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手术室信息化绩效管理系统的构建

手术室信息化绩效管理系统的构建

设定人事管理权重专业组长、参加医院各种竞赛活动、获得科研奖项、发表著作及论文、满意度调查前3名优秀人员等,分别给予一定奖励。

设定质量控制权重根据杜绝差错事故的性质及严重程度奖励5~10分;发生差错事故依性质及严重程度处罚5~10分;凡被病人投诉或被手术医师、麻醉医师点名批评者,根据具体情况处罚5~10分等。

数据管理模块主要为各项数据输入及统计窗口,例如,管理者只需输入护士姓名、年资岗位系数、能级系数、承担的岗位,系统自动计算出岗位折合分。

绩效考核信息化管理体系的评价方法考核具体方法(1)实行绩效考核前后各年度护士总请假天数;(2)采用自行设计的满意度调查问卷,分别由麻醉医师、手术医师、手术病人或病人家属填写,调查满意度。

评价方法(1)收集手术室未实行绩效前(2010年)、绩效实行半额(即总绩效的50%,2011年)、绩效全额推开(即总绩效的100%,2012年),各年度护士总请假天数;(2)收集手术室2010年10月初次满意度考评结果和2012年10月末次满意度考评结果的原始资料,对两次考评结果进行比较。1.5统计学方法收集数据采用均数±标准差(x珚±s),组件比较采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意义。

各年度护士总请假天数比较麻醉医师、手术医师初次考评与末次考评评分比较在8项考评指标中,除查对情况、手术配合两项外,其余差异均有显著意义(P<0.05,P<0.01)。初次考评与末次考评手术病人满意度比较2010年10月初次考评手术病人满意度为80.00%,2012年10月末次考评手术病人满意度为98.67%,满意度上升18.67%。

手术室护理人员信息化绩效考核管理的应用效果

绩效考核数据自信息系统中采集,使分配透明化,更加体现了优劳优酬、公平公正。

护士配合排班意识增强绩效考核分配方法对护士工作时间的长短及工作辛苦程度在系数上进行了权重分配。未实行绩效前,部分护士不管大事小事,想方设法请假不上班;实行绩效后,则小事不请假,大事换班解决,提高了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切实解决了工作量大、人员紧张的问题。

护士参与手术配合的意识增强绩效考核分配方法按岗位所需承担的责任、班次的辛苦程度、不同手术的难易程度来确定岗位权重,提高了需承担高责任、高风险、高技术含量岗位的权重[2],鼓励了高年资、有能力的护士担任台上与晚夜班等工作。

绩效考核提高了手术室护士的综合素质和护理质量[3]实施绩效考核后,手术病人满意度由80.00%提高到98.67%,满意度上升18.67%。说明实施绩效考评两年来,我院手术室护士无论是岗位工作能力,还是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均有明显提高,手术室各项护理工作质量有明显提高。

护士职业满意度采用自行设计的职业满意度问卷对手术室护理人员进行调查,以比较信息化绩效考核体系应用前后护理人员的职业满意度变化情况。共发放问卷31份,回收有效问卷31份,有效回收率为100%。被调查护理人员平均年龄(28.6±4.5)岁,平均工作年限(6.7±4.9)年。其中,副主任护师2名,主管护师7名,护师11名,护士14名。调查显示,手术室护理人员对信息化绩效考核体系的满意度达100%,其中93.3%为非常满意,6.7%为较满意。

管理效率在2010年10月~2012年10月系统测试时间内,手术室管理者运用护理人员信息化绩效考核软件对护士进行绩效考核与奖金分配的平均时间为(1.04±0.64)d,较以前的(5.84±0.27)d显著缩短,管理效率提高。

手术室护理人员绩效考核信息化管理体系遵循科学管理方法,解决了护理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增加了奖金分配的透明度;改变了手工统计工作量等数据的采集方式,使全部的效率和工作量指标通过医院信息系统自动生成,提高了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为绩效考评提供了科学的手段和可靠的依据,保证了护理质量,提高了护理服务含金量。

作者:崔福荣单位:山东省聊城市人民医院手术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