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管理的前景论述

绩效管理的前景论述

在政府绩效理论体系内,更多的是学理探究,是针对于体系框架以及理论概念的探究与阐明,缺乏具体操作方法研究。具体操作方法不是单纯的介绍外国理论就可以解决的,而是在吸收理论知识的基础上融入中国政治因素,使之符合中国现状。以绩效信息收集为例,真实绩效信息的重要性不言自明,然而我们关注的重点应从信息的重要性转为信息收集方式的科学性。“在信息的来源上,主要来源于政府公共部门、社会公众以及实际效果的鉴定、评估者所进行的调查和听证等。”[2]

政府绩效管理实践经验缺乏。随着改革浪潮的推进,政府绩效管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但是由于体制不完事、理论不健全、政府公职人员的主观因素等各种原因限制,实践程度有待加深,绩效管理的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方式应该创新。以绩效审计为例,目前乡镇审计处于空白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乡镇经济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造成这种情况是由相关法规不完善,制度、规章不规范造成的,同时也与乡镇审计人员自身的主管情况相联系,但也不能忽视监督、问责机制不健全这方面因素。

错误理解和推行绩效管理。很多基层政府并没有认真学习政府绩效管理的相关知识。片面绩效管理的内涵,仅仅是将政府管理的考核标准量化并没有真正推行绩效管理。很多政府只是以数字论“英雄”,并没有转变政府管理的理念和价值观念。没有理解政府绩效管理所包含的机制创新和方法创新,理论与实践的积极互动,更没有将管理理念转化为服务取向、社会取向、市场取向的价值取向。

对策与建议

1、建立完整的学科体系。完整的学科体系不仅包括完整的学科框架也包括各种技术方法的探究。在技术方法构建方面,一方面要参考技术方法的科学性,另一方面也要注意技术方法的可操作性。可操作是基于中国的实际情况以及政府人员的素质的。要突出重点领域的方法技术,比如政府绩效审计、政府绩效评估等方面,作为操作性为主的领域,要形成科学的技术方法体系,以及问题解决程序。

2、扩展政府绩效管理的宽度和深度。一方面要注意政府绩效管理的范围,在适合推行政府绩效管理的领域推广政府绩效管理,将政府绩效管理的理念和技术方法进行落实,保证政府绩效管理在政府管理领域内的普遍性,有利于政府绩效管理相关体制的建立。另一方面,加深政府绩效管理的深度,政府绩效管理不能仅停留在方法探究、理论构建等方面,更要注意政府绩效管理理念在具体行为中的实践,将政府绩效管理所注重的价值理念应用于实践。

3、转变政府态度,正确理解绩效管理。要想将政府绩效管理真正引入政府管理中,特别是基层政府中,务必转变政府对绩效管理的态度,一方面明确政府绩效管理并不是上级的要求而是时展的必然要求,推行政府绩效管理不是作秀而是为了公共产出最大化。另一方面要组织关于政府绩效管理的学习,为政府绩效管理的推广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和科学系统技术方法。

机遇与挑战机遇

1、政府体制改革以及政府职能转变需要转变政府管理理念,提高管理效率。加快政治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需要在现有体制下探究一种创新方式,适应时代对政府管理的要求,民众对政府管理的期盼,在这种背景下,政府绩效管理的推进更加具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政府绩效管理能够有效地推动政府管理理念的转变,技术方法的创新,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促进公共利益最大化产出。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也对政府管理的经济性、效率、效果提出了要求。为了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和竞争力,需要创新管理理念,探究科学合理的方法技术,从而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政府绩效管理的要求。

3、随着社会的发展、公民政治素质的提高,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随着社会民主化进程的推进,公民的政治素养逐渐上升同时也对政府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政府绩效管理所倡导的管理理念能够很好的放映公民社会对政府管理的要求,有利于高效服务型政府的构建。

挑战政府绩效管理的推行还受到学科体系不完善、技术方法不成熟等理论限制,同时在实践过程中由于情况的多样性还没有探索出具有普遍性的可推广模式,再加上无法避免“被利益激发起来的危险”[3]、政府学习能力等政府自身问题,政府绩效管理的推行也需要克服很多困难。

作者:何坤单位: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