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知识经济下的企业经济管理模式

1当前企业管理方式的历史演变过程分析

1.1以营销为导向的管理经营方式

企业的管理方式不断转型的过程中,单一式的管理方式与科学理论相结合生产出新的产品,但是面临的新问题是产品生产出后,有些产品通过一些业务渠道推销出去了,但是有些产品卖不出去,与自身的付出不成正比。例如,在上个世纪三十年初期在世界经济危机爆发的大背景下,许多的企业为了拓展更为广阔的销售路径,努力的寻找产品的卖点,将自身的产品卖出去,从而占领一定的市场赢得先机。

1.2以市场为导向的管理模式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面对着以买方市场为主的形式,传统的经营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当时的市场发展。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必须在经营模式上不断地做出改变,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以市场为导向的经营思想。简单的说就是以市场为重心,在满足当前市场的各种的需求的基础之上再谈企业的经济收益,进而盈利,从而达到企业健康发展的经营管理目标。

1.3以战略为导向的管理模式

上世纪的六十年代初期全球经济出现了深刻的大变革。在各个领域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新的产品、新的产业等一系列的新兴事物不断地涌现,使得原来的企业面临着倒闭的风险。在这种形势下,优胜劣汰的经营竞争越来越激烈,不少的企业经手不住竞争的激烈纷纷的关门,然而,有些企业适时地转变的自己的管理策略,在竞争中赢得生存的先机,在稳定成长后把握全局的高度,关注市场的走向动态、需求意向,制定适合自己发展的管理体系,进而强化自身的优势。加快整合企业内外部资源整合的步伐,促进战略性的经营管理方式。

2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要求

在新的市场经济形式下,企业为了适应时代的潮流,在企业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势必将经济管理模式变革到了知识经济的轨道上。知识经济的特点是它的盛行以及被各界推广是依靠现代化的信息积累到发挥能动作用的有效利用。在这一过程中需要:

(1)管理目标,在经济管理模式下企业更加的注重强化自身所投项目的产品质量,满足客户的物质和精神需求,与此同时也要做好产品的售后受理服务,在服务中不断地总结科学的管理方法。

(2)管理思想,在当前的经济管理模式下,管理者需要转变原本的以“物”为重心的管理思想转化为以“人”为核心的思想观念。新的管理思想能够不断的提升管理意识,创新管理方式。另外,能够不断地为企业创收经济效益,在潜移默化中增加企业的无形资产,丰富企业的文化内涵。

(3)管理组织,建立一只高效而富有活力的管理团队,注重团队的价值建设以及协作能力,做好管理的部署与安排。

(4)管理策略,企业不仅要做好管理系统中的资源结构的对应工作还要强化重视信息手段,合理运用知识经济时代下的信息资源,完善信息资源技术,更好的为企业提供科学合理的经营策略。

3企业经济管理模式的改革措施

3.1引进先进人才

当今时代是人才竞争的时代,一个企业能够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前进,离不开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人才的素质高低是知识经济发展的主导因素,对人才的高度重视,不仅是对企业文化的丰富,也是丰富企业资源的一大关键。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不断地培养和储备专业化的复合型人才,在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企业全面、健康、协调的发展。

3.2充分发挥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一个良好的企业团队对于企业的健康快速发展至关的重要,认真做好管理安排,注重企业团队的组织协调能力的培养,做好精细化的组织模式发展,从而建设一支灵活、高效的组织团队。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建立员工参与监督的风险与决策机制,给员工一个公平合理的表达平台。管理者要做到关心员工、理解员工,切实帮助员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能够进行良好有效的沟通与交流。

3.3优化企业管理体系

人力资源的管理体系在企业的健康生存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一套好的人资管理体系有利于企业健康快速的成长,有利于企业的团队的不断壮大。企业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一套适合自己的人资管理培训机制,放眼全国引进高层次的人才,更好地为企业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3.4制定专业化的培训措施

专业化的员工培训能够较好的适应企业的发展需要,不仅有利于员工的快速成长,更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建立合理的考核奖励机制,根据部门的不同科学合理的组织员工进行培训,通过培训、考核的形式促进员工培训的主动性与积极性,达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相互融合,更好的为企业服务。

3.5利用科学技术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信息产品在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在现在企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在企业的管理策略中,在做好基本的管理工作的同时也要更加的注重信息技术的引进,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完善信息资源,把它作为企业的技术支撑,为企业做出更加科学有效的理论知识。

4结束语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企业带来机遇和挑战,建立一支以知识为背景的管理体系是一个企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战略之举。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自身的现状,制定一套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注重组织团队的建设、专业化的培训机制以及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完善企业的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

作者:艾力克木吐鲁单位:洪陕西国际商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