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会计人才管理模式探究

企业会计人才管理模式探究

摘要:基于当前时代背景下,我国整体经济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整个市场的竞争也变得极为激烈。企业为了能够在其中占有一席之地,自然需要提高对于会计人才的重视程度。为了满足实际需求,便需要从企业内部角度出发,对会计人才展开培养,促使其综合素质得到提高,满足自身发展的要求。本篇文章主要描述了企业会计人才管理的主要模式,探讨了会计人才管理存在的问题,并对于加强企业会计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法方面发表一些个人的观点和看法。

关键词:企业视角;会计人才;管理模式;探究

引言:

对于当前社会而言,经济发展的速度不断加快,对会计人才自然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当前许多企业内部会计人才的综合能力十分有限,无法满足日常工作的基本要求,因此企业只能通过传统的方式进行新人才培养。然而由于多方面因素存在,导致培养效果不佳。为此,企业便需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对会计人才的培养模式进行优化和调整,以此促使企业能够更好地完成发展,提高自身经济效益。

一、企业会计人才管理的主要模式

在当前企业之中,对于会计人才本身的重视度有着明显的差异。尽管有不少管理者认为财务系统是企业内部的关键,但对于人才培养工作方面,却出现了心有余而力不足的状态。只有少部分企业在内部设置了人才培养部门,而多数企业则是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将人才培养的工作任务全部交给了老员工。此外,甚至还有部分企业根本没有考虑过人才培养的工作,年轻人才在进入企业之后,便让其直接上岗工作。由此看出,根据企业对会计工作本身的重视度差异,实际呈现的问题也有着很大区别。而在经济层面,许多企业在人才培养的整体投入方面较高,但实际获得的利润却不是很明显,甚至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会计人才有着非常高的流动性,很多员工为了获得更高的薪金,不得不选择跳槽,从而影响了企业的成本转化。长此以往,一些企业便会觉得人才培养属于亏损投资,自然也不愿在这一方面进行更多投入,甚至还会选择缩减投资比例。而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之中,普遍会采取“师傅带徒弟”的方式进行会计人才培养,尽管这一方案能够有效减少资金成本的投入,但由于缺乏对应的标准,导致培养工作无法实现统一化发展。由于性格层面的差异,各个员工彼此之间很难积极配合,如此自然会影响正常工作的展开,导致企业的发展出现多方面问题。

二、企业会计人才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现代企业来说,通常主要会根据单位自身的情况设置独立的培养模式。基于企业规模、区域、文化以及涉及领域的差异,经常会有各方面问题存在。因此,企业理应对此有所重视。

1.人才数量过少

在进入新经济时代之后,企业对于会计人才有了更高的需求,不仅在数量方面有所追求,对其能力的要求也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当前很多会计学生由于觉得工作很难找,同时自身待遇相对偏低,在前期工作时会出现长时间沉淀的情况,因此在择业的时候,最终没有选择会计岗位。除此之外,在整个市场之中,同样有着大量优秀的会计人才,由于对会计活动本身出现了一定的厌倦情绪,最终选择转投其他岗位。正是这些原因存在,造成市场中的会计人才变得非常有限,很难满足企业自身的基本需求。为了应对这一情况,企业便不得不降低招聘门槛,降低基本要求,不再对应聘者自身的个人学历、个人专业以及职业资格有相关限制,从而选择招入一些非会计专业的年轻学生,亦或者寻找一些并没有任何会计从业经验,但希望尝试会计工作的社会职员。众所周知,会计岗位本身有着一定的特殊性存在,对工作人员自身的基础知识、道德素养以及职业规范均有着非常高的基本要求。如果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能力有限,综合素养无法达到行业标准,很容易造成企业的相关工作经常出现各类问题。轻则数据计算的过程中,出现不必要的差错,导致无法正确对账,统筹出现失衡,重则会对企业内部的商业机密进行出卖,亦或者挪用公款以及信息造假,进而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由此看出,通过降低门槛的方式,或许在短期内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会计人才不足的问题,但从长远角度看,对企业的整体发展没有任何益处。企业的每日工作就像是抱着一颗定时炸弹,在某一时刻就会突然爆炸。为此,企业理应对此有所重视。

2.培养模式存在缺陷

会计工作本身对于工作经验有着较高要求,年轻人才在进入岗位之后,由于经验匮乏,通常只能跟着经验丰富的老员工进行学习。一般来说,最为常见的培养方式便是“师傅带徒弟”,企业会将刚刚入职的年轻人才插入各个部门之中,让其在“师傅”的身边进行学习,了解其工作情况,学习其工作方式,时间长度为1个月到3个月。尽管这种方式有着较高效率,但不同师傅自身的教育能力不同,这些人才或许有着较高的技术素养和扎实的知识基础,但却从来没有接受过师范教育,不懂得如何正确进行人才培养,更不懂得如何根据年轻人才的实际情况,调整教育方式。如此一来,很多时候便会因为师徒之间的性格契合度不佳,导致培养工作出现了延缓的情况,效率不高。其次,各个“师傅”之间的专业素养有着较大差异,即便其愿意为人才的培养工作倾尽所有,但实际培养的方向仍然有着很大区别。由于没有培养制度的要求,也没有参照方向,使得师徒分配变成了一个随机事件。再者,这些老员工每日自己还有对应的工作任务,因此往往只能强行挤出部分时间,对年轻员工进行教导。由于时间十分有限,自然很难保证教育工作有着较高的系统性特点,即便年轻员工完成了教育,在其上岗之后,同样很难立刻接手相关工作任务。由于通过应用这种模式,使得企业无需在内部单独设置人才培养部门,因此在一些中小型企业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以此可以有效控制费用投入。同时也不会因为人员流动的情况,造成培养成本流失。但正是因为这一观念存在,导致人才培养工作频频出错,造成各种不同的问题产生。

三、加强企业会计人才培养的具体方法

1.做好校企合作的工作

对企业来说,可以依靠多方调研的方式,根据最终的结果,选择多家满足自身基本要求的会计院校。通过与其签订合作协议,每年都能从中进行人才挑选。之后再依靠集中培训,帮助其掌握最新的行业情况,丰富自我认知,并在企业内部进行实习。如此一来,年轻人才自身的基础知识就能得到应有的保障,促使其在上岗之后,可以更好地适应各方面活动。显然,这种合作模式不仅十分稳定,而且极为常见,可以让企业不断获得优秀的年轻人才,同时学校还能根据企业自身的情况,了解现如今市场的变化状况,以此对教学方式展开调整,提高就业率,进而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双赢的目标。除此之外,企业同样需要引入一些高级会计人才。毕竟年轻人才虽然充满活力,但是工作经验十分匮乏,在实际工作时,如果出现了各类问题,往往会变得十分被动,不知所措。此时就需要一些充满工作经验的老员工进行引导,通过合理领导,促使企业少走许多弯路,同时还能为年轻人才指点迷津,帮助其不断成长。而且这些高级人才每日都在不断完善自我,学习最新的会计知识,了解行业发展的动向,从而能够有效带动企业的财务部门走出固有思维,推动企业实现全面变革,提升企业的综合水平。

2.单独创设人才培养部门

对于会计人才的管理工作以及培养工作来说,不能总是依靠传统的方式。尽管这种方法存在一定的优势,但显然与时展的情况完全不符。从我国各大企业的实际情况来看,普遍没有单独设置会计人才培养的部门。每当有年轻人才进入企业之后,仅仅只是对其进行简单的知识培训,便让其直接上岗。如此自然会导致多方面问题出现,员工在上岗之后,很容易出现各方面问题。所以,企业便需要转变自身理念,通过打造独立的人才培养部门,才能推动自身不断发展。早期一些企业之所以没有设立相关部门,主要因为觉得这些独立部门没有太多价值,而且需要安排大量人员负责,使得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无法直接产生有形的利益。但是从长远角度来看,通过设立该部门,可以带来多方面益处,诸如对新员工进行理论知识教导、道德素养角度以及综合能力培养等。除此之外,结合企业不同时期的不同需求,还能招到不同的优秀人才。通过该部门进行人才把关,可以促使广大员工的综合素养不断提升,进而能够更好地推动企业不断进步。

3.应用激励机制

在企业内部,会计岗位人员面对的工作任务往往重复性较高,因此极为枯燥。员工之间的能力差异通常很难在周而复始的工作之中得到体现。长此以往,一些有着较高综合能力的员工因为自身待遇不佳,逐渐出现了不满情绪。针对这一情况,企业便需要采取绩效考核的方式,并将其和薪资结算联系在一起,以此起到激励的效果。通过应用绩效考核的方式,并参考企业的具体情况,设置有着较高公平性、公正性以及科学性的考核标准。如此不但可以有效把握各个员工日常工作的基本效率,还能够对每个岗位的职责内容进行有效明确。最为重要的是,由于渗透了多劳多得的基本理念,使得会计人员自身的薪资起点有所提升,同时一些简单的工作任务,还能进行移交。工作活动有了更高的自由度,促使自身幸福感得到增强,进而将潜在的积极性全部调动了起来。而且制度内容非常合理,可以科学评估每个员工自身真实的工作情况,找出其目前存在的不足,促使其不断完善自我,为企业未来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一直都是非常重要的岗位。因此,相关人才的培养便需要得到重视。早期工作由于各类原因存在,造成管理活动出现了多方面问题。为此,企业便需要转变人才培养的形式,从自身角度出发,及时调整,进而提升培养的效率,推动企业不断进步。

参考文献:

[1]周宇轩.基于企业视角会计人才管理模式探究[J].营销界,2019(42):00012-00013.

[2]敬采云.创新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基于中小企业需求视角[J].会计之友旬刊,2018(09):81-83.

[3]晏秀梅.基于中小企业视角的高职院校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究[J].人才资源开发,2017(20):159-160.

作者:孔令钊 单位:天津市蓟州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