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施工测量在管理中的作用

施工测量在管理中的作用

摘要:

随着全面改革的不断深化实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对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工程施工现场的管理对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以及施工质量都有着积极意义,其中,施工测量工作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也有很大的影响,这就需要充分重视施工测量工作的开展。本文主要就施工测量以及施工现场管理工作进行详细探究,希望能通过此次理论研究,对施工现场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

现场管理;施工测量;作用

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当中,施工测量也起到了积极作用,这是施工管理当中的重要管理项目。具体的施工测量工作当中涉及到的内容也比较多,保障每个环节的质量就对现场管理工作的质量提高有着积极意义。通过从理论上加强现场管理和施工测量的研究,就能为实际的管理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1工程施工中的施工测量工作

1.1工程施工测量工作的重要性

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测量工作是比较重要的工作内容,充分重视测量工作的质量保障,对整体工程的质量控制就有着积极意义。结合施工工程成员素质和能力以及工程种类,以及不同建设规模和性质等因素,建筑施工现场管理规定在标准上也有着不同。现场施工中施工测量工作是比较重要的,这对工程的规划以及协调等功能作用发挥有着积极意义[1]。工程现场管理中施工测量工作是施工管理水平提高的基础,对施工管理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提高有着紧密影响。施工测量当中的定位以及定型工作是重要内容,对这些施工的质量得以保障就显得比较重要。

1.2工程施工测量工作的具体实施

工程测量工作的开展对定位以及定型要注意质量的保障,定位的工作实施要结合施工图纸和技术资料,对施工现场的地形地貌以及地物等环境条件详细考察。可在建筑地点实施定位测设,主轴线和相应轴线确定建筑物位置,将施工场地分成联系的区域。而对于定型的工作实施过程中,就要充分重视将施工场地的建筑轮廓线以及细部进行测设出来,要能保证和施工组织计划协调,结合施工的进度进行放样。在进行定型工作的实施过程中,在主控桩以及引测桩的设置工作方面加强重视,由于施工阶段的不同,所以在含义上也有着不同,而起到的作用是相同的,在进行设置的时候要对施工要求相契合。对桩位的管理工作也要充分重视,对于永久性的桩位要落实到平面控制图上,并能标明位置相互的距离和数据等。对桩位的埋设工作实施过程中,要注意埋设的稳定性,不能受到施工干扰因素的影响,对管理工作要方便,标识要清除醒目。各桩位点附近的标记要明确,对桩位也要进行定期检查,并设置专人加强管理。后期的管理工作过程中,就要对施工场前方管理进行加强,对施工的工序和工种的问题妥善处理。施工测量留设的主副桩位需要保持其合理科学性,将作业现场能划分成有机的区域,这样就能对实际的管理细化[2]。新的区域管理工作要注意地理区域图的建立,结合实际的施工组织设计结合网络图,编制阶段施工区域平面图。对各个施工区内和区间管理要结合实际测量的要求,对工艺流程的布置以及工种的安排都要详细的考虑。施工测量的工作是施工现场管理的基础,也是保障施工现场管理科学化目标实现的重要基础工作,对加快施工现场管理的效率提高能发挥积极作用。

2工程施工测量作用及现场管理工作实施

2.1工程施工测量作用发挥

工程施工测量工作的实施,主要作用就是为施工设计提供相应图纸资料,对占地范围能加以明确,对周边工程项目能有一个详细的了解。通过工程施工测量的作业实施,就能明确在占地范围是否会对地下管线造成影响,对后期的机械设施施工是否有着不利能加以明确。倘若是缺少了工程施工测量的工作,工程设计工作也是无米之炊。施工中,工程实施最为基础的任务就是对实际施工场地进行定位放样,结合建筑物的用途以及工艺流程等,对建筑物不同部位和施工的精度要求加以明确,在施工测量实施后就能有助于施工的进程加快,提高整体的施工效率。

2.2工程现场管理工作实施

加强工程现场管理工作的科学实施,要充分重视对施工材料加工以及堆放点的管理工作实施,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管理工作的实施,这些都是保障工程质量的基础。而现场管理是整体工程管理的关键点,对工程作业顺利完成有着保障作用。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在测量工作完成之后,就为现场管理得到了良好规划,要注重现场的管理内容和小区域的管理相结合,在现场管理的工作实施中要注意细化。现场管理的工作实施,要从区间和区内层面进行加强管理,结合建筑施工测量的要求,对划分的小区域加强管理,对材料以及废弃土渣高度和放置位置以及范围等能严格控制。倘若是选区域小,堆放材料以及废弃土渣对其就会产生很大影响,堆放的时候就对建筑施工当中工序以及工种产生影响,所以在施工现场管理的区间管理工作层面就要加强重视。把整体施工流程工种安排布置和现场管理能紧密结合,按照要求对间隔区间以及连续区间科学布置设置,对建筑施工各项需求也要能详细的考虑,测量现场要有相应工作人员在场,把临时搭设的基础设施位置和实践明确,这样才能不会影响后续的施工操作。现场管理工作中要构建完善管理区域图,结合施工组织部门的设计研究,和网络图的显示等,对一段时间内施工期能明确。施工现场的区域内和区域间的管理要加强,对不同划分的小区域哟能结合测量要求对堆放材料以及废弃渣加强控制和监控,从区域管理层面加强。网络图在工程现场管理当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也是重要的现场管理方法。通过网络图的应用,就能将各施工环节取得联系,对施工的步骤就能明确,施工中网络图管理方法的应用对施工的进程能科学控制,对某施工阶段按照相应时间就能完成任务。网络图的应用中对施工需要完成的任务明确,以及用何种性质的桩位,在各施工区域作业当中能把平面图有效划分,这就能对这一区域的编号对应平面图进行明确,从而在管理上就能提高质量。施工区内以及区间的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对划分的小区域而言,和施工测量的相应要求要能结合,小区内对方车爱聊以及废渣等都要严格控制器高度。区域如果比较大,就要在一定阶段的放样工作加以实施,可适当的多一些和高一些,堆放的时间长一些[3]。区域小尤其在中小型工程施工中,就要对其堆放高度和时间进行控制。区间的管理工作实施过程中,要对施工的工艺流程科学化的布置充分重视,对工种的安排也要能综合性,然后对施工的实际需求,对设施搭设的时间以及位置等,都要能结合实际的施工情况和施工的要求而定,只有在这些基础层面得到了加强,才能保障现场施工管理的质量水平提高。

3结语

综上所述,加强施工现场的管理工作,需要对施工测量工作进行科学开展,从而为现场的管理打下基础。在此次的理论研究中,对施工测量工作的实施,以及现场施工管理的研究,就能为实际的工程管理和施工的进度以及质量控制提供有益参考,对促进实际的工程质量也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借助此次研究,能从理论上进行深化,从而促进实际施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谢永华,杨正卫.施工测量在施工现场管理中的作用[J].科技信息,2010(20).

[2]孙焕胜,王静蕾.试论建筑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J].绿色环保建材,2017(05).

[3]何佳.浅谈施工现场管理方法在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中的作用[J].江西建材,2017(17).

作者:曾强 单位:四川路桥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