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制度

企业管理制度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部门越来越受人吹棒。管理也变得越来越重要,特别的近来金融危机的影响,各个企业都开始加紧管理。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另外企业要强调自己的经营战略,而且要有系统的管理制度。

关键词:经济,企业,管理,人才,

引言:本文从现状出发,根据市场上的动向引入管理,然后分析管理在企业上的作用,从人才,创新,诚信,基本法等方面进行阐述,最后谈谈自己的观点。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08年10月9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上强调由于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地国际形势发生新的复杂变化例如金融危机,国内来自经济、政治领域以及自然界的困难和风险接连发生,面对这样的环境,我国要从根本上对经济进行改革。那么管理便成了当今重要的话题。

在这里请允许我对企业管理做一些阐述:

随着社会的发展,管理一直都是社会上热门的话题,想现在的大学生也是喜欢金融管理专业,据2008的调查,管理专业是当今第而热门的专业,它仅仅排在金融之下,不说专业,看现在的形势,很多大老板都是从就业中走出来的,因为从就业中,他们学到了更多的社会经验。管理经验就是其中重要的一部分。以前有人说过一个企业好不好关键看他里面的管理系统严不严密。其实也是。

既然管理那么重要,那么我们从哪做起呢:

首先,作为一个企业,首先要看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企业的规模。比如说,资金方面够不够?人才方面,信息方面等等

一般采取如下方法

1人才是企业的栋梁;

因为一个企业要在打进社会,不是靠普普通通的几个人就能搞定,如果是这样,谁不想开公司,是吧,从根本来说,人才是企业的栋梁,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专门挖掘人才,看现在那一个有影响力的企业不是挖掘大学生的。关于保留人才,国内企业界最流行一句话: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越优秀的人才越渴求发展,越期望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以满足个人成就。所以说,企业可以通过不同的方式挖掘人才。例如高薪,奖金等等的方式进行挽留,但对于一些企业规模不大的公司又如何呢?

再此,由我说下我的看法:首先据调查,大部分的学生希望到公司后可以一个自己发展的舞台而不是跟这别人的脚步走,好多公司就是让学生根据公司的要求的,不能这不能那的鬼规定,所以一小的企业可以通过给学生提供一个学习的舞台。另外,由于学生的自尊心比较高,一些大规模的企业是不是对他们设定严格的规定,让学生失去了兴趣与动力所以小企业可以太幅度的听取他们的意见,还有经常对他们的业绩进行评比,可以的话可以搞一些活动拉近老板与员工的距离,不要摆什么臭架子。

人才的作用不只这样,高质量的人才不但可以提高企业的营业额而且能更快的获取市场信息。毕竟经济师离不开市场的,所以要想搞好企业,要时不时注意市场的动静,例如,现在最欢迎的是什么,那个商品的利润高,那个地方需求大等等。有了人才就可以帮企业获取更多的市场信息。

但根据近几年的情况,人才流失非常严重。为防止这些这些情况出现。要做到:

1.以人为本,就要实行人性化企业管理

实行人性化企业管理,一方面要注意利用和发扬人性中有利的一面,为企业发展服务;一方面要对人性中不利的一面加以抑制,弱化其反面作用。在企业管理实施手段上采取“人性”的、灵活的方式、而不仅仅是靠理性的约束和制度的规定来进行管理。尊重个人与人性,不只是以组织意志、管理者意志来约束和限制员工。不想有些企业那样把员工看成奴隶,叫他们做什么就得做什么,不做就得骂。那样哪有员工会全心全意的为你打工的。

2.给员工一些空间,在实现企业共同目标的前提下,应给员工更多的“个人空间”。据调查,大部分的企业都是“服从式”的管理,好像员工失去了他们发言的权利,对于员工的提议,很多企业老板连看也不看,其实员工也想提高他们的见识,当他们提出建议时,应该给予一定的认同。还要给他们更多的支持,另外给予他们更多的发展空间。

3.新的思维是企业的潜力: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不竭动力。创新不但适用于政治而且使用于经济,看现在市场上许许多多的企业像雨后春笋那样,面对企业间的竞争,市场的变化,除了要人才外,还要创新,作为一个企业,我们要的不仅仅是现在有的东西,我们要的是创新,社会在发展,如果我们还是停留在现在,我们可能已经落后别人一大截了。伟大科学家达尔文,说过,“适者生存”

的确,商场如战场,如果我们创新,我们就会落后,就会被社会淘汰。我想只有创新。只有进行了思想上的创新,管理上的创新,技术上的创新后才有可能持续保持自己的竞争力。并且创新在各行各业都是一个非常值得企业经常提醒自己的一个话题,尤其是对一些高新技术企业,更应该把创新作为最重要的战略步骤。想现在的一些大企业,它们走的就是创新型的。特别对于一些刚打入市场的企业,如果没有加紧创新思维,我看很难再维持,加上现在的金融危机的影响。如果我们永远都做一个追随者,明日可能就是我们关门之际。像现在的宝钢虽然有一些保守型,但它已经走创新的道路,靠着自己市场上的优势,一步一步的走进了社会的最前列。

例如:在拓能进入这个市场前,浴霸高端市场已基本上被奥普这个大品牌垄断,而中低端市场则充斥着大量的杂牌产品,使浴霸市场鱼龙混杂。但在短短几年后,拓能突出了杂牌军的包围,彰显出品牌效应,又避开了领导者的锋芒,以差异化取胜,一跃跨入浴霸市场一线品牌的行列。刚进入时,拓能并没有资金优势做后盾,作为一个弱势的后来者,该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快速取胜?

靠的就是创新。

4加强诚信,诚信是一种无形的资产。

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是道德上还是市场上,它依然是占有比较重要的地位。在企业上,它是一种无形的资产。浴霸这个行业主要生产厂家都集中在浙江,除了奥普等因抢占了市场先机并进行大投入的广告宣传而树立了品牌外,大部分都是抄袭模仿、低价格冲击市场的杂牌产品,还有对销售者说,那是他们的产品,对消费者大打包装。不久,当消费者知道后,消费者对大部分产自浙江的产品缺乏信任。还有一些洗发水公司,请了一些名人做广告,当时,很多人处于对名人的追棒,对该产品大量的购买,结果出了问题。从此,不但是公司关门,就连那代言人也受到影响。还有就说最近的牛奶,本一直有好称号的“伊利牛奶公司”,“蒙牛”公司,因为近来被检查出牛奶有质量问题,看看它们那么大的公司也面临关门的危机。所以说,作为一个个企业的管理人,除了要加强别的方面也要加强诚信方面的管理。

以上是企业的基本财产。

要想真正的打进市场,还要一下的基本法:

1.合理的制度。一家企业,要有一定的机构,比如说,经理负责干点什么,秘书干点什么,财政部门干点什么……这都需要有合理的规定。我认为,对于一些小的企业或刚打进市场的企业,,一般采取“营销直线型组织方案”。就是说,经理策划营销计划和一些活动,如果可以经理带头去搞好,安排各部门执行工作;主管就负责监督一些部门的工作情况,负责整理一些文档等等。这样从各方面入手,更能了解企业各方面的情况,便于管理。而对于比较大的企业则采取第二种策略“直线和职能型组织”,因为企业的工作较多,不能一一管理所以首先对自身内部控制进行全面深入的自我评价,出具对外报告,然后由注册会计师再对企业内部控制进行专项审计,发表审计意见。在监控过程中,审计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分工合作能更好的利用时间去观测市场的动向和计划具体执行什么。最好就有新增加的职能部门和营销信息部门和广告部门等等分工合作。

2.加强企业内部竞争。为了要使员工更加勤奋的为公司服务,要时不时的对他们的业绩进行评比。再此可以采用以下方法就是把竞争引入企业内部。例如,一个部门把他们的完成品或半成品卖给另外的部门,或到市场上销售,不过要按照市场的价格。这样我们就可以看到那个部门是不是把价格提高了,这样就可以判断出哪个部门的效率。另外可以

做一个月末总评,每个员工通过全企业的屏评比出一个或几个优秀的,然后给予一定的奖励,让其它员工也能认真负责,这样,我们就可以起到效应作用,共同把企业搞好。

3.通过比较,学习交流。因为现在有些员工认为自己已经很好了,慢慢的产生骄傲感,另外,由于外国的管理和技术相对国内,具有创新,有先见,有内涵,有分量。所以企业可以通过员工的教育,员工的交流,企业可以派一些人员到别的公司交流,或且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和到好的企业上学习。或到外国学习交流,这样不但可以学到先进的技术,还可以加进员工之间的交流。通过比较中美两国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差异及其原因,有助于我们认识财务管理发展的规律,借鉴美国先进的理财技术方法,以丰富和发展我国的财务管理理论与方法,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

我的看法:社会在发展,企业要跟上轨道,面对内外环境的日益复杂化,以及企业间竞争的日益激烈,企业经营风险不断提高,企业除了要加强其他方面外还要对企业加强管理,管理从不同的方面出发,从人才,再从创新和诚信,基本法强调企业的法宝—管理。一个科学的管理制度对企业的发展非常的重要。

文献:

1.《管理经济学》主编:聂鸣,张克中,买忆媛;出版时间:2006-5-1

2.《企业管理基础》,主编:中国纺织出版社,2005年

3.代企业管理学》,主编:伍爱、黄瑞荣,暨南大学出版社,2003年

4.《管理全书》—主编:赵涛2008年2月

5《商战策划家之三企业力》----李明林,张宝军编著2005年12月第3版。

6《经营管理》—主编:赵涛2006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