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绩效管理实践探索

医院绩效管理实践探索

摘要: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与考评工作,直接影响到职工的行为和医院的可持续发展,是医院管理工作的核心内容,备受医院领导、职工和社会各界的关注。近几年,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积极开展绩效管理与考评工作,收到一些成效。文章结合医院当前的中心工作,对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与考评工作进行探索,通过绩效管理实践,以推动医院高效运行、优质服务以及战略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医院;绩效管理;实践;探索

一、医院绩效管理的意义及作用

1.强化质量和效益管理,提高服务能力

医院工作的生命线是如何提高医疗质量和治愈数量,抓好绩效管理工作是提高医疗质量和治愈数量的关键措施,它为医院管理者全面提升管理能力提供了理论和工具,可有力地促进医院整体设施设备技术的升级换代,激励全体职工更新知识、创新技术。通过有效的绩效管理,挖掘医护人员的技术潜力,根据不同岗位、工作能力、技术含量、风险程度、工作量等,将管理要素、技术要素和责任要素纳入考核内容,体现考核结果的优质优效、多劳多得。引导和调动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激发职工的创新能力,开展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2.构建沟通交流的平台,促使医院工作协调一致

建立健全医院绩效管理系统,把各科室、医护人员、管理人员的信息通过电脑网络系统构建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信息共享,自由互通。管理者通过平台能及时了解绩效考核方案落实的情况,各科室和职工的工作进展、遇到的难题等,以便于及时协调各部门的关系,随时解决困难;调整完善下一个工作计划和绩效考评目标;职工通过平台及时上传自己工作完成情况,了解医院管理者的想法,及时调整自己工作,使全院的工作步调一致。

3.培育良好的医院文化,吸引人才,提高医院综合实力

绩效管理能引导职工的行为向形成良好的医院文化方向发展,是一种导向性的管理思想,其目标是培育良好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树立优良的行为准则,建立优良的医风医德,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创新能力。医疗市场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有了良好的医院文化,就能吸引人才、人尽其才用好人才,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

二、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实践

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根据市政府《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成了以院长为组长、院级领导和科室主任为成员的绩效考核领导小组;部门和科室成立以科主任为组长,职工代表参加的科室考核小组。在考核领导小组的代领下,绩效考核方案编制人员,结合医院实际,制订了新的医院绩效管理与考核方案,方案经过医院职工代表大会反复审议后表决通过。方案的实施创新了绩效管理工作,引导职工努力工作、激发潜能,将自身价值的体现与医院发展目标相结合,用有限的资源实现劳动价值的最大化。

1.以人为本,科学评估

绩效考核领导小组根据各科室的门诊人次数、出院人次数、医疗耗材等数据进行综合测算,把全院每月的收入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部门和科室(行政科室取各医疗科室的平均数分配),作为分配绩效考核的资金。各部门和科室按照每位职工的工作业绩,工作能力,工作特长,工作态度,医疗耗材等因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绩效考评方案,全面、准确、合理的评价每一位职工的工作。

2.绩效考核周期

每月考核一次,以月末统计数为准;跨月的工作,以完成月为准。

3.绩效考核的内容和权重比例

(1)部门和科室的考核。根据部门和科室履行职责情况,每月目标工作质量完成情况,专项任务完成的情况,工作能力和服务态度测评。

4.考核要点

(1)履行职能职责情况的考核。根据各部门科室的职能职责和岗位设置,制定绩效考核标准;考核领导小组在听取科室汇报,结合从医院绩效管理系统提取的数据、统计人员的统计数据、职工和患者的反馈意见的基础上,按照评分标准评分。(2)目标工作和工作量的考核。考核领导小组在听取科室目标任务完成情况汇报的基础上,结合从医院绩效管理系统和统计人员的统计数据,对工作量、均次费用、药占比、医用材料费占比、可控成本占比、质量安全控制等因素,进行综合测评,依照科室绩效评价评分表逐项打分。科室考核小组依照科室职工绩效评价评分表,对本科室职工的工作逐项打分。(3)专项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对上级部门和医院安排的临时性任务、公益活动等专项任务,科室和职工完成的质量、期限、社会效益等进行打分。(4)工作能力的考核。对科室落实医院决策的力度、科室间协作、服务能力,对职工职称、社会知名度、创新工作方法、协作能力等进行打分。(5)工作态度的考核。考核职工的工作主动性、责任担当、服从组织安排、分工协作、互相帮助、相互补台、患者满意度、考勤等因进行打分。

三、相关建议

1.加强医院信息系统建设

绩效评价的数据资料依赖医院信息系统提供,要求系统能将全院科室和职工的工作痕迹记录、考核数据等资料,客观及时、准确无误的反应出来并收集存储起来,随着医院的发展系统要不断的扩充、升级、更新、换代才能满足绩效评价的要求。功能强大、快捷高效的信息采集系统,能提升绩效考核效率并降低成本。

2.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工作

在绩效考核实施过程中,要及时收集并处理各个方面反馈的信息,对考核方案中岗位职能设置、工作量、质量安全控制、改革创新、潜能发挥等重点指标的合理性和定量可操作性问题要不断探索,每个季度或每一年进行完善和修正,努力营造良好的医院绩效管理文化。

3.加强绩效管理人员的培养

医院绩效管理工作涉及的面广量大,工作繁重。需要认真缜密、吃苦耐劳、敢担当有责任心、知识面较广的专业财会和医疗管理人员承担此项工作。因此,从事绩效管理的工作人员,要熟悉涉及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法律法规、条例,熟悉国家医疗制度改革的方针政策,掌握评价医院的基本情况,能熟练操作网络系统和办公软件,要不断的提高、更新知识。通过选拔、培训、学习和实践锻炼,培养绩效管理的人才。

参考文献

1.孙宇骏.医院绩效管理工作的实践与探索.现代医院管理,2014(1).

2.周荣娟.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与管理研究.中国经贸,2012(2).

作者:刘祯 单位:鄂尔多斯市蒙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