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方法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方法

摘要: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管理是电力工程所有管理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管理工作,有效地做好进度管理工作对保证电力工程的顺利进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主要讲述了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有效地做好进度管理工作的意义,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影响进度管理的几个重点因素,以及就如何更好地开展电力工程中的进度管理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管理方法;意义分析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是一项设计内容非常多并且非常复杂的过程,有效地做好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进度管理工作一方面可以保证工程的顺利进行,另一方面还可以有效的保证电气工程的施工安全以及电气工程的质量,从而使电力工程可以为人们提供巨大的方便,因此需要我们充分的意识到电力工程中进度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通过加强对进度管理的重视,来有效地提升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进度管理水平。

1.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进度管理意义

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的进度管理是指对施工中各个阶段的施工程序、施工持续时间、施工内容以及各个工序之间的关系都进行有效的计划,并且在计划制定完成后严格落实到具体的施工过程中,有效的做好施工进度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1.1电力工程建设的基础

在电力工程建设管理中需要考虑很多内容,其一,需要以合同上规定的内容作为基础进行施工操作,不能和合同形成脱离。其二,需要保证施工的质量以及安全。其三,需要考虑施工所需的人员,资金等。因此在合同的基础上制定好具体的施工进度后,需要将所有这些需要考虑的内容都归纳到施工进度管理之中,这样才能保证在进行电气工程施工时,只要严格按照施工进度进行就可以保证施工质量,安全,人员以及资金之间的统筹分配,因此,有效做好施工进度管理工作可以为电气工程的建设提供非常重要的基础。

1.2电力工程管理的保障

如果想要更好的展开电力工程的进度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做的就是制定科学并且合理的电力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方案,这样在电力工程进行具体的施工时,一旦出现了相关的施工问题,就可以按照之前制定的施工标准进行科学的处理,从而有效地避免由于出现调整导致影响工期现象的发生。因此可以说,有效的做好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进度管理是电力工程管理工作可以有效进行的保障。

1.3落实各项制度

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过程中,有效地做好进度管理工作可以让施工方详细的掌握各项施工数据,方便他们施工的有效展开,同时,非常有效的进度管理还可以帮助电力企业更好的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另外,有效地做好进度管理工作还可以使各个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可以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方便对不同部门进行问责以及奖励。

1.4将目标有效的细化

电力工程施工具有涉及面非常广并且周期非常长等特点,注重进度管理可以将所有的管理工作逐一细化,从而方便展开对各项工作的控制,也方便展开监督管理,从而可以真正有效的保证电力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2.进度管理工作影响因素

其一,材料因素。材料是电力工程施工的基础,在电力施工中会用到多种类型的材料,如果材料的质量无法满足施工要求,会直接影响施工进度。因此在进行进度管理工作时,一定需要增加对材料质量管理的重视,充分的考虑到材料的选购,运输,存放,试验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其二,施工设计以及施工方法。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管理中,施工设计一旦出现问题,就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的有效进行。同时施工方案的合理性和施工方法有着直接的联系,同时对施工质量、整体投资以及施工周期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施工方案设计以及施工方案不够合理就会严重影响施工进行。因此在施工管理中,需要结合实际施工情况制定出合理的经济回报、操作规范、施工工艺、管理方案等,从而保证施工进度以及施工质量。其三,设备因素。在施工中会用到各种施工设备,一旦设备出现丢失、损坏等问题就会严重影响施工进度。因此在进行施工中一定要经常对设备进行维修以及养护,确保设备操作的安全性以及灵敏度能够达到电力工程施工的要求,从而保证施工质量。其四,人员因素。电力工程的建设是依靠人来完成的,如果在进行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出现不按图纸施工,不按规定操作流程施工等情况,就会给电力工程质量以及施工安全带来重大隐患,因此需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的管理。

3.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的进度管理方法

3.1进行行政干预以及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行政干预具体是指在进行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管理中,由电力企业的监督领导或者是直管领导进行电力工程施工进度指令的工作,通过这种施工命令的方法来对进度管理进行考核、协调以及指导,并且在管理过程中充分应用督促,监督以及激烈手段。该管理方法更多的注重对参与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管理,而在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会经常存在各个部门之间的交叉工序,因此该进度管理方法非常适用于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的进度管理工作。

3.2完善现场的协调制度

为了更好地展开电力工程的进度管理,应该不定期或者定期的组织工程设计方、施工方、监理以及业主来到现场进行协调会的开展工作,在协调会上将电力施工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来并且共同谈论解决,同时,通过现场协调会的展开,还有助于增加工程相关各方之间的交流和联系,从而使各方之间形成一定的默契程度,使电力工程建设施工的整体进度得到保证。

3.3目标管理

在对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行进度管理时,应该采用目标分解的进度管理方法,将进度管理的目标逐层分解为非常小的目标,同时对施工展开不同阶段的分层进度管理,这样可以使工程的进度管理工作和实际更加贴合,从而真正的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为进度管理终极目标的完成提供基础。

3.4例会制度

在对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行进度管理时,可以健全例会制度,通过例会的展开来更好的展开进度管理,其中例会的人员应该版包含有设计方、施工方、监理以及业主,在例会展开过程中,这些人员需要对施工进度和方案之间的偏差进行分析并且进行及时的调整以及总结,从而制定好现阶段的进度管理工作。

3.5信息化的进度管理工作

现阶段很多的电力工程建设施工进度管理资料都是纸质化的,这样在进行数据资料整理时相对比较复杂并且烦琐,有时候会出现管理人员的调动,这样就使得进度信息管理工作更加混乱,因此为了能够有效地做好进度管理工作,需要充分的借助信息化技术,将所有的进度管理信息全部放进数据库中并且对这些数据进行统一的管理,同时这些数据也可以为进度管理决策提供一定的建议。另外,在进度管理中即使有管理人员的变动,数据依旧是全面的,不会存在脱节或者是丢失,这样有助于更好的展开管理工作。

4.结语

综上所述,电力工程建设施工中的进度管理工作是工程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有效的做好进度管理工作对整个电力工程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需要我们采取有效的进度管理方法更加合理并且科学的展开进度管理工作,从而保证电力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李从东.电力建设工程项目施工中的进度管理探究[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5(21):1473-1473.

[2]申晓明.电力工程项目施工的进度管理分析[J].化工管理,2015(35):122.

[3]徐世友.浅谈电力工程建设施工项目进度管理[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3):116-116.

作者:张同舟 单位:国网宁德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