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

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策略

摘要:

伴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不断发展以及创新,我国的电力资源已经逐渐满足了我国人们的日常生活以及工业生产的需求。因此我国的电力市场已经逐渐从卖方市场转变成为买方市场,这样就需要我国的电力行业在市场营销方面有非常大的发展以及进步,要在电力市场中不断满足人们以及企业在用电过程中的各种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的电力营销。因此本文主要针对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精细化策略进行详细的分析以及阐述,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以及分析能够有效提升我国电力行业的营销服务,同时也为我国电力行业进一步的创新以及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键词:

电力营销服务管理;供电企业;精细化;策略;管理;分析

我国的经济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我国很多行业的创新以及改革,我国电力行业在这一过程中也取得了非常好的发展以及改革成果。随着我国电力行业改革的不断加深,我国电力行业面临的市场环境在不断地变化过程中,给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伴随着竞争的加剧,我国电力行业也需要进行相应的创新以及改变。在当前电力市场不断变化的过程中,我国的电力行业应该在营销服务管理工作上进行相应的改进以及提升,只有这样才能够在根本上适应电力市场的环境改变以及竞争。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我国电力行业在营销服务管理问题上要进行一系列的改革创新,例如营销服务管理向着精细化方向发展,向着精益化方向发展等等。我国电力行业在营销服务管理问题上的精细化创新改革在很大程度上能够改变电力行业的营销管理工作内容,同时也能够让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的过程中提升自身的竞争力。在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精细化的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是在这一过程中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本文从相应的问题进行详细的论述,通过问题的阐述来找出相应的处理办法。

1.我国电力行业在发展电力营销服务的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我国电力行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明显的市场意识

由于我国电力行业处在营销转型的阶段,因此很多的电力企业在营销的过程中还是处在一种被动服务的角度上,没有适应目前的市场环境,没有将营销服务工作和目前的市场竞争相结合处理,明显的缺乏相应的市场意识。主要的表面有3点,首先是电力行业在营销管理的过程中没有足够的忧患意识;其次是电力行业在营销管理的过程中没有积极的配合目前的市场需求;最后是电力行业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明显不适应目前的电力市场变化,没有相应的积极变化来应对这一改变。

1.2我国电力行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应的电费价格机制不够科学以及合理

市场在竞争的过程中,最主要的杠杆就是产品以及服务的价格,这一点在我国电力行业同样适用。但是我国的很多电力企业在进行具体的营销管理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善的电费价格体制,没有将这种价格体制建立健全,这一方面的阐述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分析,我国电力企业在定制电费价格体制的过程中,并没有完全按照市场的环境以及电力企业的生产量来进行,目前主要的价格体制最主要的支撑点是我国的政府相关部门。我国电力行业的价格整体上来讲还是由我国电力相关部门来决定,这样就让我国的电力价格在市场的竞争过程中没有明显的灵活性,不能够根据市场的环境进行及时的价格体制改变。同时我国目前的电力价格也不能在很大程度上显示出我国电力的需求量。这样的做法在很多时候都是存在弊端的。首先的一点就是不能够有效地将发电企业的经济效益同电网企业的经济效益进行有效的分配,这样就会导致我国的电力生产以及电力输送设备没有及时地进行更新和替换,电力生产技术不能够及时地进行升级;其次是我国的电费价格是由国家主导的,这样就会导致在电费定价的过程中出现层层加价的状况,这样就会导致电费价格的虚高,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了电力用户的用电积极性,很多的用户由于电费价格的不合理在寻找可以替代电力能源的廉价能源,这样对于我国电力行业以及我国电力用户都不是一个好的决定。因此不合理的价格体制在很大程度上让电力行业的营销服务管理滞后。

1.3我国电力行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没有高质量的营销服务

这一方面的问题主要体现在6个方面,首先是在电力传输运行的过程中,相应的维修设备非常落后;其次是电力营销的服务水平相较于国外的一些先进国家非常落后;第三是在电力营销管理工作进行的过程中,用电报装具有非常烦琐的流程;第四是在电力营销管理服务的过程中,自动化程度有待提升;再次是我国的电费价格没有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梯度价格制定,目前来看,电费价格相对较为单一;最后是我国的电费收缴方式较为单一,没有针对电力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收费。伴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我国在电费收缴的问题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用户可以通过网络来进行电费上缴。

1.4我国电力行业在进行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的工作人员素质低下

由于我国电力行业还没有完全进行买方市场的转变,因此很多的电力营销管理人员在营销服务的过程中没有及时地进行改进以及提升,这样的现象主要是由于我国的电力营销工作人员的工作素质有待提升和培训。陈旧的营销观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电力营销工作的发展和创新。

2.我国电力企业在精细化电力营销服务管理的过程中的主要定位

2.1精细化的营销服务管理要本着为电力市场服务的原则来进行营销服务管理工作

面对当前的竞争力较强的新电力市场环境,供电企业必须要结合电力市场价格机制导向,进行电力营销服务管理制度体系的构建,其电力营销定位必须站在整个新电力市场的高度,以生产经营战略服务并服从于新电力市场环境供需需求为目的。

2.2精细化的营销服务管理要将信息化的管理技术当作核心来推动精细化营销服务的管理创新

供电企业现代电力市场营销,必须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严格遵循“电网是基础,技术是支撑,服务和管理是保障”的精细化电力营销原则。要结合计算机技术、网络通信技术、传感器技术等先进技术,从全方位、高效优质营销管理服务角度出发有效满足电力客户功能需求,同时以规范化、标准化、严格化、精细化、精益化的电力营销管理服务技术手段,对供电企业整个电力营销过程中的各项业务内容、效率、质量等进行动态在线监管,有效促进供电企业精细化、精益化营销管理服务目标的实现。

2.3精细化的营销服务管理要将服务理念更加的精益化以及精细化

供电企业应该转变常规建立在卖方市场体系基础上的电力营销管理服务模式,要积极寻求建立在能够适应新电力市场需求的营销服务管理制度体系,有效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3.我国电力行业改进精细化营销服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策略

首先要建立健全我国电力行业的营销服务管理精细化制度;其次要制定并且完善,电力行业营销服务的标准以及规章;最后是要将营销服务过程中的业务流程进行精细化创新。

参考文献

[1]王学军,刘建安,白起翔.电力市场营销学[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2004(2):12-13.

[2]周堃.电力营销移动工作站的设计与功能开发[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0):23-24.

[3]倪志君.电力营销过程中要强化售前服务意识[J].武汉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8(4):67.

[4]肖卫玲.浅谈我国当前的电力营销优质服务的现状及改进[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09(17):75.

[5]瞿宏.电力营销中优质服务提升的思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09(24):33.

作者:罗丽娟 单位:宾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