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桥梁工程

市政桥梁工程

摘要:随着经济市场的发展,交通的便利,为了拉近两地的距离,桥梁的建设不可忽略,要把它看成一个重要的问题,那么我们必须考虑到桥梁工程的建设,造好桥梁是关系到社会和人民的事,为此要抓紧桥梁建设,本文从桥梁的施工准备,施工的测量,施工的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阐述中间也引入了质量问题,最后来个简单的总结

关键词:桥梁

在我们国家的政策中,我们国家的大工程都利民的工程。例如:市政道路、桥梁、泵站、排水施工等。同时这些也都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所需要的辅助品。而现实生活中,我们有时会发现其实生活中的这些利民工程还存在很多安全隐患。就像2006年6月份的“九江大桥事件”让我们现在都还心有余悸。现实告诉我们,我们不可以等事故发生之后去伤痛,我们应该在建造之前就做到足够好的防御措施,来预防对人们的伤害。那么我们怎样去做好这些利民的工程安全措施呢?现在笔者就以市政桥梁工程为例简单谈谈我们身边的一些工程的建造施工流程、施工质量控制等问题。

一.施工准备

施工单位在收到桥梁施工任务后,必须组织有关人员对各项资料进行了解和研究,如:设计文件图样。同时调派相关工作人员进行现场观察与校对.必要时进行补充调查。其中调查内容包括气候条件、气象资料、河流水文、地形地貌、河床地质、当地材料、可利用现有的建筑物,劳动力情况、工业加工能力、交通运输条件、施工场地的水、电源以及生活物资供应、农田耕作的要求等。

1.施工单位在设计施工组织流程前.必须组织有关人员对所设计文件、图样、资料进行实地的考察和研究。在研究设计文件、图样,贤料时,首先要检测这些材料是否齐全、清楚,和图样本身之间是否有相互矛盾的地方。如果发现图样和资料有缺失或者错误和矛盾等情况,应该马上和建设单位联系,要求他们提供真确的资料和正确的信息。对于较复杂的中桥、大桥和特大桥,可以要求建设单位交出所有的设计资料,同时施工单位可以提出修改设计意见给建设单位考虑.

2.在实地观察、考验之后,要要求设计单位给出所有设计资料。这样可以让施工单位尽早发现问题,并向设计单位提出问题,让设计单位做出纤细的解释和说明。除外在施工单位内部应要贯彻层层通透的制度,就是层层的工作人员都要对他的下一层没有一丝的隐瞒和秘密,并由项目负责人负责交底。其中层层通透制度的内容结构特点包括,施工季节特点、施工步骤,操作方法、质量要求,安全要求和各项有关的规程、技术措施,并结合设计意图,向各级人员及操作人员交代清楚。

二、施工测量

施工测量工作应有专人负责。分别对线基点位置和水准点、小桥或涵洞的中线位置、间距及墩台间距,和大,中桥的轴线位置、桩间距离等等距离和位置作出确定和量多。同时保留结果且妥善保管以备以后的检查。

三、施工注意事项:

1注意地基排水。

我们都知道地基贮水会容易导致地基下的物料的结合部完全,从而带来危险,甚至更严重的会使地基下陷或倾斜,从此导致桥梁不安全。

2注意箱梁的测设工作,确保箱梁位置、尺寸准确无误,并加强复测。

我们都知道每样物质都有它的重力,相对的也就是每样物质都有它相应的重心位置。所以我们要对箱梁位置、尺寸确定的准确无误。如果重心一旦出现偏差,那么物质就会由于重心不稳,而不能支持很重的东西。一旦它支持上很重的东西就会很容易出现坍塌的现象。就像对于桥梁来说,要是桥梁的重心出现偏差时。又加上承载超负额的重量,那么桥梁就会容易出现坍塌现象。

3支架预压。

我们上面说到重力,那么我们要使桥梁通车,那我们就必须要预测这座桥梁所能承负多少重力。不然当桥梁上承载超过自己所能承负的重力,那么这座桥梁就会有被压倒得危险。那么我们怎样知道支架预压呢?我们这有这么一个方法:在底模和侧模安装完毕后,先用砂子进行预压,预压重量为箱梁设计重量,埋设基础、支架、底模沉降观测装置,由测量人员每日早晚观测,对观测数据进行整理,编制时间-沉降曲线,沉降稳定后拆除,一般每日沉降量不大于0.5mm。即可认为沉降已稳定,卸料后继续观测,直至弹性变形完全回复,整理观测数据后,得到总沉降量:I=i1+i2

I1---支架沉降量变I2---基础沉降量

通过观测,取得一沉降量的经验数据,调整底模高程,底模标高预留出此沉降量。此沉降量做为具他箱梁模预留沉降量的参考数值。

四.施工质量保证

对于我们人民来说,桥梁的建设或许都不太懂,也没有必须知道了解的必要性。对于桥梁的建造,我们是更关心桥梁的质量、稳定性、安全性和坚固性等等。要建造一座质量好的桥梁,我们要从它的每个细节去着手。

1.就如对地基处理,我们要严格的做到通过计算地基垫30CM厚的石渣,保证地基稳定,地基所垫石渣选用级配较好,块径不大的石渣填筑,填筑前在地基周围挖排水沟,排除地基上的积水,并清除杂物,适当凉晒干燥,根据排水沟位置做成2%的横坡,以利排水。又如安装底模、侧模:测量放样,安装底模、侧模、调整模板,使其表面平整,形状准确,线型顺适。在模板的接缝处夹海绵条,防止漏浆。模板安装完毕后,对其平面位置,顶部标高,节点联系及纵横向稳定性进行检查。符合要求后,模板涂刷脱模剂,脱模剂采用同一品种的新机油。再如绑扎底板和腹板钢筋:在钢筋加工场按设计加工好所需钢筋骨架的构件,用吊车吊至模板内进行焊接、绑扎、焊接、绑扎钢筋骨架应符合规范要求,在绑气慨了的钢筋骨架和模板间垫水泥砂浆垫块,垫块相互交错布置,在梁端设置端模,在检查合格后进行下一道工序。从这些每一道工序中,我们知道,要是我们在建造的过程中我们要是都能保持这种严谨、仔细、专业的眼光去做,那么绝不会有质量不好的桥梁出现。

2.在实施这样严谨、仔细、专业的工作之前,我们要确定一件事。那就是我们需要真诚的,敬业的施工单位。如果施工单位都是使用那么劣质材料或者工人工作不到位。这些往往会带来这座桥梁的危险性,这也会使得我们人们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带来威胁。就如2007年8月湖南凤凰县沱江大桥坍塌事件。在即将完工通车的大桥上,工人们在事发时正在拆除钢管,当时施工现场超过200人。但仅仅数秒间,大桥从一边的一个桥孔开始下塌,然后第二,第三,再中间……“哗”的一下全垮了!由于大桥垮塌时正在施工,所以造成了惨重的伤亡:截止到8月14日中午,已有57人获救(其中22人受伤)、22人遇难,尚有46人下落不明。除外还造成的死亡人数上升至14人,另有22人受伤。在这个沱江大桥坍塌之后,我们这些作为外行人的都感觉很奇怪:为什么在桥梁碎片的界面,似乎看不到一点钢筋?这是怎么回事?这是什么原因呢?明显这是一个豆腐工程的有力说服例子。众所周知,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节约资金,国家推行了招标投标制度。那么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些豆腐工程呢?这不是很好的说明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那些工程单位在贪污国家的钱财,不管人们的生死做出这些豆腐工程。

3.在我们关注生活得同时,我们还发觉一些事情。就是我们可以从报道中看出,沱江大桥这个工程也通过招标投标选出来优秀的中标单位。那为什么要是豆腐工程呢?在这里我们是否是要追究当地政府和所在检察机构的责任呢?相信在这座沱江大桥建设的过程,当地的政府和检察机关是需要对这么一座大桥的建设给以监督和检查的吧。在社会现实当中,我们应该知道,尽管工程是被工程单位承包了下来,但当地的政府和检察机关还是有对其工作监督的责任吧。那么我们来回忆一下,那么一座巨大的大桥时怎么通过当地政府和相应的检察机关的检查的。这是否给与我们启示,我们要加强政法和相应检察机关的监督与检查呢?同时还要加强检查的力度和准确度呢?

4.在桥梁竣工之后,政府或相关的检验部门必须要对桥梁做仔细地,精确地,公开地的检验。同时对检验做保留和送到相关部门备案的处理。在对合格的桥梁工程就让它按时通车,除外还要对桥梁做定时定期的检查,并一致的保留和统计整座桥梁的检查数据,再由相应人员对数据进行分析讨论,确定桥梁的健康程度,从而来预防桥梁由于自身的建造问题而导致出现意外情况。在对检验不合格的桥梁工程一定要诚实的,公正的处理掉,绝不能贪污受贿,不然会伤害到更多人民百姓的利益和安全。

总结:桥梁建设始终关系到交通的方便与否,人民的安全等问题,所以要对桥梁问题做出合理的调整,使交通更加方便,人民的安全有更多的保证,同时也使中国的市场更加广阔,人民生活更加好,总之就是造福社会,造福人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