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国有企业绩效管理论文

1当前国有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国有企业中存在对绩效管理认识不足的现象由于绩效管理概念引入我国国有企业的时间并不长,发展也不是很成熟,很多国有企业对绩效管理认识存在诸多误区。首先,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对绩效管理不够重视,认为绩效管理还是一种空洞的理论,没有什么实际的价值,根本不会为企业带来实际利润的增长,而且还会浪费大量的时间、人力和财力,还有一些国有企业领导出于维护人际关系的考虑也不愿意开展绩效管理。其次,在国有企业当中,包括企业管理者在内的很多人认为绩效管理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片面地认为绩效管理是对企业员工工作进行评价的一种简单手段,并没有认清绩效管理的实质。最后,很多企业并没有将绩效管理与自身整体发展战略联系在一起,虽然企业战略方向在不断调整,但是绩效管理却始终一成不变,不能与时俱进,这使得绩效管理与企业发展相脱节,最终阻碍企业的健康运营。

1.2国有企业绩效管理中的相关衡量指标不够科学首先,由于我国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发展还不够完善,很多企业在进行绩效管理建设的过程中生硬照搬一些理论,导致绩效管理中一些衡量指标过于抽象和复杂,不能适应企业的真实情况,操作起来也是困难重重,导致绩效管理工作流于形式。其次,很多国有企业绩效管理的衡量指标重点不够突出,根本无法引导员工的行为。在一些国有企业中,绩效管理的指标过于一般化和形式化,没有根据具体部门的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绩效管理,这种管理方式体现不出企业发展中的业务重点,其考核的结果无法促进员工工作的改进。最后,许多国有企业在绩效管理中过度看重财务指标而忽略了其他非财务指标,虽然财务指标考核是进行绩效管理的重要内容,但其自身有着天生的局限性,无法反映更深层次的信息,过分重视财务指标使得很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急功近利,过分注重眼前效益,把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投入到短期业绩方面,最后给企业带来严重后果。

1.3国有企业内部绩效管理工作沟通不畅企业进行绩效管理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加强对于员工的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沟通和反馈的情况对于绩效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然而,我国国有企业在这一方面还有很多问题。首先,由于国有企业的特殊性质,其内部组织层级较多,这使得在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相关的信息在企业之间流通受到限制,企业管理者的意图和想法不能完全正确地传达到各个部门,从而阻碍了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国有企业内部缺乏绩效管理的反馈渠道,绩效管理工作不能很好地指导实践,一些企业虽然开展了完善的绩效考核工作,但是到最后可能并不会公布考核的具体信息,而只是公布一个结果作为奖励或者惩罚的依据,而企业员工仍然不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长此下去企业员工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必然受到打击。最后,在国有企业进行绩效管理的过程中,一些管理层沟通方式存在着很大的问题,有些管理者碍于情面,不愿意直接指出员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这种绩效管理如同“隔靴搔痒”,并不能真正起到指导和教育员工的作用。

1.4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不够透明公正首先,由于在国有企业内部绩效管理工作主要是对员工的工作评价,在这个过程中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人为操作的概率比较大,评价者的个人情感可能会对绩效评价结果产生影响,从而使得评价结果争议性大,员工难以信服。其次,国有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不够透明,很多国有企业的绩效管理工作基本处在一种封闭或者半封闭状态,人力资源部门拥有绝对的绩效管理控制权,很多时候员工只知道绩效考核的结果,而不知道具体原因,这使得员工对结果抱有怀疑的态度,长期积累下去,员工可能会对绩效管理工作失去信心甚至产生厌恶的情绪。最后,一些国有企业由于各种原因还存在着“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情况,绩效管理与薪酬激励机制联系不够紧密,从而对员工工作热情产生了不利影响。

2国有企业改进绩效管理的相关建议

2.1国有企业应该强化对绩效管理的科学认识首先,国有企业管理者应该放宽眼界,破除计划经济时代的保守管理思想,认真学习企业管理方面的理论知识,充分认识到绩效管理对于企业长期发展的作用,对绩效管理进行明确的定位,深入到企业中去积极引导绩效管理的建设。例如,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曾多次去各地分公司指导绩效管理工作,积极推广先进的绩效管理成果,对各分公司的绩效管理工作进行了专业的技术指导,并提出了相关建议,从而加强了公司整体的绩效管理。其次,国有企业内部应该加大对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转变企业内部管理层和普通员工的观念,使他们明白绩效管理不仅仅是人力资源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企业内各个部门以及每个员工共同协调配合才能顺利进行,增强他们参与绩效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他们的能动性,从而为企业绩效管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最后,企业绩效管理应该从整体战略角度出发,根据企业发展的目标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不断做出调整和优化,使企业绩效管理能够紧跟企业发展的步伐。海尔集团在开始之初只是一家负债累累的小厂,企业绩效管理几乎发挥不了任何作用,后来在首席执行官张瑞敏的带领下,海尔集团先后制订和实施了品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全球化品牌战略,同时企业绩效管理也随着不同的战略目标及时进行调整和优化,这大大加强了海尔集团的内部管理,并对外部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现在海尔已经成为世界白家电第一品牌,毫不夸张地说,海尔的成功与其与时俱进的绩效管理是分不开的。

2.2健全国有企业绩效管理衡量指标体系首先,国有企业应该在学习先进的绩效管理理论与其他企业成功经验的同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设置绩效管理衡量指标,相关指标应该尽可能量化,具备实际操作能力,以此保证绩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其次,国有企业应该注重绩效管理衡量指标的适用性,有些通用的指标例如出勤率等可以用于大多数部门,但是在涉及具体工作指标时则要根据每个部门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的衡量指标,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反映各个部门的真实工作情况。最后,企业应该兼顾多方面因素,在绩效管理过程中综合考虑财务指标与市场占有率、产品知名度、内部管理等非财务指标的关系,引进先进的企业绩效评价模式,综合评价企业发展情况。联想集团是中国最早从事个人电脑生产的企业之一,为了加强企业的绩效管理,企业引进了先进的“经济价值增加值法”(EVA法)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进行了考核,科学地评价了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信息,发挥了财务指标在绩效管理中的作用,与此同时,联想还十分注重非财务指标在企业绩效管理中的作用,采用国际先进的“平衡计分卡法”(BSC法)分析了企业财务方面、顾客方面、内部业务方面以及创新与学习方面的整体情况,将财务指标与非财务要素结合在一起进行整体的企业绩效管理,取得了十分显著的成效,如今联想已经成功走出了国门,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个人电脑生产厂商。

2.3加强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的指导与沟通第一,国有企业应该采用先进的电子信息管理平台,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以克服自身组织机构层级的局限性,使绩效管理信息能够在企业内部各级各部门之间顺利准确地流转。第二,企业应该建设一个动态的绩效评价体系,根据员工绩效考核的信息,及时对员工的工作进行指导,定期举办绩效评价会议,将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反馈给被考核者,并对其提出相关的建议,不断提升员工的业务水平。第三,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相关负责人应该与员工进行一对一、面对面交谈,深入探讨员工存在的问题,这种方式可以让员工有一种被尊重的感觉,在不伤害员工自尊的情况下直截了当地指出问题所在。同时面对面的交谈也有利于增强员工的绩效管理意识,提高参与绩效管理的积极性。第四,可以利用非正式沟通渠道,在比较放松的场合以轻松的心态与员工探讨交流绩效管理中的问题,利用非组织化的沟通渠道,可以拉近员工与管理者的距离,员工能够比较容易接受管理者的意见,从而能使问题得到较快的解决,使绩效管理充分发挥作用。

2.4重视维护绩效管理工作的客观与公正首先,应该从绩效管理的内容入手,考核的内容要尽可能覆盖员工的全部工作,根据员工所在的部门突出岗位重点,采用清晰的量化考核指标,考核结果以定量的形式公布出来,从而避免人为操作的随意性。其次,绩效管理应该坚持公开透明原则,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并将考核标准、内容、流程等信息明确告知企业员工,增强员工的信任感,在绩效考核结束后将被考核者的情况与相应的规章制度做比较,用“制度来说话”。再次,人力资源部门应该将绩效管理信息及时公开,设立独立的监督机构对绩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最大限度地维护企业绩效管理工作的客观与公正。最后,绩效考核的结果应该与员工福利、薪资等相联系,提高员工生产的积极性。云南玉溪卷烟厂曾经有一段时间发现企业员工对绩效管理工作存在抵触情绪,经过调查发现,企业内员工绩效工资差距不明朗,员工对此意见很大。经过深思熟虑,玉溪卷烟厂制订了全民考核计划,倡导每一位员工积极参与到绩效管理中去,对绩效考核工作进行积极的监督,使绩效管理工作在“阳光”下进行,通过这些举措,玉溪卷烟厂不仅消除了员工的疑虑,而且还使企业员工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大大提高了企业绩效管理的效率。

3结语

国有企业改进绩效管理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需要从多个方面综合入手。对绩效管理的科学认识是前提,健全绩效管理衡量指标体系是关键,加强绩效管理过程中的指导与沟通是重要保障,重视维护绩效管理的客观与公正是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国有企业通过改进绩效管理可以不断加强其内部控制,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并对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产生重要的影响。

作者:刘笃河单位:山东省青州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