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区低碳旅游管理策略

旅游区低碳旅游管理策略

一、低碳旅游及低碳管理的含义

“低碳旅游”是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产生的一种新的旅游形态,它是旅游业持续稳定发展的目标,是一种降低“碳”的旅游。低碳旅游包含两个基本含义是作为一种旅游消费观念,它倡导人们在旅游时,时时刻刻、处处都应该坚持低碳环保;二是作为一项旅游开发的基本原则,它要求坚持保护环境,维持生态平衡,在整个旅游行业内进行低碳旅游行为,实现资源利用的高效低耗。“低碳管理”是一种以低碳为准则和目标的新型管理方式,它对旅游资源的规划开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低碳管理将贯穿整个旅游行为的全过程。旅游景区低碳管理对创建和谐社会、绿色社会、文明社会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镇江“三山”景区低碳旅游管理现状

(一)“三山”旅游发展现状

镇江风光旖旎多姿,具有真山真水的独特风貌。镇江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著名“三山”风景区即金山、焦山、北固山,沿江屹立,风景秀丽壮观,犹如一幅壮丽的山水长卷。金山以绮丽著名,山上江天大禅寺依山而造,殿堂楼台层层相接,远望只见寺庙不见山,素有“金山寺裹山”的说法。焦山位于长江中,山水天成,古朴幽雅,山中碑林石刻,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内涵丰富,被誉为“书法之山”。固山以险峻著称,因三国故事而名扬千古,主峰滨临大江,山势险固,甘露寺高踞峰颠,形成“寺冠山”特色。这些年来,镇江先后投入巨资对著名的“三山”景区进行整治、充实、完善。

(二)景区低碳管理存在问题

为了解决镇江景区在低碳管理方面存在游客缺乏低碳旅游意识、景区能源使用不环保、景区智能化发展步伐缓慢等问题。201年3月中旬,笔者几人带着调查问卷走访了镇江“三山”,即金山、焦山、北固山旅游景区,对游客及景区管理者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调查问卷的整理以及结果分析,发现镇江景区低碳旅游管理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游客缺乏低碳旅游意识,低碳旅游习惯急需养成。根据调查结果发现,有很多的游客是驾驶私家车抵达旅游景区,部分是乘公共交通和混合动力汽车,少部分人是驾驶电动车、自行车等低碳或无碳方式抵达旅游景区。同时,游客在游览时也制造了不少垃圾,比如一次性餐具,食品的真空包装袋等,很多游客不能自觉进行垃圾的清理。有部分游客虽然有低碳环保的意识,但认为一人之力太过薄弱,对整体起不了作用。有些游客在遇到发生破坏环境的行为时,不加以阻止,有的甚至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2.景区能源使用不环保,奢华、浪费之风严重。景区的建筑采用的是普通材料,而不是节能环保的绿色材料。景区现如今还是采用传统的能源消耗模式,这些能源消耗对环境的破坏极其严重。景区在降低碳消耗方面的工作欠缺,景区需在内部建设规划上进行调整,使之成为推动低碳旅游进程的有利因素。

3.景区智能化发展步伐缓慢,低碳道路坎坷。景区在景点讲解方面主要采用人工讲解,为游客提供的是一般的景区游览纸质地图,而非智能化的导航指引。景区进行低碳转型需要高新技术,同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成本大等等,这些都导致了景区在进行低碳转型期间举步维艰。

三、镇江“三山”旅游景区低碳旅游管理对策分析

增强游客低碳意识,倡导低碳旅游行为

1.倡导低碳旅游。旅游者是旅游活动的主体,对低碳旅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旅游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做起,树立低碳旅游的意识,尽量减少个人不必要的碳排放量,在旅游过程中,不仅要求自己做到绿色旅游,更要在遇到不文明行为发生时,及时阻止,并宣传低碳旅游的必要性和重要性[2]。每个游客都为保护环境,改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争做一名合格的“低碳旅游者”。

2.健康绿色饮食。作为景区内的饭店、餐馆等要尽可能采用当地食材,避免运输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和碳的排放,选择绿色有机食品,杜绝激素类食品[3]。在用水用电方面,要坚持节约环保的原则,珍惜水电资源。饭店、餐馆在经营过程中药汪重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创建低碳环保型企业。作为游客,在就餐时要尽量减少一次性餐具的使用,游客可以自备餐具。游客切忌乱丢垃圾,浪费食物,就餐结束后可以使用环保塑料袋进行食物的打包等。游客应该尽可能的自带饮用水,少买或不买瓶装水,抵制过度包装的商品。

3.及时清理垃圾。游客在旅游过程中,或多或少会产生一系列的垃圾,而这些垃圾恰恰占据景区垃圾的大部分比重。因此,游客必须及时做好个人垃圾的清理工作。游客可以自带垃圾袋进入景区,将自己的垃圾及时清理回收,或是将垃圾丢进景区内的垃圾桶内。如今,景区内拥有分类环保垃圾箱(可回收资源与不可回收资源),但是游客对可回收与不可回收资源的分类标准不是很清楚,往往都是随便放置。景区可以在垃圾箱的箱体对应位置上标识投放物的具体名称或对应图案,通过形象明确的说明指示来引导游客树立生态环保,资源持续利用的观念。

4.文明旅游。景区内很多树上都可以看见“某某到此一游”的刻痕,破坏了景区内的生态美。游客在游览过程中要崇尚文明风尚,做到除了脚印不留下任何东西,不乱刻乱画,不随便丢垃圾,不随地吐痰等。游客还可以进行植树造林的活动,保护环境、美化环境。

(二)景区合理管理,创建低碳景区

1.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低碳旅游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具体的、可实施的、有效率的发展规划才能保证低碳旅游的发展。国家应该制定低碳旅游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法规,只有这样,低碳旅游才能真正的落实。国家的政策支持是低碳景区建设的关键,国家可以从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快旅游景区低碳建设的步伐。同时,国家应该在着眼于景区低碳建设的同时,制定一系列政策法规扶持相关产业的低碳建设,如酒店餐饮业、汽车租赁公司、旅行社等[4】。国家相关部门对景区进行低碳建设的评价标准应设置的更加细致具体,国家相应的可以对一些在低碳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景区进行处罚,甚至勒令其整改。国家相关部门必须在景区进行低碳改造的过程中做好监督和把关工作。

2.景区智能化。为了对一些非低碳行为进行及时的阻止和弥补,景区可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监控网络系统,可以通过游客中心的电子大屏幕监控旅游景区的各个景点和主要路段,以实现景区的低碳发展。为了避免纸质地图的浪费和随意丢弃,景区应该加大科技的投入,在景区内设置电子导航屏,游客可以自行在屏幕上操作,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到达旅游目的地的线路。为了缓解导游员的讲解压力和引导低碳旅游,景区可以使用电子导游讲解代替一部分的导游员。游客可以自由游览,在游览的同时又能时时听到讲解,使心情更加放松,避免了之前跟随导游员游览线路的固定性和游览过程的单一性。游客可以随时选择昕或不听,给予游客更多的自主权。电子导游这种独特的讲解方式不仅能为低碳景区的建设做出贡献,而且将会进~步提升景区的讲解品位和管理。

3.加强对“三山”的内部管理。景区在建设改造过程中要使用少污染甚至无污染的环保材料,在日常运行中采用低消耗的绿色能源,减少碳排放量,坚持低碳管理。景区应提倡低碳交通,景区内禁止机动车进入。与此同时,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是重中之重。“三山”低碳旅游的发展,关键在于其内部的管理,相关政策的落实,各项工作的开展,低碳理念的传播与督促,其“瓶颈”无疑是在工作人员这一块。通过调查发现许多工作人员有很强的“低碳”意识。有很多工作人员对低碳旅游的发展有独特的提案,还有很多工作人员有相关的实施方案,但大多都没有落到实处,原因是内部的管理这一薄弱环节,因此加强对“三山”的内部管理是发展“三山”低碳旅游的重点之一。建立独立部门,主管低碳旅游发展这一块,其下建立一个系统的工作组织,分工明确,各个部门分别负责低碳旅游的不同环节。加强内部管理使其发展更有效率,有利于加快低碳旅游的发展步伐。

4.加强宣传力度。通过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游客对低碳旅游不了解,不知道什么是低碳旅游,为什么要进行低碳旅游,不知道怎么样实施低碳旅游,对这一方面比较迷茫。所以,强有力的“低碳”宣传对低碳旅游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让旅游者认识了解什么是低碳旅游,低碳旅游的意义,以及对于低碳旅游,人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才能让相应的政策落实,才能使工作更好地进行,才能促进低碳旅游的快速发展。总之,镇江“三山”景区的低碳建设是一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旅游景区一方面要改进自身的管理模式,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的低碳计划;另一方面,景区也要做好游客的管理工作,在整个旅游过程中,景区应积极宣传低碳理念,和游客共同进行低碳旅游活动。低碳旅游是一种趋势,低碳景区建设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