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文化建设

摘要:医院文化是具有医院特点的一种行业文化,本文主要从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意义和途径来全面阐释医院的文化建设。

关键词: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文化是现代化医院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医院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加强医院文化设,对于增强医院的凝聚力、向心力,促进医院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1、医院文化建设的内涵

所谓医院文化是一种在长期的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乃至医院管理中逐步形成的以人为管理主体,以医院精神为核心,以群体行为为基础,以追求两个效益为目标的为职业所认可和自觉遵循的医院管理的新理念。

2、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

医院文化建设的作用是指医院文化在医院工作和医院建设中所发挥的功能和效用。根据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的研究和众多医院的实践,我们可以把医院文化的功能归纳为如下五种:

(一)导向作用

医院文化的导向作用是指其引导医院员工为实现医院目标而自觉地努力、主动适应不同层次人群的健康需求的作用。医院提倡什么、崇尚什么,员工就追求什么,“天上众星皆拱月,地下无水不朝东”。一种强文化可以长期指导员工为实现医院目标而自觉地努力。医院文化的导向作用一般通过以下四个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定位价值目标,医院作为价值主体,是在为社会服务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同时,又在为人们健康服务中满足自己的需要,因此,医院的价值目标应定位在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需求上;二是校准价值取向,医院每一个员工都必须用定位的价值目标来内化自己的价值观念,校正自己的价值取向;三是制定规章制度,使价值取向明文化,确定化,从而起到导向作用;四是把价值观念转化为全体员工的共同信念共同意志,把价值观念转化为现实医疗保健活动,这一转变是价值观念的外化,也是医院文化导向作用的最终体现。

(二)凝聚作用

医院文化的凝聚作用是指其把医院员工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同心协力。为实现共同的目标和理想,为了共同的事业而奋力拼搏,努力工作的作用。医院文化运用情感等方式来沟通员工的思想感情,融合员工的理想、信念,培养员工的作风、情操,激发员工的群体意识,使医院员工对医院的目标产生一种认同感,对自己的工作产生一种使命感,把自己的思想、感情、行为与医院联系起来。从而使医院产生一种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发挥出巨大的整体效应。

医院文化的凝聚作用一般通过以下五个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通过医院文化这种强文化培养的群体价值意识;二是医院员工对医院目标的认同感;三是医院员工对人民健康事业的使命感:四是医院员工对医疗这一神圣职业的自豪感;五是医院员工对医院的归属感。

(三)激励作用

医院文化的激励作用是指其通过外部的刺激,使医院员工产生出一种情绪高昂,奋发进取的力量的作用。在一种“人人受重视,个个受尊敬”的医院文化氛围下,员工们的贡献就会及时受到肯定、赞赏和奖励,员工们时时受到鼓励,处处感到满意,就会有极大的荣誉感和责任心,自觉地为更高的目标努力。医院文化的激励,与以往某些激励方式相比,它不再像一种简单手段,而是一种巧妙艺术,医院文化所倡导的观念和宗旨,为员工提供了良好的激励标尺,它不再是过去那样带着极强的眼前功利性质,而是着眼于整体的文化建设和人的不断完善,提升到人创造文化,文化塑造人的良胜循环机制中去发挥巨大的激励作用。

医院文化的激励作用一般通过以下三个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激发医院员工团结一致,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二是激发员工自觉地工作,较大限度地调动人们的工作积极性:三是激发员工院兴我荣,为院争光的荣誉感。

(四)协调作用

医院文化的协调作用是指协调医院内部和医院与社会之间关系,使医院内部协调统一,医院与社会和谐一致的作用。任何一个医院都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冲突,存在着认识差异等不协调现象,医院文化中体现的共同信念和目标使医院员工不是被动地服从,而是主动自我约束,承担责任,主动交换意见和沟通思想,通过共同磋商,解决问题和冲突。在外部,医院文化的内容都是强渊医院更好地为社会服务,也就是说,通过医院文化建设,医院尽可能地调整自己,以适应不同人群医疗需求,满足人们对医疗保健不断增长的需要,协调医院与社会不断产生出的供需矛盾和其他矛盾。医院协调作用通过以下两方而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主要通过平等协商、共谋发展的方式和同化作用来协调内部关系;二是通过沟通和主动收集、反馈社会信息,树立良好医院公众形象和品牌的方式协调医院与社会的关系。

(五)约束作用

医院文化的约束作用是指通过观念文化(思想观念)、道德文化(道德观念)、制度文化(规章制度)对医院员工的行为进行约束和规范的作用。规章制度包括在医院文化中,它起着约束和规范员工行为的作用,这是一种硬约束。在医院文化和医院管理中,软约束与硬约束同样重要,从某种意义上讲,医院文化更偏重于软约束。医院文化所形成的无形的行为准则,使员工们自觉地接受文化的规范和约束,自觉地依照价值观的指导进行自我管理和控制,这种自我管理制和修正自己的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单纯硬约束带来的不足乃至可能产生的副面作用。

医院文化的约束作用主要通过以下两方面体现和发挥出来:一是基点为“良心”的内心信念,它是一种规范人们行为的导向盘,调整人们行为的调节器,是一种靠观念、靠自觉的内在约束力,即靠道德的力量来规范员工的行为;二是靠规章制度等强制力来规范员工的行为,医院文化的约束作用,主要是靠“德”与“法”这两种维持社会、医院秩序的支柱力量来发挥和体现的。

3、全面推进医院文化建设

医院文化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把每一项工作制度化、艺术化,要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3.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落实机构和人员是搞好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对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中央医院成立了医院文化建设委员会,负责医院文化建设的规划、指导、组织和协调工作。成立了办公室,下设五个小组,具体负责医院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3.2主要领导要亲看抓医院文化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把医院文化建设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领导。领导重视与否是决定事情成败的关键。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积极推动者。要选准典型,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注重实效。要积极探索建立医院文化建设的检查考评机制,表彰先进,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推动医院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

3.3营造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采取撰写专题论述文章、开展征文活动、召开研讨会等形式,营造浓厚的医院文化建设氛围。要加大对医院文化建设的宣传力度,一是医院各级领导要大力倡导、带头宣传,反复强调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并身体力行,带头实践。二是在板报、电子屏幕、综合信息上开辟专栏、发表评论文章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医院文化建设的全新内涵,使媒体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阵地。三是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在重要新闻媒体上,登载宣传医院文化建设的专题文章,介绍医院文化核心内涵,从而营造浓厚的文化建设氛围。

3.4加强学习培训,全面推进医院文化建设。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不断学习、创新的过程,今后一个时期医院要把医院文化的学习培训作为一个重要内容,到医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取人之长,补已之短。通过学习了解医院文化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方法,熟练掌握推进医院文化建设的方法和途径,使他们成为医院文化建设的倡导者、组织者和实施者。

3.5注重对医院文化建设的投入。医院文化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需要有一定的资金投入和物质保障。医院文化建设需要以经济实力作支撑,但有经济实力的,花钱多的也不一定能搞好医院文化,关键是要看花钱办事的原则和方法。医院要把医院文化建设纳入总体规划,配备必要的活动和办公设施,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保证医院文化建设顺利进行。

综上所述,医院文化建设为医院和谐发展、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以“仁爱敬业、追求卓越”为核心内涵的中央医院文化建设,努力开创中央医院文化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参考文献

[1]丁烯.科学构建先进医院文化大力培育高尚医院精神[J].国卫生事业管理,2006,(4).

[2]刘丹,吴东欣.浅议优秀医院文化的构建[J].现代医院管理,2006,(1).

[3]毛向阳.加强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J].现代医院,2006,(1).

[4]王敬波.新时期医院文化建设的实践与体会[J].现代医药卫生,20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