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绩效管理的沟通难题探索

绩效管理的沟通难题探索

绩效管理当中的沟通问题

1.绩效沟通认知不恰当。在绩效管理当中,管理者的沟通意识与认知,对组织管理活动开展具有很大影响,管理者沟通认识错误,会造成绩效沟通及绩效管理本质不相符,不能有效实现绩效管理目的。在现实组织管理中,很多绩效管理者未能对沟通的重要作用与影响进行全过程考量,并认为沟通是项简单必须工作,将绩效沟通与管理中的其他环节相割裂,对组织内部与成员的自觉融入产生了影响,无法顺利实施双向的绩效管理。

2.沟通方式过于简单,不利沟通环境的影响。实际管理活动当中,组织文化、绩效管理与员工要求等具体情况的结合,需要内容丰富的明确沟通,为有效克服沟通障碍,并实现沟通效果,对沟通成本进行有效节省,需要一些艺术性的协调沟通方式,但在实际管理当中,沟通经常是单纯通知行动与言语交流,媒介选择多通过经验来考虑,创新性的实际沟通较为缺乏,让沟通活动显得被动,效力也不高。沟通需要良好的外部环境与具体氛围来实施,绩效管理当中,沟通环境与氛围营造经常被忽略,给沟通活动参与者造成不良暗示,对其想法表达与建议提出产生影响,绩效管理当中,由于管理者权威与上下级差距的过分强调,让绩效管理具有太多考核色彩,组织成员容易出现心理压力与工具,使得沟通存在障碍。

3.绩效管理当中沟通反馈被忽视。在绩效管理当中,良好沟通活动需要双向沟通,沟通反馈有益于各方了解,并构建良好关系,以发挥有效沟通作用,不过实际沟通当中,很多管理者因单向沟通,具体过程所表现的各类迹象与信息盲视态度,会让管理者不能真正了解员工真实态度与意见,对绩效管理当中,所出现的价值讯息不能有效捕捉,对员工情绪产生很大影响,沟通信息反馈忽视与单向沟通活动,让管理者缺乏有效的操控力,不宜于绩效管理沟通的改进与革新。

沟通问题的解决对策

1.绩效管理当中全过程沟通。绩效管理是由管理者与组织成员所构成的,两者间互动基本表现与形态是有效的不同沟通行为,绩效计划、辅导、考核评价、结果应用与目标提升等环节当中,沟通是始终伴随左右的,有效沟通活动并非是某环节补充与应急行为,沟通是绩效管理中的灵魂所在,MBO、BSC与KPI等绩效工具当中,均离不开沟通支持,绩效沟通不只是锦上添花,更是缺一不可,在绩效管理当中,实施全过程的生命周期管理,可有效实施绩效管理。

2.沟通目的要明确,内容全面。在绩效管理当中,组织成员是沟通主体,成员的态度、能力与业绩等是沟通主要内容,组织管理者对成员工作内容与表现应有较为全面了解,并客观评价,对于下属表现给予恰当评价,一旦发现成员情绪变化与能力优缺点,要真实给予反馈,并实施恰当激励与辅导,在绩效沟通实施前,管理者就应明确,日常管理当中,管理者的精力不仅放于业绩判断上,还要注意绩效沟通的过程。沟通内容应该全面,绩效沟通的内容主要包含目标任务、流程与标准,职业生涯的设计与潜力发挥,绩效、结果与员工能力,以及组织利益、感情因素与生活目标等。沟通是双向交流,管理者所针对的是工作流程与任务,并不是人,在绩效管理当中,要树立人本理念,让绩效管理更为和谐自然,并促进组织整体的经营水平提高。

3.沟通方式的恰当选择,让沟通更有艺术性。在沟通当中,不同的方式,其优缺点是不同的,依据实际状况与工作需要,对沟通方式进行恰当选择。绩效计划环节,应根据绩效目标沟通,可采用面谈形式进行沟通,尤其是上级指定目标的时候,上下级充分交流沟通,可让上下级间的绩效目标更为一致;辅导环节,日常工作当中,可采取非正式的沟通方式,对工作过程当中的问题及时发现,让问题得以有效解决,促进绩效目标达成;而考核与反馈环节,需要采用一对一正面的面谈方式,面谈当中,上级针对下级考核的工作表现与业绩给予综合评估,对工作的问题原因给予沟通分析,以确定改进重点。沟通是项艺术性与技巧性很强的工作,有效沟通吏部考科学合理沟通方式的应用,在沟通活动当中,管理者要对成员心理状况与动态及时把握,并采用积极倾听方式,掌握有关信息与欲求,并运用身体语言加强沟通交流,对绩效沟通当中的反馈信息进行关注,还可运用短信与网络等媒介进行沟通,在各环节当中,注意沟通方式与内容的调整及创新,让沟通更有魅力。

4.加强沟通氛围营造,并注意信息反馈。在绩效管理当中,外部环境与氛围是管理者及成员沟通的重要影响因素,随着人本管理与科学管理理念深入人心,管理者应注重与其他成员的人际关系构建,良好外部环境与沟通氛围营造,需要管理者与成员坦诚相待与心胸开阔,促进组织目标实现,并稳固良好环境与氛围。绩效管理当中,信息反馈作用也是很重要的,为确保绩效管理沟通有效性,管理者应密切关注多方面信息,对有效情报给予准确判别与侦测,及时掌握有关参与者情绪与态度,并分析行为趋向,为绩效管理做好准备活动,一旦发现不当沟通,应分析沟通问题原因,跟进沟通过程,重新对沟通活动进行设计与规划,减少沟通中的不利影响。

结语

在人力资源管理当中,要有效实现绩效管理,需要高效良好的绩效沟通,沟通贯穿绩效管理各环节,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管理者应重视沟通作用,采用良好沟通理论,运用恰当沟通方式,确保沟通有效性,以发挥绩效沟通的促进作用。

作者:严菊单位:安徽省桐城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