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文化建设对绩效管理影响

医院文化建设对绩效管理影响

【摘要】研究医院文化建设对于绩效管理的影响有利于使医院文化与医院绩效相互融合,对发现医院发展中的问题以及实现医院自身改革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首先分析医院文化建设的含义以及贡献,医院文化建设既包含医院基础设施文化和制度文化又包含职工的行为举止文化和精神层面文化,医院文化建设不仅有利于提升医院凝聚力和规范医院职工的行为而且有利于打造医院品牌。其次阐述医院绩效管理的现状,并从中发现问题。最后分析医院文化建设对于绩效管理的影响,并从医院文化培训工作、绩效管理制度和薪酬制度等多个方面阐述医院文化建设基础上的绩效管理措施。

【关键词】医院文化建设;绩效管理;现状与问题;实际影响;管理措施

1医院文化建设的含义和贡献

1.1医院文化建设的含义

1.1.1医院基础设施文化:医院文化的第一个部分是医院基础设施文化,基础设施包含的种类多种多样,不仅包含整座医院的特点和外形外貌还包含医院内部的医疗设施和服务设备等,完善的医院基础设施能够有较强的患者收容能力,让患者能够在病患中尽快地康复。医院基础设施文化除了能够对患者产生重要作用以外还能够对医院的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产生具大的影响力,完善的基础设施能够激发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对促进医院发展也有重要意义[1]。1.1.2医院制度文化:医院的制度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第二个部分,制度是保证医院正常发展、规范医院医护人员工作和患者就诊的重要依据。医院制度文化是医院在长期的发展中不断对运转过程中取得的成绩或出现的错误而总结形成的,医院的制度不仅规范了所有医院职工的工作流程,而且规范了全部就诊患者的就医流程,让医院的运行始终处于较高的效率,全体医院职工在完善的制度下能够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同时医院就诊的患者在医院完善的制度下能够得到最及时有效的救治[2]。1.1.3医院职工的行为举止文化:医院职工的行为举止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第三个部分,医院职工要讲文明懂礼貌,宽容大度热情服务,真心对待患者以及与同事和睦相处,树立以患者为中心的准则,尽自己最大努力帮助患者尽快康复,让患者能够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1.1.4医院职工的精神层面文化:医院职工的精神层面文化是医院文化建设的第四个部分,精神层面文化是指所有医院职工热情服务、真诚待人的核心。医院工作人员的精神层面文化包括对医院忠诚、对社会无私奉献和为医疗行业奋斗终生等,完善的精神文化建设能够帮助所有医院职工形成良好的自我约束力,凝聚所有医院职工的决心为医院发展作出最大的贡献[3]。

1.2医院文化建设的贡献

1.2.1有利于提升医院凝聚力:医院文化建设能够让全体医院职工拧成一股绳和凝聚成一股力量,为了同一个共同目标而奋斗,为做好医院救治工作而奉献出全部力量。医院文化建设能够在医院内部形成强大的凝聚力,提醒医院领导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应当有利于医院发展,保证医院所有的决策都能够准确无误并且都能够为医院的健康向上发展作出贡献。1.2.2有利于规范医院职工行为:医院文化建设能够让全体医护人员明确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哪些事情应当按照什么样的流程来做?让全体医院职工都能在正确的规章制度下来进行各类的操作,从而保证医院的整体工作效率始终处于较高的水平,让医院运行更加平滑发展更加迅速,降低医院运行过程中的阻碍,减少医院运行中的失误[4]。1.2.3有利于打造医院品牌:医院文化建设能够帮助医院在社会上打造自身品牌,社会上的普通民众都能够被医院品牌所吸引而增强民众对医院的信赖感,医院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让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都能够被良好的医院形象所吸引。同时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信任也能够对医院本身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敦促医院自身要多反思多总结,发现自身不足并及时改正缺点,为成为更加优秀且更具知名度的医院奠定良好的基础。医院文化建设强调发掘医院全体员工的潜能,努力让尽可能多的医院职工从医院文化建设中获取动力,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

2医院绩效管理的现状和问题

目前医院绩效管理的核心是追求不断上涨的效益,医院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围绕以如何提高医院的产值和效益,以效益为核心的绩效管理虽然能够提高医院全体工作人员的积极性给医院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但是也引导了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为满足自身利益而伤害集体利益,医院的一些工作人员为了提高自己的收入或整个部门的效益而做出一些不符合医院规定的行为,虽然短时间内提高了自己的收益和医院部门的效益,但是长期长远来看不利于医院整体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大众对医院信任感的提高,这类只顾眼前不顾长远的做法将会阻碍医院的良性健康发展[5]。

3医院文化建设对于绩效管理的影响

3.1提升绩效管理效果:医院的文化建设始终围绕“人”来进行,这也极其符合绩效管理的核心,医院的文化建设能够让全体医院的工作人员不断发挥自身潜能提高自身工作积极性,从而对提升绩效管理的效果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医院的文化建设影响下,全体医院职工不断提高自身的归属感为医院发展贡献出自身全部的力量上,不断提升自身工作效率为医院经济效益的增长做出巨大的贡献。医院文化建设能够让所有的医院工作人员都能够形成统一的价值观,使医院上下领导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最大程度的调动,将精神层面的激励变为强大的执行力为医院发展奉献出全部的力量。医院文化建设工作能够提高全体医院职工的沟通能力,医院职工在良好沟通效果的引导下不断提高医院绩效管理的效果。医院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引导全体医院职工热情服务耐心沟通,减少了医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阻碍,提高医院的整体运行效率并对提高绩效管理效果也具有重要意义。医院文化建设工作能够让越来越多的医院职工认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并在日常的工作中时刻践行认真沟通细致沟通的理念,减少医院各部门之间的沟通障碍提高医院各部门之间的融合度让医院整体运行效率受良好的沟通环境的影响而越来越高,医院的绩效管理也能够受良好的沟通条件的影响而不断提升效率,从医院的正常运行中发现问题找到工作中的不足和失误,及时纠正医院运行中的问题,对于完善医院制度提高医院决策的影响力有重要的意义[6]。

3.2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医院文化建设与绩效管理之间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关系,医院的文化建设能够让全体医院职工形成统一的文化价值观念,让全体医院职工能够在同一个目标的指引下共同奋斗,为实现医院良性健康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绩效管理能够让全体医院职工能够在正确的规章制度下不断发挥自身潜能并让自身所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医院文化建设能够提高绩效管理的效果,而绩效管理也能够推进医院文化建设程度。医院文化建设与绩效管理的密切结合能够将二者的优势发挥出来,形成统一完善的医院管理制度,让全体医院职工都能够在精神和物质双重层面的指引下而不断发掘自身潜力,积极为医院建设出谋划策,形成相辅相成相互融合的绩效管理系统。全体医院职工在统一的文化价值观和规章制度的指引下充分将自身所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也促进自我不断发展。

4以医院文化建设为基础的绩效管理措施

4.1加强医院文化培训工作:医院应当针对不同层级不同工作年限的医院职工来进行不同类型的医院文化培训活动,对新入职和入职五年以内的员工要增加医院文化培训活动的次数,从一开始就加强医院文化培训工作,让新入职和五年之内的员工都能够形成强大的医院归属感和责任感,让这些医院员工把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与医院的文化紧密结合起来,寻找两方之间的共同点,相互融合取长补短,最终让自己的文化价值观与医院文化完全贴合,将自己全部的知识都与实际的工作相结合,树立为医院发展奉献出全部力量的决心。另外医院也要加强对入职五年以上职工的医院文化培训工作,通过医院文化培训活动让这部分员工重温作为医护人员的初心,对于日常工作不松懈不放松警惕,时刻保持100%的专注力,不断提高自身文化价值观与医院文化契合的程度,成为医院其他员工的榜样[7]。

4.2制定有针对性的绩效管理制度:为了提升医院绩效管理的效果和实现医院整体向上向好发展,医院应当制定针对性更强的绩效管理制度,医院的绩效考核应坚持以下原则:第一,客观、公正、公开的原则;第二,科学评价原则;第三,简便、易操作原则;第四,注重绩效的原则;第五,分类别与分层次考核原则。以国家和地方有关卫生事业改革发展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国家“十三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逐步建立以效率和贡献为主要依据,总额可控和差距合理的绩效分配机制;健全完善以患者满意度、工作效率、服务数量、服务质量及成本控制为主要内容的绩效考核机制;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稀缺人才、临床一线业务骨干倾斜,充分体现知识成本、知识价值和技术劳务价值,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质量,稳定人才队伍,推动医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确定医院绩效管理指导思想。另外,医院的绩效管理制度也要有明确的奖惩原则,选拔一批对医院贡献度高且表现良好的医护人员作为医院模范,让医院其他医护人员以他们为榜样学习他们的先进工作模式和工作理念并不断改正自身的工作上的不足。医院也要淘汰一批对医院贡献度不够并且不认同医院文化的员工,始终为医院的人力发展注入更多的活力,从而实现医院的长期向上向好发展[8]。

4.3调动医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医院应当采取各类措施来充分调动医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努力让每一名医院职工都能够主动自发地提升部门和医院的绩效管理水平,让医院的发展始终处于正确的轨道上。医院领导应当采取各类措施来调节医院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医院内部积极营造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将员工的个人价值与医院的集体价值相结合,让绩效管理的每一部分都能够充分实施,充分调动医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让每一名医院职工都能够尽其所能,以最大限度提升个人以及医院的绩效[9]。

4.4制定恰当的薪酬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核心是由以前的“经验运用”为主转变为建立精细化的目标管理体系,通过设定各项工作目标,进而将工作完成情况与目标进行比较,形成约束机制,激励组织和个人取得最佳业绩。运用BSC平衡计分卡、KPI关键指标考核方式,结合科室实际情况及医院管理重点、长期发展战略,设置针对性的考核指标方案,对科室的成本控制、工作量、工作效率、医疗服务质量、满意度评价进行综合考核,并对关键指标进行重点控制[10]。为了提升绩效管理的效果,医院应当制定恰当的薪酬制度,医院要对原先的薪酬制度做出适当的调整,真正体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坚持“因事设岗、以岗定编、按岗定酬、绩效挂钩”的原则,按照编制标准及科室岗位工作内容进行定岗定编,比如保留之前按医院职工岗位来进行薪酬发放的标准,但在此基础上增加绩效奖金,绩效奖金的数量按照员工对医院的贡献度来决定。医院职工对医院的贡献度取决于工作天数、医疗水平、对医院医疗成本的消耗量和医院患者的调查满意度,通过以上四个条件来准确衡量每一医院职工对医院的贡献度,贡献度高的医院职工将能够获得除基础工资之外更多的绩效奖金,而贡献度低的医院职工将只能够获得基础工资或基础工资加上更少的绩效奖金。

5总结

医院文化建设的四个部分要通过其本身属性不断激发医院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医院职工的价值观完全贴合于医院文化并形成统一向上的力量,把医院精神层面的激励转变为医院职工高度自觉地执行力,激发每一名职工的工作潜能,实现最优的绩效管理效果。医院文化建设对于提升医院的绩效管理效果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医院要将文化建设与绩效管理充分结合起来,让所有医院职工有着高度统一的意志并形成强大的执行力,努力达到更优的绩效管理效果,促进医院不断向好向上发展。

作者:杜策 单位:辽宁省锦州市妇婴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