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

高职酒店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

一、实践教学方式,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实践是管理之本,酒店管理专业应当重视实践教学。积极利用校内外生产性实训基地,认真做好校内“工学结合”实境教学,在酒店真实的环境中进行模拟训练,可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使教学更直接化、现实化,真正实现“教、学、做、用”一体化,增强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突出课堂教学、案例教学、实践教学等几个环节。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观念,改革传统的教学模式和方法,酒店管理专业要在加深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抓好实践实习教学环节,以此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践课程体系分层次,层层递进。为了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根据职业岗位的需求,突出实践教学环节,我们构建了分层递进的体验式实践课程体系。通过课内实训———校内实践———校内外顶岗实践———毕业实习———就业,使学生逐层递进地体验酒店管理工作的过程,增强适应性,零距离上岗。

(二)校内实训基地规范运行。校内实训基地就是课堂,教师到基地顶岗,可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使教学更直接化;作为实训基地,学生首先进行岗位认知性实践,在学中做,在做中学,从而缩短认知的过程,很快进入专业角色,提高效率和质量。

(三)积极利用“校企合作”,重视校外实训基地的建立与运行,实施规范的管理机制。教学模式与酒店企业需求接轨,校内外实训基地作为实践平台。学生在完成正常课内教学的同时,每次实践都有计划,有任务,有目标,走出去,带回来,学生实训期间,定期安排各专任教师轮流到校外实训基地了解考察情况,发现情况及时与企业沟通解决,学生实训期间,定期安排各专任教师轮流到校外实训基地了解考察情况,保证学生的实训保质保量地进行,最后圆满完成实践任务的学生获得《学生实践证书》。

二、加强学风建设,增强自主学习意识

学风建设是高校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一所学校办学思想、培养目标和学习精神的综合反映,也是学生自身成才的需要。教学模式与酒店企业需求接轨,同时要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利用实训基地在完成课内教学的同时,还要真正以一名员工的身份进行轮训,各部门管理人员要根据学生的纪律、态度、技能、服务水平、应变能力、管理素质等方面给出每日实训成绩,定期总结,使学生在每一个顶岗阶段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国际上先进的“行动导向”的模式为优化教学过程、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职业院校要努力创造能发挥学生主动性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资源条件,努力实现个性化教学。增强学生适应企业的实际工作环境和解决综合问题的能力。职业教育实行“行动导向”教学模式,对教师和学生的要求都提高了,而不是降低了。对教师而言,必须研究教学的方向、方法、内容和形式等,不断更新自己的课程内容,开发新的教学案例,分析学生普遍的和特殊的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对学生而言,要积极、主动地投身教学过程,摆脱被动学习的局面,通过小组学习、项目工作等活动来体验学习。优良的学风可以促使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和明确的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学生必须学会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以适应大学学习环境。

三、增强思想建设,提高就业能力

职业教育是为了满足人的个性发展的需要,职业教育培养的是发展生产力的主体,发展生产力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因此确定职业教育的价值目标,既要满足发展生产力的需要,造就一支数以亿计的各行各业的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懂技术、业务熟练的劳动大军;又要满足个体发展的需要,使学生获得在适合的职业岗位上工作需要的各种能力。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观在国际上已达成广泛的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其修订的《关于技术与职业教育的建议》中提出:职业教育应当为“工作能力强、愉快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酒店管理专业应该建立传授知识、掌握方法、培养能力和提高素质四位一体的教育框架。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了解国情,了解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以便学生开阔视野,增长才干,服务社会。学生入学前,校企互相调研和考察,企业参与入学教育,培养学生从业热情,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学生学习期间,企业参与部分课程讲座、职业生涯讲座,使学生提前了解就业岗位标准,缩短与企业的距离;学生毕业实习前,对学生进行就业动员,学生在哪里就业,就在哪里实习,学生毕业后即就业。实习结束前,校企双方共同对学生进行规划,公布留用政策,提高学生的留用率。建立巡访制度,辅导员与系部领导,都要在学生实习期间和就业之后,定期进行巡访,及时了解学生的情况,解决学生在就业道路上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确保学生就业的畅通。使学生形成爱岗敬业、不断进取、热爱劳动、团结合作的品质,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引导学生从职业的角度了解自己,了解行情,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增强学生提高素质和能力的自觉性,不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提高学生的工作能力和就业率。

作者:张剑超邵东风单位: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酒店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