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文化视角看网络话语的建设

社会文化视角看网络话语的建设

一、网络话语的情景意义和文化模式

词汇的意义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根据语言境界不断变化,与历史、社会文化、思维有关。不同的语篇和语体可以共同创造和改变意义(GEE,2000:4)。网络语境赋予了这些词汇特殊的情景意义。“恐龙”原指外形奇特的史前动物,网络语言中则指相貌丑陋的女性网民。人们可以根据社会文化群体创造的语言境界来选择语言,还可以用某些语言形式来创造和改变语言境界(GEE,2000:5)。网络话语词汇的情景意义充分体现了富于个性、创造力、自由平等、求新求异的网络文化。

二、网络话语的社会语言和社会身份

社会语言是指能反映社会身份和社会活动特征的语体。不同的社会群体使用不同的社会语言来创造不同的社会身份,还构建不同的世界(GEE,2000:6)。同传统的书面语言相比较,网络语言从最大限度地反映出每个人在语言上的创造力。这种创新性主要体现在词汇和语法两个方面:一是对已有词语的变异使用及新词新语的创造;一是对常规语法的突破。网络语言还具有明显的经济性特征。网络交际中,由于交际双方进行的是非直接交流,于是网络语言出现了一系列特殊的方法来弥补情感交流手段的不足,网络语言除用字节俭外,还创制了新的形音义的结合体,如字母词、数字词、图形符号等,其丰富性远远超过了传统的语言模式。此外,从句式的选用上也可以看出网络语言的经济性,网民们为了提高交流速度,很少运用长句子、复杂句子,而多用短句。网民身份的隐匿造成相互之间不必再按照年龄长幼、职务高低进行交际,可以不分彼此,在平等的地位上,享受相同的权利,同样受到对方对自己的独立的人格和感情的尊重,而这正是网络交际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的原因之一。形象化、趣味化的文字使自己在众多网民中脱颖而出,比旁人更加幽默、风趣,更能突显个性,体现创造力,体现网民们在网络社会中的“新新人类”的社会身份。

三、网络话语的建构任务

网络话语的建构主要体现在:一是对现有语言成分“形”的改变上。它是用最简洁的“形”来巧设言语交际的跨度,缩短信息交际的宝贵时间,由于受到时间的限制,双方需要快速传递信息,因此所用语言通常比较简短,省略较多。二是网络话语的“创新性”。网络话语突破原有书写符号的局限、改变现有语言中某些词语形音义方面的约定俗成。三是网络话语中关系的“平等性”。在网络话语中,由于空间的距离,使交谈双方的地位变得平等,如果想与别人交谈并使会话延续下去,就必须使用非规约性的语言,体现网民们最大限度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由此可见,网络是一个极度推崇个性、追求创新的虚拟交际空间,它为网民提供了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的最自由的虚拟世界进行自己的独特文化活动。

作者:周敏单位: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