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流行语的社会文化探索

流行语的社会文化探索

从1978年我国的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观念,新事物,新文化层出不穷。由于在宽松和谐的政治环境下,人们的言论有了表达空间更显民主自由。人们可以通过媒体,网络等方式表达情感,传播信息;流行语就在此过程中而形成。假如没有和谐的社会政治环境,一些带有讽刺含义的流行语是不会流行的。比如“被就业”等流行语。

宽松的文化氛围是流行语的精神支柱。流行语已逐渐成为一种文化,它的形成和发展都是在宽松的文化环境的前提下运行的。流行语的形成和发展从社会角度分析也是人们对社会生活的一种表现。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化的社会,许多的流行文化因素会给流行语注入新鲜的概念,使流行语文化永保活力。多元文化是指人类生活在拥有多个文化的社会中,由于网络的发展,信息的传播越来越发达,不同的文化也在快速的传播。各个文化都在面临着挑战和机遇,层出不穷的新文化也让人眼花缭乱。流行语文化也是多元化社会的组成部分。社会的发展需要这些文化的服务,同时这些文化的发展依赖于社会的发展。

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传媒的发展为流行语的传播提供了通道。每一种文化的形成发展都需要某种媒介来传播,流行语文化也不会例外;由于广播、电视和报刊的发展以及网络的兴起,给流行语的传播提供了传播的通道;它以语言的形式潜移默化的伸入我们的生活中,它以高频的优势让人们记住并传播它。流行语文化就在这样的时代环境下发展并使人接受它。网络、广播、电视、报刊等传媒不仅为流行语提供了传播的道路,也提供了流行语发展的有利的环境。在媒体上发表语言它不是一个面对面的对话环境,这样就给了群众更加自由的言论环境,减少了言语上的限制,人们可以自由的抒发自己的情感,思想;这就会形成多样化的语言。语言的多样化可以促使流行语的形成,有创新就会有发展空间,优秀的创新会赢得大众的喜爱及欢迎,为流行语的形成提供了条件,最终形成流行语。

生活中的流行语所表现出的社会文化由于处于一个宽松和谐的政治文化环境下,政治和谐稳定、经济飞速发展、文化向高度,深度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生活更注重娱乐性,流行歌曲、娱乐节目、影视剧层出不穷,令人眼花缭乱。众所周知,在2005的超级女声轰动一时,受到许多人的关注,“超女”冠军李宇春被人记住,“超女”一词更是家喻户晓。随后又出现了“超男”等流行词语。由于李宇春的迅速走红,又出现了“草根”一词,并迅速成为流行语。正是在和谐政治前提下,我国的嫦娥一号成功升空,实现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的飞天梦,这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以“嫦娥一号”迅速成为2007年的流行语,因为政治的和谐,科学技术受到了重视,思维得到了拓展,才会有“嫦娥一号”升空的骄傲。只有在政治和谐文化宽松的环境下,才能出现这些与时俱进的流行语。

在2008年时改革开放30周年,国家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在这三十年来的经验和教训;此次讲话通过网络、电视、广播、报刊等传媒的报道,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并迅速的成为了当时的流行语“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在媒体的传播下,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在各电视台播放;“嫁人就嫁灰太狼,做人就做懒羊羊”迅速走红;在网络更是流行并被编为流行歌曲《嫁人就嫁灰太狼》,从侧面能看出当前社会的压力,此句流行语与人们的内心产生了共鸣,并迅速走红。

人类社会文明在不断进步,社会在不断发展,语言也在不断的更新,流行语就是社会文明发展的见证,每个时期有它自己的流行语,流行语的形成从侧面推动了社会文明的发展。研究解读流行语,我们需要循着历史社会文化的足迹,了解各时期社会的动荡和发展;不管是社会的语言环境、个人的心理因素的变化,它都是历史社会文化的组成部分;如果想真正解读流行语文化,就必须了解社会文化的各个方面。

作者:覃志鸿单位:柳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