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施工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

园林绿化施工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

摘要:在城市园林景观绿化施工过程中,乔木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具有绿化景观、净化空气的作用。该树种冠幅较大,形态优美,为营造植物景观和构建植物群落提供了良好条件。由于不同种类的乔木对生长的环境有着不同的要求,所以必须要做好乔木的栽植和养护工作,否则,将会出现长势不均衡、枝瘦叶黄、病虫害抵抗能力下降等一系列的问题。为了能够有效降低园林的施工成本,提高乔木栽植的成活率,就应选择正确的栽植与养护管理技术,进而明显提升生态效益。

关键词: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乔木栽植;养护

当前,高大树干的乔木是园林景观绿化建设的主要植物,为了能够确保乔木旺盛生长,就应根据乔木的种类来选择正确的栽植方法和养护管理措施。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园林绿化的整体效果。

1乔木养护和栽植的概念

不管是在乔木的栽植中,还是在乔木的养护中,都要充分了解乔木的生长习性和特点,这样就可以根据园林景观的具体情况,来制定完善乔木的栽植和养护计划。对于乔木栽植,就是对乔木进行起苗、运输和种植,根据乔木的不同种类选择不同的种植环境和时间;对于乔木养护,就是对已经栽植的乔木进行保养和护理,一般情况下,在乔木的养护与管理中主要包括专项养护、日常养护和周期性养护等内容。另外,还需要根据所栽植的乔木品种来制定科学、合理的养护方案,比如定期检查、跟踪养护等,以此提升乔木的成活率。

2乔木栽植技术

为了能够满足乔木的栽植条件和生长需求,就应提前检测和改良乔木种植区域的土壤,并做好苗木的选择与修剪工作,进而有利于乔木的顺利运输和栽植。

2.1土壤改良

在园林施工过程中,立地条件这一因素会直接影响乔木栽植的成活率,尤其是土壤湿度大、盐碱和瘠薄,都会导致乔木根系发育不良,甚至会出现坏死。所以,在乔木栽植之前,就应根据乔木的生长特点和习性来检查和改良立地条件,特别是要检测立地土壤的pH值。对于一些瘠薄或碱性的土壤,就可以使用园艺改良肥对其进行改良,需要把园艺肥与土壤充分搅拌在一起,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土壤的酸碱度和肥度[1]。酸性土壤的改良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1)施用无机物质,主要通过施用生石灰、熟石灰、石灰石粉、磷石膏和粉煤灰等来降低土壤酸度。(2)施用有机改良剂。例如农作物秸秆中的碱性物质,能够中和土壤酸度。

2.2苗木选择

在乔木栽植过程中,苗木的选择作为其中第一个环节,具有一定的重要性,它会对园林景观的整体效果产生直接影响。因此,在选择苗木过程中,必须要严格遵循园林设计要求和合同标准。需要采购人员根据苗木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进而为乔木栽植工作顺利开展提供重要前提。

2.3掘取

2.3.1裸根苗。选好苗木后,就要进入掘取乔木这一环节。在乔木的裸根苗掘取过程中,需要使用无钝感的起苗工具,防止工具损伤乔木。在掘取之前,需要根据干径、株距和行距对乔木根系的大小确定挖取标准。与此同时,还应注意一些细节问题,如乔木根系的切口是否平滑,是否有裂根的现象[2]。另外,需要施工人员遵循垂直挖掘、由外向内的原则来完成掘取工作,从而有效避免乔木根系不会受到损伤。2.3.2土球苗木。在掘取带土球乔木苗时,应该根据不同裸根系的乔木采取不同的掘取方法,主要是以向下垂直的方式为主,并以苗木的树干为圆心划出掘取的范围。一般情况下,土球的大小大约是乔木胸径的10倍。与此同时,应该采取适当的方法来保护土球,以免发生漏土的情况。当完成挖掘工作之后,需要使用草绳来包扎苗木的根系,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2.4修剪

不管是哪一种掘取方法,都会损伤乔木的根部。那么,就应根据乔木的生长特征和树形来完成苗木的修剪工作,以此提升乔木的成活率。需要注意的是,不能只修剪乔木的躯干,而忽略了乔木的根部,因为乔木的根部往往会发生病虫害,一旦发现有病虫的根系,应及时剪掉。如果树木属于常绿树类型,就需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不修剪或简单修剪。

2.5栽植

当苗木被运输到指定的绿化施工地点后,应及时栽植,以免因苗木根系长时间裸露在空气环境中而降低成活率。如果不能立即栽植,可采取假植的方式来处理苗木。在苗木栽植过程中,应控制好栽植穴开挖的深度和宽度,通常情况下,深度应比土球高25cm、宽度应比土球宽50cm,这样,才能把苗木的土球完全放入到栽植穴中,便于培土。如果苗木的胸径超过25cm,它的根系土球就会比较大,就会增大栽植穴开挖的工作量,这时,就可以根据施工现场的具体情况合理选择栽植方式,就是苗木栽植的深度高于地面即可,并借助配植土围堰的方式完成栽植工作,避免乔木的根系裸露在空气中。为了能够进一步提高栽植穴土壤的肥沃程度,就需要改良苗木的立地土壤,可以在栽植穴底部放入一些有机肥料,比如发酵好的动物粪便、复合肥等,进而为苗木根系的生长和发育提供良好的条件[3]。由于栽植后的苗木在短时间内扎根不够牢固,所以在浇水养护中,很容易受到自然环境的影响而出现不同程度的倾斜,对绿化景观的观赏性产生直接影响。为了有效避免该问题的出现,在回填土壤时应踩实,还可以采取相关措施进行加固。如果苗木的胸径比较小,就需要采用三角桩加固;如果苗木的胸径比较大,就需要采用钢丝绳三角拉伸的方式进行加固[4]。在整个养护过程中,需要定期浇灌生根水,不仅可以促进苗木快速生根,而且还能提高苗木的抵抗能力。

3乔木的养护管理

3.1灌溉

为了确保新栽植的乔木顺利生长,应通过灌溉的方法来保证土地有充足的水分,为乔木的生长提供良好的环境。与此同时,在乔木栽植后,需定期浇水,以免因缺乏水分而出现枯萎的现象。目前,灌溉已经成为园林景观内乔木生长水分的主要来源,只有通过采取一系列的排水和蓄水措施,才能为乔木的生长提供充足的水分。在一定程度上,还有效地避免了灌溉过度这一问题的发生。通常来讲,乔木容易受到空气湿度以及温度的影响,一旦温度过低,就需要运用喷式浇水,不能从根部进行,防止由于温度过低导致根部冻伤。对于空气温度和湿度要求较高的乔木树种,需要在清晨或傍晚进行浇灌工作,特殊树种需要进行叶面喷水,在晴天气温较高时还要适当提高喷水频率。冬季最好在中午进行灌溉工作,防止早晚灌溉水分凝结成冰会冻伤树木,而夏季灌溉时间以早晚最佳,因为早晚气温较低,空气中水分本就充足,更加利于树木补水[5]。

3.2病虫害的防治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会应用到很多类型的乔木,并且这些乔木都有着不同的生长特点和环境需求,所以,它们的防虫能力也大不相同。需根据乔木自身的抵御能力来采取合理的预防措施。另外,在乔木的生长过程中,经常会受到病虫的侵袭,这时,就要根据乔木的生长特点和虫害类型,选择科学、有效的防虫措施,否则,将会对乔木的健康生长产生严重的威胁,甚至会对园林的土壤和环境造成污染。对于病虫害的预防工作,最常见的方法就是采用喷药的方式,经常使用的农药,有百菌清、甲胺磷、乐果、多菌灵等,一般按照1∶800~1000的比例进行稀释使用。此外,如果发现钻心虫,应该先钻洞、后治虫,对于严重虫害,使用农药时按照1∶2的比例稀释[6]。

3.3土地施肥

经过一段时间后,栽植的乔木根部就会与土地紧密连接在一起,这时,就要施肥,使其充分吸收肥料中的营养成分,千万不能在乔木栽植初期施肥,因为乔木根部还未生长,无法吸收肥料中的养分。在移植后3年内需要逐年增加施肥的次数和施肥量,3年后需要结合大乔木具体生长情况确定施肥量,可在树冠的投影处挖穴或开沟,每株乔木挖2个或4个对称穴,尺寸为30cm×40cm[7]。养护人员要加强重视乔木土地施肥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制定完善的解决方案,进而为后续的乔木养护工作提供基础,将会大幅度提升养护工作的整体效率。

3.4除草

在进行乔木养护工作时,还应采取科学的措施进行除草、预防病虫害。及时处理杂草会更加有利于乔木的正常生长,因为这些杂草会吸收乔木的营养和水分,从而导致乔木的根部出现营养缺失和水分不足的现象,除草时尽量选择晴天时进行。在乔木根系周围的土壤,一定要保证疏松性,将松土范围控制在树冠覆盖面的2/3,深度控制在20cm左右。

4结语

在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的栽植与养护管理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并且它们是其中的重要环节,所以,需要加强重视这两项工作,绝不可以轻视任何一个小细节。只有确保乔木栽植的成活率,才能开展后续的养护管理工作,通过相应的养护管理工作,不仅可以加快乔木的生长速度,而且还能提高乔木自身的防御能力。因此,需要充分认识到乔木栽植和养护工作的重要性,将会大幅度提高园林绿化实施的质量,有效改善城市的生态环境。

参考文献

[1]林江艳.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与养护管理[J].乡村科技,2019(31).

[2]郝明娇.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和养护管理分析[J].新农业,2019(21).

[3]蒋志南.园林景观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及养护[J].现代园艺,2019(19).

[4]汪卫东.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与养护管理[J].居舍,2019(28).

[5]陆升松.城市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难点分析及养护管理[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9(8).

[6]宋晨,王冰.园林景观绿化中乔木栽植及养护技术分析[J].种子科技,2019,37(7).

[7]马晶晶.园林绿化施工中乔木栽植难点分析及养护管理[J].现代园艺,2019(7).

作者:高健 单位:山西潞安石圪节智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