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化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信息化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与科学技术方面的不断发展,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也涉及到了各个方面,且逐渐深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医疗行业也是如此,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能够减少医院运行上的成本,还能够提升工作上的效率,进一步为患者提供高效与优质的护理。基于此,本文讨论了信息化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情况,希望能够进一步提升医院整体服务质量。

关键词:信息化;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方式;探究

在进行医院财务管理工作过程中,可以采用信息技术,能够减少不必要的工作时间,还能够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效率,确保医院中的财务工作顺利的进行下去。目前的财务软件涵盖了财务数据体系,以及应用计算机软件和硬件技术。对财务的日报表和收费情况分析之后,能够发现药品的入库与库存的情况,还能够使医院的财务工作朝着更加精细化、准确化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医院管理方面的水平。

一、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的特色

(一)实现电子化

在进行医院财务管理的时候,计算机系统能够将原来数量非常庞大的、重复的工作内容,转变成由计算机进行的操作,同时对于手工填单的模式也发生了装换,特别是实现了财务数据电子化的处理。而财务数据方面的处理布置能够依据纸质的报表或者是凭单,其主要存贮在硬盘上面,能够随时的进行信息的查询与修改,其便利性比较高。财务数据的精确性也能得到保证,确保程序控制应用地方方法更加多样化。

(二)对数据信息进行集中化处理

财务管理系统能够分成几个比较分散的单元,为了能够更好的改善孤立的情况,后台的计算机设备维护人员,可以通过编程的方式来收集数据,并且同时对财务管理系统将其与外界联系起来,并对内外部的信心进行实时的交换。比如说货币与非货币的形态。而利用财务管理的系统,再对报表的结果实时分析,并完成财务的报告。

(三)要求对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更加

全面在医院的财务人员中,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系统的使用率,不仅与整体系统有关,也关联着工作人员的实际操作水平。在进行实际操作的时候,工作人员要了解财务方面的知识,还能够熟练的操作电脑,这样做可以使医院的相关事务得到高效的处理,增加患者的相关体验,提升财务人员在业务方面的水品,能够提高医院整体的服务质量。

二、信息化建设在医院精细化管理过程中问题解决策略

(一)完善药物管理系统

在医院的日常工作中,药物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药品也是直接用在患者身上的,所以,进行药品出入登记入库的相关工作流程与步骤就显得尤其重要。这就需要医院管理系统对药物的名称和规格详细的进行记录,并且进一步做好相关的数据方面的准备。在实施管理药品模式的时候,可以查询整个药品的库存量情况,以及分布到了哪些科室和属于哪一批次的药品,以及价格的信息,如果存在不合符规定的情况,则需要及时的进行相关的处理。保证医院的各个信息系统中,能够及时的对药品的领用与调价情况进行查看,统计库存和销售的状况,进一步形成系统的月报表,对药品管理的状况进行判断,充分清楚药品的具体情况。

(二)完善收费管理系统

在各个医院中,基本的收费管理系统包含了两个部分,其一是门诊系统,其二是住院系统,其中门诊收费主要是依据医生为患者开具的处方和接受的相关诊疗项目作为主要的依据,并且对缴费金额进行自动的统计与计算,而在病患收到了门诊号的时候,就可以自己去缴费处进行缴费。另外,收费人员对于账目要保证每日一结,并且根据相关的交款报表,来对现金和账单进行收取,这样能够提升收费管理的整体水平,还能够减低在安全方面存在的风险。相对于门诊系统,住院系统就更要复杂一些,因此,一定要首对患者的基本信息进行统计,包括患者的姓名、性别与年龄等,并将其进一步的录入到信息系统之中,在交付完成住院押金之后,整个住院流程就算是结束了。另外,如果相关的医院工作人员或者是患者是自己要对收费状况进行查看的时候,直接将名字和住院号输入到系统中即可,就能查看详细的缴费清单与金额,并将每天住院的费用引入到数据库中,方便之后进行可对。因此,尽可能的降低在收费方面存在的失的概率,这样才能够保证取得患者的信任。

(三)完善财务管理系统

在各个医院工作中,有一项不可缺少的系统,就是医院财务的管理部门的相关工作,医院财务状况会对医院经营的整体情况直接的反映出来,而且为了能够为医院制定发展策略提供出相应的依据。而在各个医院中,需要针对药品管理和会计工作的收费管理,都是财务管理中的重要部分。而通过对医院信息系统的认知,能够清晰的了解到每季度与每个月的销售与收入的情况,而通过对医院经营状况进行数据分析之后可以及时的对医院的经营与管理计划开展调整,这样才能更好的实现收支平衡,最大限度的利用资金。

三、在信息化建设基础上,保证财务管理精细化的方法

(一)积极的转变管理上的观念

作为医院的高层管理人员,需要具备超前意识,也要对信心化建设的维护方面加以重视,并且为了能够更好的提高医院的质量,为精细化管理作出深入的贡献。这就需要加大在人力与财力方面的投入,并且进行长远的规划,对患者病历实现全面的电子化与结构化。

(二)构建财务风险控制体系

医院对于财务管理内部进行管控的时候,有一项比较重要的工作就是能够提高医院财务管理的风险控制的基准,并且在使财务内部控制更加精细化的时候,对原财务活动实现更加精细的划分,设定出精细化的管理体系目标,对于财务中存在的风险与责任进行预估,实施更有力的监督措施,对整个过程进行管控,保证医院工作人的工作能够得到充分的落实。

四、结束语

信息化时代,为了能够更好提高医院的工作效率,需要进一步引入信息化技术到医院的财务管理之中,这样还能保证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促进医院管理水平与声誉的提升。而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的应用,能够有效减少数据与财务方面的损失,还能够帮助业务人员更加熟悉财务知识与流程,减轻其工作量。而在不断完善信息化技术的时候,需要更好地为医院的管理工作提供相应的服务,这样才能更好地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张红.浅谈信息化建设对推动公立综合性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J].新金融世界,2019,(10):35-36.

[2]黄云.信息化建设对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作用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0,(6):101-102.

[3]李春雷.信息化建设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现状和策略[J].财经界,2019,(34):181.

[4]任莉莉.信息化建设对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9,(20):118.

[5]唐胜辉.信息化建设对推动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作用探析[J].新商务周刊,2018,(22):288,290.

作者:靳先芳 单位: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