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两全绩效管理工作的原则及重要意义

两全绩效管理工作的原则及重要意义

绩效管理应该包括标准制定、监督指导、考核实施、结果兑现四个环节,而目前公司的绩效管理仅侧重于绩效考核环节,缺乏对考核标准制定的考量,上下级之间沟通不够,导致员工对考核指标缺少了解,在考核结果兑现上难以达成一致,绩效考核程序很不规范。考核结果兑现单一公司目前仅将绩效考核结果在员工月度绩效奖金中有所体现,但与员工比较关注的岗位晋升、教育培训等激励措施没有有效结合,无法通过绩效考核结果的兑现来督促个人和部门查找自身不足,从而达到提高个人和部门绩效的终极目标。

“两全”绩效管理工作的原则及重要意义

“两全”绩效管理的原则为各级组织“工作有目标,管理有责任”,全体员工“人人身上有责任、各个肩上担指标”。绩效考核是以公司发展目标为导向,通过目标分解,责任落实,使管理者与员工在工作目标、任务要求以及努力方向上达成共识,并根据一定的考核标准和方法进行检查与评价,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工作绩效。通过实施“两全”绩效管理,能够将公司的总体目标逐级分解,工作责任层层落实,切实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增强全体员工的责任意识、对标意识、创造意识、效益观念和盈利意识,提高各级人员的执行力、履职力和创造力,有效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保证公司年度整体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促进公司安全、健康、科学发展。公司“两全”管理按照“定目标、定评价、定责任”的管理体系,促使公司的各级管理人员自觉履行责任、主动接受工作任务、积极完成工作任务并不断创新工作标准。“两全”管理以为员工薪酬管理提供依据、为员工岗位职务调整提供依据、为员工奖惩提供依据、为员工培训提供依据为目的;突出提供“两种帮助”,即为管理者选拔人才提供帮助、为管理者改进员工关系提供帮助。通过实施全面责任管理、全员业绩考核,促进公司与个人之间的沟通、交流,促使管理者与员工就工作目标和如何完成目标达成共识,形成开放活跃、积极参与、主动沟通的公司文化,增强公司凝聚力。通过客观、公正地评价员工的工作表现和业绩,并将业绩考核结果与工资收入分配和职务岗位变动挂钩,激发广大干部员工的工作潜能和积极性,有利于持续提高各专业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两全”绩效管理目标及考评体系的建立

通过深入研究EVA考核方法,将公司业绩指标与经营目标挂钩,并层层分解落实到公司的各职能部门、各关键岗位,实现公司效益与部门绩效、员工绩效联动,部门之间、员工之间绩效联动。根据省公司下达的年度业绩考核责任书,对照省公司确定的公司经营、生产、工程和前期等考核指标,结合本公司实际,建立了公司“两全”绩效管理目标及考评体系。绩效管理目标体系由可量化的经营指标和文字描述的保障指标两部分构成,通过对各项指标进行定量、定性、分解、执行,不断优化各种指标,提高团体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创新能力,有效评价个人的工作业绩,充分发挥员工向上的积极性。以影响公司整体业绩的关键要素为重点,在综合考虑公司基本状况因素的基础上,分解确定公司年度分类指标及月度分类指标。在指标设定中,要充分分析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指标对公司总体目标的影响,考虑公司产业类别、发展阶段、管理模式、区域差异和员工队伍状况等综合因素,并在此基础上,选取关键指标,确定分类指标的数量,根据其与整体业绩的影响度和关联度分别设置每项指标的权重。选取的指标要可量化和简单易行,不重复、不遗漏。按照对标一流、同类可比、责任倒逼的原则,采取对标、对表、对照的方法,积极收集历史数据资料或机组设计值、集团公司系统内或省内其他风电公司、全国同类型公司或机组相关资料,同时积极与国内国际同行业一流先进公司,特别是国内风电公司开展对标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认真测算各项考核指标的“基准线、目标线、创优线”的标准值,精确找出定位,明确努力方向,进而提出公司目标的年度及月度“三线”标准值。为了保证绩效考评结果的客观、公正,建立了考评体系,明确了考核方式、考核程序及挂钩标准,将公司经营发展目标与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至部门、员工。通过将公司的利润总额、发电量、负债率等考核指标作为部门、员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与员工工资密切挂钩,形成了员工与部门的联动考核,以及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根据指标性质、考核目的、考核对象将考核周期分为月度考核和年度考核。考核评价方法为对公司所属各单位、本部各部门及负责人的考核由其分管领导进行,按照考核指标的考核周期对其完成情况进行确认,依据“三线”考核标准进行考核;对员工工作业绩的考核由部门负责人根据员工工作任务的完成情况,依据“三线”考核标准进行考核。

“两全”绩效管理在薪酬激励中的重要作用

薪酬激励制度关系到公司的基本分配,因此只有建立绩效考核结果与工资总额、员工工资收入挂钩的薪酬激励制度,将员工绩效考核评价结果与薪酬分配、岗位变动、教育培训及员工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机制的激励约束作用。考评结果要作为员工岗位调整的重要依据,在岗位竞聘时优先考虑考评优秀的员工;考评结果要作为教育培训的重要依据,参加各类培训时优先选派考评优秀的员工;考评结果要作为员工职业生涯设计的重要依据,重点培养考评优秀的员工,把他们纳入人才库管理,全面提升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修养。只有这样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员工与公司的共同成长,达到员工与公司“双赢”的最终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理念,以培养造就“负责任的人才”为核心竞争力,以推进公司和员工的共同发展为目标,通过建立全新的“两全双挂,三线考核”机制,大力推行精确定位、精细管理和精准考核,全面提升集团公司的文化实力、管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发挥好各级公司管理者和广大员工在公司发展中的核心作用,促进集团公司科学发展再上新台阶,经营管理再上新水平。

作者:夏秀玉单位:中国大唐集团山东公司人力资源高级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