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营销力

企业营销力

[摘要]营销力是在企业人力资源、技术体系、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和企业价值观的基础上,并在企业家的创造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双重内在动力下、市场竞争的推动和消费者需求的拉动的双重外在压力的综合作用下生成的。

[关键词]营销营销力生成机理

一、引言

市场竞争加剧,企业竞争优势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营销力是企业在市场竞争条件下,有效整合其内外部资源,合理开展营销活动、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实施营销行为,并在动态环境中不断强化和提升,使企业获得竞争优势的一种能力。因此,企业营销力已是企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来源。探讨企业营销力的生成机理,对企业营销力的培育和提升,以及维护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营销力的生成基础

营销力的产生需要必要的基础,主要包括人力资源、技术体系、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和企业价值观。

1.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包括员工个人的技术水平、企业员工的整体素质与知识技能结构。营销力属于知识与能力的范畴,其实质是企业组织中累积形成的特殊知识与能力;而知识与能力作为一种特殊资源,人是其重要载体,营销力需要通过企业员工的学习和创新获得,因此人力资源是营销形成重要基础和保障。

2.技术体系。技术体系是包括硬件和软件的相互配合与协调的、由一系列配套的技术专利、技术诀窍、设施装备、技术规范组成的有机系统,它既包括以研究开发为表现形式的隐性技术系统,也包括以核心技术和一般技术为表现形式的显性技术资源。营销力的生成需要人力资源有效支配技术体系,发挥出双方的作用。技术体系是营销力生成的重要支撑条件。

3.管理体系。管理体系包括管理模式、激励机制、文化形成和组织学习等机制,它通过各种规章制度、组织系统及企业文化,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研究开发活动进行组织、激励与控制。其中规章制度是企业管理体系运行的基本依据,组织系统是管理体系运作的载体,企业文化是管理体系顺利运行的润滑剂。好的管理体系可以将各种分散的人力和技术资源有效地组织协调起来,发挥企业的整体优势。人力资源与物质资源,以及技术体系的运用,需要管理体系的维系。因此管理体系是营销生成的重要纽带。

4.信息系统。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和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技术的迅猛发展,产品和技术的生命周期大大缩短,更新换代的速度日益加快。企业能否及时获取最新技术、产品和市场等信息,并在组织内部迅速准确传递、处理是企业获得和保持营销力的前提。

5.企业价值观。企业价值观是在企业占统治地位的规范、态度和行为,是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在企业中占主导地位的价值观念是构成企业营销力的无形因素,它通过影响企业员工的行为和偏好,从而体现在企业经营决策和管理实践中。

三、营销力生成的动因

1.营销力的生成基础

(1)企业家的创造。企业家是一个社会中最宝贵的资源,所有其他的资源,包括技术资源、资金资源、人力资源、客户资源、物质资源等是在企业家的计划、组织、协调、决策和控制之下得到良好组合与运用,从而使其能够发挥各自的效用,满足顾客的需求,也创造了社会财富。从这个角度来讲可以把企业家看成是营销力生成的内在动力的核心。

(2)企业生存和发展的要求。企业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盈利法人实体。企业需要关注企业内外环境,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中心,把握市场机会,高效整合与合理配置企业内外各种资源,有效提供顾客所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因此,在为顾客创造价值的同时,企业自身也获得利润,只有在获得利润时才能维持其生存和发展。

2.营销力生成的外在压力

(1)市场竞争的推动。全球经济一体化,国外大量跨国大企业纷纷涌入中国市场,我国企业面临着国内市场国际化。在此背景下中国企业以及国外企业间相互竞争,特别是这些跨国企业具有资金充足、技术领先、管理先进、品牌竞争力强的优势,使得市场竞争逐步加剧。为了在竞争中获得一定市场份额,企业必须要形成良好的营销力,从而有效整合与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配置其内外资源的能力,合理开展营销活动、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实施营销行为。

(2)消费者需求的拉动。当今的市场已是消费者主导的市场,消费者成为市场的中心。企业需要树立强烈的市场意识,高度认识和把握消费者的需求。企业一切生产与经营活动是围绕消费者的需求展开,消费者需求的有效满足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根本。企业在把握目标市场的情况下,有效组织其内外资源,开发、生产、销售产品。

四、结论

营销力是在企业内外因素综合作用下产生的。营销力的产生首先,需要具备产生基础,即人力资源、技术体系、管理体系、信息系统和企业价值观。其次,营销力的产生还需要在企业家的创造和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双重内在动力与市场竞争的推动和消费者需求的拉动的双重外在压力。因此,企业在培育和提升及维护营销力的过程中需要适应企业外部发展环境,夯实其内部生成基础,充分积极发挥内部因素作用,实行企业营销力生成的内外因素良性互动。

参考文献:

[1]程艳霞潘继红:基于资源与竞争两要素的营销力研究[J].现代管理科学(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2005(12)

[2]潘继红徐蓓:基于营销力的企业竞争优势培育模型研究.市场营销导刊,2006(6)

[3]朱燕空王伟薛永基:基于双因素理论的营销力研究[J].中国市场,2005(11)

[4]徐丽娟:企业营销力评价与建设基础研究[J].生产力,2006(6)

[5]胡南生罗青军:资源基础的营销能力构成研究[J].商业研究,2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