职能没法正常的发挥作用。

2.简单粗暴的经济管理方式仍就横行。经济在快速发展,很多企业就红了眼,目光短浅,为了眼前的利益,拼命的增加自己企业的规模,加大成本投入,扩大生产,认为只要规模够大,产量够足就可以,完全忽略的成本和效率,这种情况下,企业可能在短期内效益还不错,但是如果从长远来看,企业将没法适应现代化经济的发展要求。

3.企业经济管理制度混乱。由于很多企业总是把大多数精力优先集中在企业的经济效益上,因此就没有更多的精力放在经济管理上,再加上虽然中国积极发展中国特色主义市场经济,努力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但至今仍就没有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体制,这就导致很多企业在建立经济管理体制进行经济管理方面无章可循。这样的后果有两种:第一种,企业在设立部门和机构的时候混乱,每个部门机构的职能、权力和职责范围划分的不清不楚,存在交叉、重叠甚至缺失。这就导致每当领导下达一个命令或者企业生产发展出现什么问题时候,各个部门机构会相互推脱责任,造成效率低下。第二种,企业做到了将各个部门机构的职责、权力和职能范围划分明确,但是各个部门之间过于独立,没有联系,即使一项任务能有一个部门独立完成,但是也无法达到帕累托最优。

4.企业经济管理组织问题多多。很多企业还在延用以前的直线管理模式,所谓直线管理就是由上而下的高度集权管理,这种模式只适用于小型企业,人员少,行政事务简单的情况,大部分是适用于企业发展的初期。如果企业发展壮大后仍就持续使用就会造成企业与市场脱轨,盲目决策,管理僵硬等情况。再有,我国企业的管理权限大多集中在领导手中,然而领导手中还会有其他许多重要的工作去处理,并且有的领导在管理方面并没有太多的能力,这样的结果就是造成领导层对经济管理的漠视和疏忽。对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造成了极其不利的影响。

5.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存在较大的问题。首先,很多企业并不重视人才的培训,他们认为这是一种资源的浪费,这就导致很多企业的员工职业素养较低,职业能力欠缺,员工自身难以得到上升的空间,同时对于企业来说对企业的经济发展造成了障碍。其次,一些企业对于企业内部人员调动不以为然,经常出现“拆东墙补西墙”的局面,看到哪个部门机构缺人,或者觉的这个人更适合另外某个部门,就随意进行调动,导致企业内部人员流动过于频繁。每个被调动的员工自身不仅需要花费一段时间去适应和学习新的工作,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损失。最后,还有一些企业没有建立较为合理的激励和社会保障机制,导致很多企业员工没有安全感或者觉得自己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直接造成了人才的外流。

三、对企业经济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一些改进的建议

1.树立正确先进的企业经济管理思想。马克思主义哲学有云:“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具有能动作用。”,社会主义经济的快速发展决定了我们要有与时俱进的企业经济管理意识,先进的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意识能够对企业的长远发展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对经济管理必须在思想上进行高度的重视,以便于能够使企业经济管理思想不断推成出新,同时,管理者还需要把这种思想及时得传达给企业的员工,使它形成一种企业文化,让它能够时时刻刻的融入到企业的生产发展管理当中。

2.调整企业的经济管理方式。过去的企业大多目光短浅,只认眼前利益,盲目扩大生产规模,是一种简单粗暴的经济管理模式,随着时代的进步,企业要及时调整方式,将粗犷型增长方式转为内涵型增长方式,即主要依靠提高生产要素的质量和利用效率来实现经济增长。

3.建立完善的企业经济管理制度。首先,要对各个部门的职责、权力范围进行细致的划分,明确每个部门管理者所要承担的责任和职权行使范围。这样,当企业的领导层下达一项命令的时候各个部门才能迅速的上行下效,及时贯彻执行,提高效率。其次,要积极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增强他们之间相互合作的能力,互相沟通,相互配合,企业内部只有团结一心,才能使企业发展越来越好。

4.改善企业经济管理组织。根据市场的发展需求,改变直线型组织结构,寻找适合企业发展的组织结构,比如职能型、直线-职能型、矩阵型等,企业只有与时俱进,不断改革,才能不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淘汰。领导不是万能的,许多企业领导事务缠身,无法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企业经济管理上,这时的企业就应该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和政策,鼓励企业的每个员工积极参与到管理决策中,为企业的发展出一份力的同时,也增强其自身主人翁的地位。

5.重视人力资源的管理。在当今这个信息化发展迅速的时代,企业和企业的竞争拼到底就是比的核心竞争力,而核心竞争力归根到底还是依赖人才的竞争。第一,企业要重视人才的培养,对每一批员工要及时的进行相关知识、业务方面的培训,及时传递最新的社会信息。同时,也需要对员工定期的进行业务考核,检验培训成果。第二,不要频繁的对企业内部人员进行调度,企业要对每个岗位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进行慎重的考虑,合理安排每个职位的员工,对于每个任职的员工要进行全面的考核,尽量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第三,企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激励机制,要奖惩分明,注重绩效的评估,这样才能使企业员工在工作方面认真并充满热情,同时也增强了企业内部人心的凝聚力。最后,要有一个完整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一套能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的福利制度。比如,三险一金,提供住宿、伙食,定期旅游,提供年假等,让员工没有后顾之忧,全身性的投入到企业的工作生产中去。

四、结语

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在为中国经济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激烈的竞争,中国的企业必须要学会与时俱进,不断的推陈出新,积极更新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尽快建立完善的经济管理体系,同时善于学习和借鉴国外成功的经验,加快与世界经济接轨,为企业发展不断开拓国内和国外市场。

作者:张伟萍单位:天能电池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