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

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

摘要:在深化医疗服务体制改革工作不断推进下,我国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全面整合,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基于此,本文分析了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的原则,并对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的路径进行了介绍。

关键词:数字时代;医疗服务体系;医疗档案系统;数字档案室

近年来,我国在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在相关有力政策的支持下,医疗环境切实改善,医疗服务效率显著提升,数字时代中,大部分信息都可以转换成数据进行实时传输,为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提供了有利契机,实现档案信息资源整合是推进医院现代化建设的关键路径。

1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原则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数字时代中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有效整合能够进一步提高医院的档案信息分析能力,显著地提升了医院档案管理效率,以下对数字时代中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原则进行介绍:第一,全面性原则。近年来,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广泛应用,进一步促进了医疗服务体系的改革,提高了医疗服务能力和我国的现代化医疗水平,与此同时,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的数量显著增加,档案类型、档案信息载体也呈现了多元化特征,为了进一步满足医院档案信息管理要求,在实现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的过程中,必须严格遵循全面性原则,对医院中各个部门的档案信息进行充分收集,并按照档案信息的不同来源、不同形式以及载体进行精细化分类,便于后期对档案信息进行合理应用。第二,保密性原则。医院属于公共卫生机构,日常接诊人数较多,档案信息中保存着接诊病人的个人信息,遵循保密性原则就是严格保护病人的隐私权。

2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整合路径

2.1内容整合

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将人民健康放在了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为健康中国建设增加了驱动力,也进一步推动了数字化医院档案信息管理体系的建设,在数字时代中,医院应该实现档案信息内容的整合,以下对其进行分析:近年来,我国医疗水平切实提升,为人民提供了更好的医疗服务,同时,在相关现代化信息技术的支持下电子化医疗档案的数量大幅增加,档案类型也呈现了多元化趋势,基于此,在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内容整合上,应该对医院中不同职能部门中产生的医疗档案进行精细化分类,详细掌握医疗信息方向,坚持“用户需求”导向,充分掌握病人对于个人医疗档案信息的应用需求,将人事档案、医学影像档案、科研档案、医疗统计档案中的相关内容进行全面整合,并借助信息技术在互联网平台上构建信息资源整合端口,实现多类型医疗档案信息的有效录入和快速处理,提升信息整合能力,加大档案服务力度,提高服务水平。另外,在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内容整合上,相关人员还应该借助数据挖掘技术,对医院不同类型的档案信息进行深度价值挖掘,掌握一段时间内医院医疗档案信息的演变规律,从而循序渐进地调整内容整合方案。

2.2技术整合

近年来,我国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相关现代化科技已经在各个重要领域中得以广泛应用,并取得了实质性的应用效果[1]。5G、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技术可以在数字化医疗档案体系建设中发挥较高的作用优势,实现档案管理技术整合,以下对其进行介绍:当前,我国医疗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医疗服务体系的内容复杂性也呈现了显著的上升趋势,要想有效加强医疗档案资源管理效果,技术整合是不可或缺的。在技术整合中,可以灵活地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可视化分析技术和自动化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可以在数字化医疗档案体系内容整合的基础上,对档案信息的内容进行智能统筹,并按照档案信息的来源、档案信息的用途进行精细化分类,提高医疗档案信息的处理效率;可视化分析技术可以在数字化医疗档案体系建设过程中对档案中的信息进行系统处理,以档案信息处理需求为基础,按照筛选要求,导出符合筛选条件的档案信息,并科学分析某一档案在一段时间内发生的主要变化,为医护人员了解病患信息、医治进展提供了有力支持;语义分析技术可以在数字化医疗档案体系建设过程中充分识别档案信息的储存环境,支持医疗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按照档案的获取需求和处理需求,高效率完成档案的调取[2]。

2.3安全整合

数字时代医院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能够进一步推进现代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提高了医院的档案服务能力,而安全整合是指切实保障档案信息的安全,绝对保护病患的隐私权,为医院设置了安全信息屏障。以下对安全整合提出相关建议:第一,在数字化医院档案体系建设过程中,应该合理引进信息安全保障技术,在原有的信息化医院档案环境中设置信息屏障,可通过设置档案获取权限,针对医院不同部门、不同医护人员等级,明确档案获取权限的设定标准。第二,为了进一步保障档案信息的安全,扩大数字化档案信息的应用优势,在安全整合的过程中,还应该有效利用大数据环境,对档案信息的传输路径、传输方式进行严格管理,做好档案的安全传输保障工作。另外,还可在档案数字化信息资源管理过程中,合理应用云储存,扩大医院的档案信息储存空间,将档案信息安全放在档案资源管理的重要位置上,通过云终端对云储存中的档案信息进行合理调取,实现档案数据信息的全面控制和精细化管理。

3结论

总而言之,当前我国正处于现代化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在数字时代中进一步提高医院档案资源整合能力现实可行,可在内容层面、技术层面和安全层面充分扩大数据信息处理优势,加强信息统筹能力和安全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刘芳,李仁霞,高守伟.新医改背景下大数据对医院档案管理的影响及对策[J].办公室业务,2020(01):116-117.

[2]闫小鹤.探究数字信息化背景下医院档案管理的创新措施[J].时代经贸,2019(36):49-50.

作者:乔二兵 张荣珊 王柳 单位:衡水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