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分析

高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分析

摘要:实现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协同是如今众多高校都要面对的难题,现在社会教育的发展,国家加大了对高校建设的重视,对高校的财政支持也不断扩大。高校资产的增多也加大了管理的难度,管理方法落后导致资产分配的不均,使用效率低下的情况发生,为保证高校中资源配置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资产管理必须从配置、使用、核对及清查等多环节来巩固强化与财务管理的协同关系。下面本文将浅析高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协同关系,以供相关人士参考与交流。

关键词:高校;资产管理;财务管理

高校发展的两大基础是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两者的协同发展能更大程度促进高校的进步,完善高校的基础设施,提升教育质量,培养出更多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才。当代教育的普及化程度不断发展,高校成为国家财政支出的重要部分,高校的资产管理应该的到充分的重视,防止或避免以权谋私现象的发生。目前高校中存在着资产与财务不符的现象,两者的管理配置不协调,资产与财务之间的配置缺乏科学的计划与安排。国家与高校的管理应该加大力度对高校资产配置进排查,调整管理策略,推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的协同发展。

一、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关联

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从字面上简单理解,资产管理就是高校对所拥有的资产进行的管理以及使用,是管理所拥有的资产的实物形态。财务管理就是管理核对高校的财务使用,管理的是高校资产的价值形态。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属于不同的部门,但资产管理隶属于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之间既不相容也不相离,要把握好两者之间的关系。财务管理包括财务的预算、收入与支出明细以及定额管理。财务管理是高校中基础的经济管理工作,高校中的所有财务活动经费都出自于财务,财务管理以资产管理为基础,依赖于资产基础。高校资产是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保证着高校学生的根本物质条件,为学生在学校中提供基本的物质保障。高校的资产管理要与财务管理要有一定程度上的融合,才能实现优化资源配置,还能有效改善高校的管理体制,从而促进高校的全面发展[1]。

二、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难以协同的几点原因

(一)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制度缺乏合理性

当前我国还未颁布有关高校资产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的法规条例,在管理过程缺乏规范的实施方案,缺乏科学性与合理性。国家教育部对高校财务管理制度虽有一定程度的修改,但力度不足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且修改时未注重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上的协调,无法满足高校发展所需要求。在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协调方面缺乏规范,也使得资产与财务配置出现失衡的问题,导致财务与资产之间的配置不均。部门与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了解部门双方的实际情况,才能实现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的高效协同。当然,要实现两者之间的协同,还需国家出台相应的实施条例,才能制度化、规范化的使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协同发展,促进高校资源优化配置[2]。

(二)资产购置信息的不通畅使管理出现漏洞

资产配置就是在年度预算中对所需相关资产进行配置,资产的配置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付款及验收等程序。资产的购置需要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的共同协作完成,在资产购置过程中如果没有明确二者的权责,就会出现管理上的漏洞,使资产与财务产生无法协同的现象。双方不能及时得到信息反馈,在购置过程中会出现预算不足或购置多余的现象产生,造成教学资源稀缺或闲置的情况发生。国家及教育部有关部门虽然要求高校进行整改,但由于资产与财务管理上的缺失,并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3]。

(三)资产处置阶段缺乏财务上的监督

资产处置简单来说就是高校对所拥有资产进行转让或注销的行为,在进行资产处置时,要由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进行共同协商、估价,这一事项要两个部门之间通力合作,互相监督。如果监督不到位,一定程度上会出现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部门的账目信息不符,造成高校财产的损失。是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不能协同,不能促进资源的合理配置,阻碍高校的发展进步。

三、促进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协同的优化策略

(一)搭建财务管理和资产管理一体化信息平台

搭建财务管理与资产管理的信息平台,可以借助计算机网络进行搭建管理。计算机网络的出现为许多管理带来了便利,在高校中可以创立一个资产管理部门与财务管理部门专用的信息平台,将资产的购置、转让、注销等一系列程序录入信息管理平台,使资产及财务的管理实现公开透明化。除了二者专用的信息平台,高校也可以搭建全校的信息平台,把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的信息录入系统,便于对两个部门有效的进行监督,促进二者的协同与融合。同时信息的公开透明,能更大程度的避免因信息传递不及时导致的财产损失,为学校资产与财务提供了无形的保障[4]。

(二)对资产配置及处置计划引起足够的重视

在资产配置与处置方面要有计划的展开,不可以盲目进行。高校中的资产管理部门以及财务管理部门一定要对所有资产进行充分、有效的清查以及财务的预算、审核,双方要一同制定出相应的计划对资产进行配置或处置。并且根据市场价格、行情做出变化调整。资产管理部门要配合财务部门进行清查,财务部门也要公正的进行审核、预算,确保计划的科学合理性,使配置、处置计划有效实施。双方高度配合可以促进协同发展,从而促进高校的长远发展。

四、结语

只有建立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之间的协同关系,改善高校资产财务之间的合理流动制度,才能形成高校资产与财务之间资源整合、开放统一的管理格局。形成正确的管理格局对高校的发展至关重要,科学合理的管理格局能够促进高校适应教育快速发展的步伐,在教育浪潮中激流勇进,促进高校的优化升级。

参考文献:

[1]丁学而.高校财务管理与采购管理、资产管理的关系与协调研究[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4):125-126.

[2]陈丹琦.高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协同关系[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6):8-9.

[3]李春光.分析高校资产管理和财务管理的协同关系[J].经贸实践,2016(18):164.

[4]沈玥骞,刘锐军,殷茵.新会计制度下对高校资产管理与财务管理关系的思考[J].企业技术开发,2015,34(31):72-73+101.

作者:吴茜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城市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