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探究

图书馆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战略探究

地市级城市往往是一个地区的经济文化中心,在这里人才汇集,工厂、企业较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得生存发展,就要及时掌握国内外最新的科学技术及市场信息;同时农民想要脱贫致福,也需要最新的农业技术信息及市场信息;其次市民求职理财,休闲娱乐也都需要获取外界的知识信息。面对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显然仅靠地方公共图书馆已无法满足大众的需求,那么作为由地方政府投资创办的高职院校,其图书馆就有责任也有义务替公共图书馆分担起为地方区域经济与文化发展提供信息服务的职责。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自身发展的要求

高职院校图书馆在做好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同时也给自身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首先,在为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服务的同时,也可赢得政府和社会各界对高职院校图书馆的支持与尊重,树立起图书馆良好的对外形象,体现出图书馆存在的社会价值;其次,高职院校图书馆在为地方区域提供信息咨询服务时,也可对地方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起到促进作用,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从而引起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对图书馆的重视,加大对文化教育事业的投入与资助,改善图书馆条件;另外,高职院校图书馆还可通过对社会进行有偿信息服务,根据成本与劳动消耗收取适当费用,以弥补图书馆的经费不足。高职院校图书馆在为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服务的同时,也能促进工作人员不断扩大知识面,提高自身素质,增加其社会责任感,了解社会上最新的信息需求,及时补充图书信息资源,丰富图书馆的内涵建设。

二、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可行性

(一)高职院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

高校图书馆拥有丰富的文献信息资源,藏书质量较高、种类较齐全、专业性强,尤其是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文献资源更具地方特色[3]。如笔者所在的国家骨干高职院校全国百强之一的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就拥有馆藏图书74万多册,专业书籍覆盖了全院制造、资源、农林牧渔、土建、电子信息、财经等大类的39个专业,报纸期刊1000多种,订有中国知网“中文电子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博硕士优秀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读秀知识库等,电子图书50万多册,数字图书馆已初具规模。校园内任一网络终端都可以检索查阅图书馆的电子资源情况。

(二)高职院校图书馆拥有现代的技术设备硬件

近年来,由于科教兴国战略在全国实施开展,中央和地方政府都加大了对高校尤其是高职院校的投入,高校图书馆的软硬条件都得到极大的改善,计算机、多媒体、信息网络、缩微影像等技术在图书馆广泛普及,大部分高校图书馆都采用了自动化图书管理系统,实现了信息资源的集成化管理,这些都为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设备基础。

(三)高职院校图书馆拥有一支专业性强的人才队伍

高校图书馆是一种学术性的服务机构,是高校的3大支柱之一,它拥有一支较高素质、经历丰富的信息服务专业人才队伍,他们不仅有某种专业知识背景,又熟知图书情报学,尤其近几年一批高学历的图书情报、计算机人才引进,使得高校图书馆人员综合实力进一步得到提升,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他们积累了良好的搜集、鉴别、筛选、加工、处理各种信息资源的能力,不仅可为学校师生而且还可为社会上各类读者提供优质的信息咨询、检索等服务,在为促进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将发挥重要的作用[4]。

三、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现状

(一)服务观念落后,忽视图书馆社会职能

受传统思想影响,我国地方高校图书馆长期以来都认为图书馆是学校内部的设施,其主要职能就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缺乏主动服务意识,忽视了自己的社会职能。馆内丰富的文献资源、数据库资源未能得到充分利用。据统计,我国高校图书馆的藏书利用率仅为40%—50%,也就是说近半数的藏书处于闲置状态,在为促进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中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优势。

(二)缺乏政策法津保障,缺乏规划指导

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还存在诸多障碍,如许多地方政府都没有出台一套完整的促进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牵涉到的知识产权问题及利益分享问题没有明确的制度保障;图书馆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中也缺乏科学规划指导等,各种障碍使得高校图书馆不敢大胆开拓地方区域服务工作领域,又加之封闭的单位管理制度,所以许多高职院校图书馆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一遇到困难,便浅尝辄止了。

(三)服务模式单一,缺乏创新

目前来说,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经济与总第132期黎梅,等: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策略研究•67•文化发展的形式还是较单一。究其原因,一是政府、包括高职院校院领导对图书馆的重视还是不很够,资金投入较少,图书馆条件有限,致使有些对外的特色服务难以开展下去。二是许多高职院校图书馆对社会的服务模式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借阅、图片展览等层面,没有创新,对社会读者没有吸引力,难以激发他们的兴趣,高职院校图书馆对地方服务的信誉度还未建立起来。

(四)读者不了解图书馆,缺乏图书情报知识的培养

因彼此缺乏沟通,许多社会读者还是很不了解高职院校图书馆,读者和图书馆中间好像隔了一堵无形的墙,他们对高校图书馆敬而远之;因缺乏图书馆情报知识的培训引导,读者面对海量信息无所适从,不懂得利用现代检索工具去查找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资源。

四、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策略举措

(一)转变服务观念,提高社会服务意识

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是一项较为复杂的工程,但笔者认为首先还是要从转变观念入手。由于传统观念中高校图书馆一直被看成是学校内部机构,是为本校教学科研服务的,从而忽视了其社会职能,高校图书馆只起到了保存文献以及为本校读者服务的初始作用,所以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首先要打破传统僵硬的封闭自守办馆模式,更新服务理念,拓展服务领域,在满足本校教学科研需要的同时积极参与到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中去,为公共图书馆承担部分职能,为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建设与发展发挥自己的资源优势。

(二)完善服务体制,科学引导,有章可循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地方政府到高校图书馆都有必要建立一套完整的规章制度,以确保高校图书馆在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中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如地方政府可出台一些鼓励政策,并适当给以经济补贴,鼓励地方高职院校与地方其它教育单位、公共文化事业单位、企业等建立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体系,共同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做好信息服务工作;另外学校也要根据本馆实际情况制定一套比较完善的、科学规范的、适应本馆与地方,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如对外开放的读者范围、办证要求、办理手续、借阅期限、收费标准等等都要有详细的规则要求,以确保图书馆对外服务工作能正常开展运行[5]。

(三)创新服务模式,开展针对性服务

地方高职院校图书馆还要利用自身的馆藏资源优势,依托学校的精品专业开展特色信息咨询服务,大胆创新,拓展服务领域[6]。比如,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就与农林工程系每年10月都要联合举办娄底市农村劳动力培训阳光工程农民创业培训班,高度重视职业技能培训,确立了服务“三农”,服务新农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的培训思想和办学理念。近几年来,为娄底各县市培训农民创业人员近1000名,培养了一批想创业、敢创业、会创业的能人,为合理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有效提高农民收入、振兴当地的农业经济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整合服务资源,建立地方区域特色数据库与网站

《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修订)》中第11条明确规定:“高等学校图书馆应根据学校教学、科学研究的需要,根据馆藏特色及地区或系统文献保障体系建设的分工,开展特色数字资源建设和网络虚拟资源建设”[2]。地方高职院校拥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又拥有与本地经济建设和文化特色相吻合的丰富的文献资源,图书馆有责任也有优势根据自身的特色馆藏、学校的重点专业,结合地方的经济特色组织相关专业带头人收集、整理,并按照标准化、规范化原则建立特色数据库与网站[7]。并通过网络对外开放,更广泛更直接地为地方区域经济和社会文化发展提供信息服务。如娄底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结合本校重点专业学科,组织相关专业老师收集整理一大批文献信息资源,使之规范化、系统化、专业化,并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为地方区域经济文化发展服务的专业数据库和网站。如湘中爱农网、中国特色植物网、湘中生猪网等,当地种、养殖户可在任一网络终端随时检索查阅相关资料,并可在线咨询,专家疑难解答。

(五)建设服务队伍,提高业务水平

信息时代对图书馆馆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名优秀的高校图书馆馆员首先要热爱图书事业,其次要有高度的责任感、深厚的专业功底、强烈的信息意识、先进的管理水平、现代的服务技能、勇于创新的精神。因此,加强馆员培训,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建立良好的用人机制,是保证高校图书馆做好信息服务的前提条件,也是高职院校图书馆服务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重要环节与智力保障[8]。

(六)拓展用户培训,提高信息效能

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对外界开放,许多都没得到开发利用,除了和图书馆馆员自身的社会服务意识不够外,另外和社会上读者的信息意识及信息的获取能力不强也有很大关系,广大社会读者面对海量信息无所适从,所谓授人与鱼不如授人与渔,图书馆可以举办有关讲座、创办图书专栏、编印小册子等,积极开展用户教育,增强读者的信息意识,提高读者对信息的检索获取能力,尤其是网络信息资源的获取能力,让读者学会更好地利用图书馆信息资源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服务。五结束语总之,如今的高职院校图书馆已不再是一个单独的个体,其职能不能仅仅停留在为本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单一层面上,还应打破传统封闭思想,改变观念,走出校门,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模式,最大限度地利用好图书馆信息资源为地方区域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黎梅郭广军肖红奉小红单位:娄底职业技术学院湖南人文科技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