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性化酒店管理论文

人性化酒店管理论文

一、酒店人性化管理的背景

酒店行业属于比较典型的纯服务业,因而想要得到长足的发展与进步,最主要的就是提高服务水平。从现阶段的状况来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形势使得酒店行业内部的竞争压力增大了,人力资源的管理以及良好的服务意识则成为了本行业内的核心竞争力的体现。所以酒店行业需要进一步发展,就要促进各项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实际上人性化管理的趋势出现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不过应当说得到普及还是随着劳动力市场的结构变化而逐步实现的,现阶段的劳动力价值的上升,以及对劳动者保护的提高都体现了这一理念。而且事实上无论是从形势的变化角度,或者是从自身发展应对竞争的角度而言,其对酒店来说都是有看得见的效益的。

二、酒店管理人性化趋势的作用

1.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服务的效果。

员工积极性的发挥可以说在服务行业中属于重要的因素,其能够激发更多的创造力以及良性的服务意识,因而对服务效果的提升会有巨大的作用。实际上,对于酒店行业本身来说,员工工作能力的充分发挥是最大的财富,直接关系到最终的服务水平,而且员工的综合能力也可以看作是企业未来发展的动力,如何进行激发以及引导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人性化管理给予了员工更多的尊重,可以使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有所加强。因而对管理效果以及对业务水平的提升与促进,都是非常有价值的。

2.改善管理效应,调和内部关系。

事实上员工的内部关系一直是比较复杂的,而且对其本身能力的发挥也会有很重要的影响。而且随着酒店规模的扩大,员工的数量会越来越多,结构会越来越复杂,毫无疑问这样的状况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从而给员工本身的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如果说没有有效的疏导和沟通,对于工作效率和积极性方面来说,是可能有所损害的。因而有效的人性化管理对内部关系的改善具有明显的效果。

3.在竞争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人性化管理最大的价值在于发挥出酒店的综合竞争力。由于酒店行业本身的服务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作用,而且客户现阶段对酒店服务的标准和需求也在逐步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良好的人性化管理方式,实际上对自身的竞争力加强是有一定的影响的。而且可以认为,这样的影响力有一定传染性,如果没有及时地进行处理,可能会导致进一步恶化的结果。加之人的思想是比较复杂的,不可能完全依靠一般的制度来严格落实和管理,而是既要有一定的强度也要有一定的弹性,才可能保证人在正常情况下作用的发挥。基于此,毫无疑问,如果自身的管理方式没有良好的弹性,缺乏人性化的光环,实际上就等于给自身的发展留出了更多的限制,并且对于人才的吸收和培养方面,也不是那么有利的。

三、酒店人性化管理的主要措施

1.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在制度中加以确立。

对酒店而言,人性化管理首先就要在观念方面进行革新,改变过去的一些固有的范式,避免采用机械化的方式进行管理。虽然说看上去有些笼统,但是实际上体现是全方位的发展,因而可以说,我们需要通过管理理念的变化,找出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现实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途径,来优化人力资源的配置,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优势,才能促进酒店自身的长足发展,提高竞争力,最终带动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同时,制度的确立需要加强弹性,如果说弹性不够,则对矛盾和冲突就不能有效缓解,而且如果没有更高层次的沟通方式,在执行过程中受到的阻碍也会比较严重。

2.改善员工的沟通,建立良性企业文化。

良好的员工之间的交流可以缓解很多矛盾,实际上一些不应有的情况的出现就是因为不够了解而胡乱猜测的结果。通过对宽松环境的塑造以及上下级之间更平等的交流方式,来对各种管理问题进行有效的改善。企业文化指企业组织在长期的经营活动中形成的,并为企业全体成员自觉遵守和奉行的企业经营宗旨、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总和,是一个企业在长期的运营实践中所凝结起来的企业价值观及企业精神,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在形成比较良好的氛围之后,其可以对企业文化方面的建设与发展有更加良性的促进作用,也只有员工对企业的文化达成共识,对企业才能拥有归属感、认同感,才能为企业的发展而不懈奋斗。

3.善于关心员工,制定公平的考核体系。

近年来,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越发受到重视。但是,目前一些行业中人才流动性大、稳定性差、人力资本不足制约了其良性发展,值得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而员工都会关心自己的付出与回报是否成正比,自己的收入水平与同行业者相比是否一致,因此酒店行业要制定公平有效的考核标准,明确设定工作目标及评估方法,设定可量化的指标,对员工的成绩做出科学公正的评估与考核,并及时将评估的结果反馈给员工,以达到激励的效果。

四、结语

随着信息时代的冲击,全球经济一体化越来越明显,各行各业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酒店行业当然也不例外。信息资源、经济资源、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共同推动着各行业的进步与发展,科技与知识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基于此,可以说,酒店服务业本身的发展和人的作用发挥是离不开的。人性化管理本身就是在进一步的发掘人的潜能,从而可以给企业本身带来更多的竞争力。

作者:孙丽钦 李佳龙 张立俭 杜彦超 单位:青岛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