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研究

国有林场经营管理研究

【摘要】济源国有蟒河林场属于事业差额供给单位,近年来,济源市国有林场经营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本文以国有蟒河林场为例,从问题分析,策略研究,建议实施等方面进行剖析,着重从政策层面的“外力”,国有林场自身创新的“内力”两个方面提出可行办法,以使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国有林场的经营管理能够走出一条适合本区域发展的路子,提高林场的经济效益。

【关键词】蟒河林场经营;困难与问题;发展建议

我国的国有林场是国家成立初期为了很好的培育森林资源,使生态得到改善,在一些生态比较脆弱的区域和荒山荒坡上,以国家投入资金的形式来进行森林资源和林业资源管理的林业事业单位。不可否认,长期以来,国有林场在资源保护、林业科技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在新的经济常态下,国有林场的发展出现了一些结构调整不合理、经营模式单一等问题,直接制约了国有林场的发展,其林场职工的待遇也明显低下,虽然国家在林场发展的过程中,各种扶持政策频繁推出,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实际问题,但收效甚微,因此,林场要走出目前发展困境,需要从两个方面进行分析实施,一个就是政策层面的“外力”作用,一个就是国有林场自身创新的“内力”作用,如何既能运用好政策层面,又能自身创新发展,是本文讨论的着重点。

1国有林场基本情况

1.1地理位置

国有济源市蟒河林场总经营面积12.636万亩,位于济源西北部太行山南部,是河南部级猕猴自然保护区、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区、部级重点生态公益林区。地势高低不平,落差较大,并且地形复杂。地理坐标为:北纬35°10′—35°15′,东经112°23′—112°43′,南北宽25公里,东西长40公里,地跨克井、承留、思礼、等镇,涉及130多个自然村。下设孔山、圪针庄、蟒河口、长寿山、郑坪、原大寨6个管护区。

1.2林场人员情况

1958年济源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了国有济源蟒河林场,现在职职工53人,退休31人,总计84人。其中具有专业技术的人员总共14人。

1.3林场树种情况

林场植被种类繁多。主要乔木树种有:椿栎、麻栎、五角枫、板栗、漆树、青檀、刺槐、油松、青杨、榆树胡桃等,生长繁茂,主要灌木以酸枣、胡枝子、黄荆、野皂角、马夹刺居多。属于一些耐瘠薄、耐干旱植物,在荒山绿化、水土保持等方面作用较大。主要草本植物有:冬凌草、白草、茅草、蒿类、野苜蓿、紫胡、丹参等,还存在有一些国家保护性植物,诸如红豆杉、青檀等。

2国有林场经营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2.1观念陈旧,不能适应新时期林业发展需要

林场现在的经营模式极为单一,仍旧处于提供原木材料阶段,不能够很好的探索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新的发展模式,没有充分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在社会化的大潮中,仍旧缺乏竞争力和大产出能力。

2.2林场发展科技人员不足,科技创新力低

现在林场的科技人员占比总在职职工人数的比例不足20%,科技研发和科技人才建设等力度都达不到要求,科学创新力不足,导致林场在发展过程中,有科技含量的林业产业变少,粗放型的产业占比大,而这些粗放型的产业的产出效益远远无法与科技含量大的林业产业相比,长期如此,林场发展的后劲不足,能够使林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链条并没有形成,最终直接影响了林场的经济收益。

2.3资金投入不够

在林场发展中,要想发展一些收益性强的项目,就必须在项目前期,加大对其的资金投入,而在现实情况下,资金的投入达不到连续性和可持性,导致一些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经营项目得不到及早、及时的发挥。

2.4资源分散,经营成本增大

蟒河林场东西长40公里,南北宽25公里,资源分布范围大,辐射的地域面积广,一些可以开发的林业资源呈分散状分布,开发利用条件限制较多,尽管区域内交通条件较好,但在经营过程中涉及到运输成本、培育成本以及维护成本都比较大,从而增加了管理成本,同时也不便于开展森林资源集约经营和先进林业技术的推广应用。

3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发展的建议

3.1理顺体制机制,解决职工的后顾之忧

在体制机制上,打破现有的体制机制弊端,出台一系列利于林场发展的政策,力争将国有林场按公益事业单位管理,将人员经费和机构经费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予以全额保障,使林场员工能够有所依靠,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促进林场的生产、发展。

3.2建议给与政策支持,以林场为示范,建立专业合作社

由于市场经济的影响,林区富余劳动力都流失在外,导致林场内部劳动力不足,大面积的森林资源,林地资源得不到有效的发挥,要想激活这部分资源活力,建议成立专业的合作社,提高专业化水平,凸显“抱团”取暖效应,在市场化的大潮中促进林场经济发展。

3.3加大资金投入和科技人才的引进

林场地处偏避,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相应的配套设施也跟不上,严重影响其发展。建议将国有林场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新农村建设等规划,统筹安排,科学合理的稳妥实施;积极争取国省项目和资金投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在人才引进上,加强人事管理,严格人事纪律,实行能进能出的人才使用机制,并定期为林场招录林业大专院校毕业生,充实技术人员力量,改善人员结构,提高林场职工的整体素质。

3.4根据自身优势,做好发展规划

要深刻分析林场近年来经营收入模式,找出收入与支出的反差点,做好谋划,在今后的发展中,林场可以根据市场规律,创新发展模式:一是,招商引资,建立“基地+企业”的发展模式,提高原材的利用率和附加值;二是,大力发展立体林业,多层次,全方位,最大限度的利用林地资源。

4结语

制约林场发展的因素很多,但在新的经济常态下,林场经济的发展需要充分利用政策优势和自身的创新能力,一方面政策上放活经营权,另一方面自身要具有创新发展思路,只有“内外力”双修,才能在新形势下,把握好林业发展的规律,才能在林业经济发展转型过程中走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好路子。

【参考文献】

[1]丁靖.国有林场天然林保护工程绩效评价及建议[J].现代农业科技,2011(9).

[2]范德鑫.浅谈国有林场聘用制护林员的保障与管理[J].山西林业,2013(4).

[3]杨晓岚.江县国有林场经营管理建议[J].现代园艺,2012(12).

作者:卢伟 单位:济源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