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论文

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论文

一、高校职能管理部门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

(一)没有对职能管理部门进行科学合理的划分如今,高校的职能管理部门的考查出现“一刀切”的局面,也就是说所有部门基本上用的绩效考评系统是同一种。但就学校职能部门的服务目标以及内容来说,不同职能部门间存在很多差异。关于绩效考评制度在各个不同职能部门出现的这种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探讨。就具体的考评方式等方面而言,不同职能部门之间还是有很大区别。

(二)选择的绩效评价主体还不够科学绩效考查的第一步就是要选择合适的考评人员。目前,选择绩效考评人员主要来自于三方面。即上级主管部门、专业的评价队伍以及民主评估[1]。一般来说上级部门都会成为考评的主要人员,这没有什么争议。但要采用一个专业评价队伍来对学校的全部部门进行集中考评还有一定困难,因为评价小组人员可以依据的评价内容很少,往往也只有部门工作小结,此外还有在一些场合和活动中留下的些许印象,所以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正确评价。

(三)考核工作与高校实际情况不符如今学校为了自身的快速发展和知名度的提升,制定了相关的计划和目标。然而在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却对考评没有加以重视,绩效考评方式也应该进行相应的改进,如此才能跟上学校的前进步伐。而且考评制度还存在缺陷,未能做到清晰明确,也没能制定出有效方案,从而实现与学校发展的很好结合。

二、提高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绩效管理水平的措施

(一)制定相应的考核目标考评目标是一个标度尺,要想确保考评工作的合理性和有效性,就必须制定全新的以及与实际情况相符的考核目标。这首先要结合高校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发展计划,根据总的目标分别将任务落实到各个岗位。目标是前进的方向,要想进一步督促政策的落实,就需要制定对应的考评制度,这也是应该结合实际情况做出合理的调整。考评目标的制定,需要所有部门的管理人员都积极参讨论交流,从而确立科学合理的管理制度,最后由各个部门进一步执行。

(二)加强绩效考核工作目标完成得怎么样,是需要相应的检查督促的,因此,管理部门还需要加强绩效考评。考评部门在制定对应的考评标准后,要根据条例对各部门的成绩进行有效的测评。测评结束后还要将结果统计好上报到每个部门,并交由人事部门统一整理。每个高校的实际情况都是有所不同的,考评部门应该科学地安排绩效考评时间,统一进行考评工作。在进行绩效考评时,测评人员要根据提前发下的考评信息,认真填写,不能随意改动标准。结束后,各部门主管就需要在考评结果的基础上做好排名工作,这也是需要结合人事变动情况酌情做出一定的调整。

(三)完善绩效考核计划可以说,绩效考核计划实际上是绩效考评工作的依据,因此,绩效考评制度必须是完善的而且是严格的。这要求每个工作人员都自觉地去遵循制度,人事部门在统计绩效考评结果后,主动和员工进行沟通、交流。制定好的考评计划也不能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地改进和完善。这就要求建立一定的反馈制,让各个级别的部门及时了解实际情况,综合修订完善考核计划。这样一方面可以有效地加强自身工作,另一方面形成了良好的激励体系,鼓励每个工作人员积极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也可以通过某些物质奖励来激励员工,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科学使用考核结果考评成绩的在一定程度上并不代表所有的考评工作,这是一种反映形式。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应该合理运用绩效考评的成绩,最终的母的也是提高部门管理能力。对于考评结果,要把部门考评成绩和部门领导考评以及每个员工的个人考评相结合,如果结果都是不合格,相关负责人就可以进行相应的惩罚处理。

三、结语

目前,高校对行政管理部门的绩效考评工作越来越重视,不少高校都在积极实施绩效考评任务。然而由于尚未有效处理各种实际问题,也未能有效运用考评结果,这些都使得高校行政管理部门没有很好地发挥绩效考评的作用。要想将这些问题处理好,就需要着手于部门类型的合理划分,通过一些企业绩效管理方式的采用,来促使高校行政管理部门的教研能力进一步增强。

作者:高曼鹭单位:内蒙古兴安盟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