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问题与策略研究

企业经济管理问题与策略研究

1当前企业经济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的管理方法落后

我国企业在新形势的发展当中,仍然有部分墨守成规,沿用过时的管理方法即粗放型的管理,然而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这样的管理方式表现出大量的弊端,如今企业的规模已不能同日而语,陈旧管理方式不再适合当前企业的发展需求,经济管理工作急需调整,加大重视力度,以先进的管理方式来促进企业的发展。

1.2缺乏有效的内部管控

市场经济的发展并非一成不变,若企业高管的战略意识不足,就会使经济管理工作滞后,目前很多企业的内部管控存在问题,基本表现为定位标准低,形式化和简单化,没有形成规范统一的管控机制,仅仅以财务管理取代经济管理来控制成本,却忽略了对核心机构的管理控制,带来很大的局限性。

1.3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

我国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存在着经济管理制度不健全的通病,在管理制度执行的过程仍然欠缺有效的监督管理,并且存在经济管理制度与企业发展进度不一致的矛盾,企业的发展受到了阻碍。

1.4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不足

很多企业都是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却忽视了对人力资源的管理,致使企业员工的流动性大,而新员工对企业缺少了解,在工作上经验不足,而企业却忽视对员工的培训,造成企业的工作质量不高,经济管理效率低下,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不高,都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影响。

2企业创新经济管理技术的重要性

在当下现代化的发展中,科学技术显然成为了第一生产力,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普及,知识经济发挥出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企业的经济管理改革也随之变成首要任务。在新的市场经济下,三种主要因素影响着企业的发展:①在新经济特性的影响下,知识经济成为主题;②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③互联网等先进网络技术的普及下网络经济的兴起。在这些因素的影响下,企业面临着更多的挑战,不仅国内,国际市场的竞争也不容乐观,这就要求企业要提高管理力度,通过加强经济管理来实现企业的发展进步。追求利益的最大化是任何时候任何企业所追求的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而如何革新经济管理技术,做好成本控制与收益最大化的系统性工作,是企业领导人不得不思考的重要问题,树立危机意识,从战略的高度来革新企业的经济管理工作,从而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稳步发展。

3企业革新经济管理的策略

3.1先进经济理念的革新

经济管理理念的革新是管理创新的前提,以理念的革新为工作的切入点,以纠正企业管理层的思维模式,跟紧时代的步伐,打破陈旧观念,实行观念性的理念创新为基础,以全新的管理方式来引导企业整体的经济管理改革,实现真正的创新改革和强化管理。

3.2经济管理的战略创新

企业制定经济管理方面的战略要以培养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基本,从整个世界的高度来看待竞争,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谋求发展机遇。当前市场经济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比拼,企业只有及时地创新战略来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才能体现出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真正实现经济管理的目标,实现企业健康稳步可持续的发展。效仿成功企业的经验,战略的创新可以尝试从强化市场营销、先进生产技术的研究、提高企业品牌价值等方面进行。

3.3经济管理制度的创新

制度的创新是经济管理创新的关键,制度的创新可以通过其制定的相关约束规定,使企业运行得更加规范化,为企业开发新产品注入更多的活力。而且制度的创新增加了更多的奖励机制,有效地提高了各基层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更加促进企业的发展。

3.4加强内部监督控制

企业要加强对内部的监督控制,这也是经济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当前新形势下实现战略的内部控制管理体制,且要根据市场经济的发展而不断改善,符合企业的发展需求,应以财务管理为主,规划组织企业的内部生产经营活动,提高财务的经济约束管理能力,拓展管理领域,使得企业形成全面的经济管理监督体系。

3.5实行以人为本的经济管理理念

在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当中,人才成为制胜的关键因素之一,所以现代化的经济管理创新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来进行人本创新,即选择以人为中心的管理方式,企业要更加关注员工,提供更多的关怀与尊重,进而为实现企业经济管理的创新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要更加注重人才资源的利用,重视知识,以及对工作人员的培养,带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企业创造更多的利益。一个企业,无论是管理、经营和生产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人,可见只有通过良好的人文管理,广泛吸收利用人才资源,创造出一个良好的人文环境,才更加有利于企业的经济管理革新。

4结论

总之,在市场经济和全球化发展的趋势下,企业之间的相互竞争已趋于白热化,企业要树立危机意识,从战略的高度来调整和革新内部的经济管理以迎接新形势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企业应以观念创新为基础,理论创新为指示,技术创新为手段的方式进行全方位的革新工作来推动企业经济管理的革新,实现企业利益最大化的根本目标。(本文来自于《中国市场》杂志。《中国市场》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王萍单位:太原市城乡管理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