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绩效管理问题与策略

医院绩效管理问题与策略

摘要:在医疗改革的背景下开展绩效管理是医院顺应时展的结果,目前我国医院在绩效管理中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对其进行了透彻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措施。

关键词:医院绩效管理问题对策

绩效管理十分常见,绩效管理可以有效的激发员工的潜能,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现阶段,我国正在推广医疗改革,在传统的医院管理中加入了绩效管理。但是,总的说来我国现有的医院绩效管理还不是很完善,存在改进的空间。本文以我国医院绩效管理为研究对象,首先介绍了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接下来分析了医院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最后探讨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对策。

一、绩效管理对医院改革的重大意义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我国的医疗改革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传统的药品加成定价方法已经逐渐被淘汰,医院依靠出售药品获取的收入逐渐减少。此外,现阶段医院越来越重视以人为本的思想,患者不但可以获得医务人员提供的科学合理的用药建议,还可以获得适当的医疗服务。在这种情况下,绩效管理可以有效的帮助医院提高医疗人员的素质,提升医疗人员的工作热情,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二、医院绩效管理存在的问题

1.只具备绩效管理的基本形式,管理目标不够明确。

我国的公立医院在管理中的主要依据是政府颁布的相关规定和标准,这些规定和标准与绩效管理相互脱节,无法为绩效管理指明方向。现阶段,好多医院在绩效管理中使用的管理体系都是不健全的,考核指标不够合理,更为重要的是分配机制落后,这为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带来了挑战。具体来讲,医院员工中存在负责行政工作和后勤工作的人员,但是好多医院为上述岗位设定的考核目标都不够明确,无法达到绩效管理的效果。

2.缺少科学性的绩效考核因素。

确定考核因素是绩效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考核因素直接影响着绩效管理的效果。就医院而言,考核因素主要包括经济利润、医疗人员的专业素养、医院的服务质量等等。但是现阶段,我国医院在确定考核因素时过分关注经济指标,忽视了其他因素。

3.医院绩效管理激励机制有余而约束机制不足。

绩效考核的主要作用是调动医疗人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激励机制是激发人们潜能的有效措施。总的说来,存在激励机制,也就必须存在约束机制,约束机制的存在是为了保证绩效管理工作的科学性。但是,我国医院的约束机制有所欠缺,这使得绩效管理工作达不到预期效果。

三、医院绩效管理的改进对策

1.建立有力的组织保障体系。

组织保障体系是保证绩效管理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组织保障体系的构建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第一,医院负责绩效考核工作的相关领导必须树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理念;第二,向医院的所有人员宣传绩效考核思想,保证员工可以有效的理解和了解绩效考核管理的理念;第三,医院领导人员组建绩效考核部门,该部门的职责是推动绩效考核管理的顺利开展。

2.加强员工满意度的调查。

绩效管理的对象是医院的所有员工,绩效管理工作要想顺利开展就必须得到医院员工的支持。因此,相关人员应该时刻关注医院员工对绩效考核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针对实际情况适当的调整绩效考核工作。科学合理的绩效考核工作一方面可以有效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升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

3.开展科学合理的绩效管理培训。

绩效管理培训主要包括两方面的内容:第一,针对医院员工的培训,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帮助员工更好的了解绩效管理理念,明确绩效管理的流程和方法等等;第二,针对管理者的培训,培训的目的帮助管理者更好的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向管理者灌输绩效管理的实施手段、管理中的常见问题、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等等。

4.完善薪酬分配体系。

医院的薪酬体系必须是科学合理的,员工的付出和所得应该成正比,总的说来确定员工薪酬的有效依据是个人能力和工作绩效。完善的薪酬体系具有横向比较性,符合市场行情;同时还具有纵向比较性,医院内部不同层级的员工可以获得合理的酬劳。综上所述,在医疗改革的大背景下,我国医院开始了绩效管理,但是,现阶段医院在计绩效管理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绩效管理效果不够理想。本文以我国医院绩效管理为研究对象,提出了解决医院绩效管理问题的具体措施。

参考文献

[1]孔霞.医院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其改进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3(22):101,159

[2]卢玲.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应对策略[J].才智,2013(27):345

[3]刘蕊,刘军,杜凤霞,凌海慧,朱姗薇,王淑玲.医院药房在开展绩效管理过程中的常见误区及应对策略[J].中国药房,2015(1):83-86

[4]许丹.新医改背景下医院绩效管理存在问题及策略探究[J].商,2014(1):93

[5]栾添,何雅静,毛静馥,董丽丽.医院绩效管理中常见问题解析及应对策略[J].中国医疗前沿,2009(15):123,127

[6]魏华东.浅析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应对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1(9):75-76

作者:虞烨 单位:上海市肺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