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团队建设

企业团队建设

摘要:从改革开放到现如今,中国人对于企业的管理模式经历了不断地认识和接受的过程。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中,我们也历经了从传统的管理模式到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的过渡。不论在哪一种管理模式下,人的因素始终是管理的核心要素。组织是由不同的人来组成的,所以团队的概念逐渐被我们所认识和接受。

要提高团队绩效,先要促进团队成员之间良好的合作与互动,才能达成共同的目标。因此,团队中的成员之间的关系,成员与领导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其重要。

关键词:团队建设成员关系绩效

前言

现代社会快速、多变的商业环境,全球化的挑战与知识基础的竞争形态,已经使得企业原本赖以生存的传统功能式组织架构面临危机,取而代之的是近来被广泛应用的团队式的工作形态。将团队与商业策略、发展加以集合,有其负责一个特定的工作领域,团队与组织间的关系也因此而日渐紧密。

团队成员因为拥有不同的专业技能,必须透过相互的协调与帮助,才能打成团队的目标。成员将团队目标列为最优先的事项,而且均有其专业的技术,彼此相互支援,自然地合作,同时能行处而公开地与其他成员沟通。

团队之所以能带来巨大的绩效,主要是在成员不辞的协调合作中,提升了解决问题的能力,并通过脑力劳动的激励,产生个人难以达到的意境,进而早就1-1>2的工作绩效,顺利改进了整体组织的整体进度与效益。

团队的工作形态,因为成员间的互动密切,也有助工作者社交需求的满足,能因此提升其工作满意度或是促进工作生活品质的改善;同时,团队成员所提供的情感性支持,可以帮助员工减轻其自己所面对的工作艳丽,并能以适当的行动过来化解艳丽造成的心里负担。团队中各位成员所自发形成的一种凝聚力,能提升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减少离职、抗议等的情形的发生,进而避免人力资源的流失。

但是,实际生活中,在组织建设团队式的工作方式中,不会是一蹴而就的,刚开始也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许多的因素会影响到这个团队绩效的发挥,诸如团队中成员的个性差异、团队个人的文化差异等,都会影响到团队的绩效,进而影响整个团队的工作进度。

第一章团队相关理论综述

一团队的界定

团队是一个由少数成员组成的小组,小组成员具备相辅相成的技术或技能,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向的评估和做事的方法,他们共同承担最终的结果和责任。

在团队定义中有以下三个要素:

1.少数成员。

2.相辅相成的技能。每一个队员应带来不同的技术或技能,他们或是功能部门的专家,或是技术性较强的员工等,有能力解决问题和做出决策,每个队员有与别人沟通的技能,他们能冒一些风险,可以提出有建设性建议和批评,能听取不同队员的意见。

3.有共同的目标、共同的评估,共同承担责任,整个团队有共同做事的方法,如共同的时间表,共同的一些活动等。

团队建设不紧急重视整个目标的达成,更强调成员之间相互依赖与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成员能够认同共同的目标,而且拥有决定工作如何完成,工作进度安排及任务分配等决策的权限,并以团队的整体表现来决定报酬与绩效等的回馈。

二团队创建的原则

企业团队是由企业员工和管理层组成的一个工作集合体,它具有共同目标,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它能合理利用每个成员的知识和技能协同工作,解决问题,达到共同的目标。当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加强团队建设,造就一支有着共同的奋斗目标、具备过硬业务素养、具有较强凝聚力的优秀团队,已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进行团队创建时,一般应遵循以下的原则:

1.系统性原则

在分析影响团队绩效的因素时,我们己经注意到团队运作的成功与否与方方面面的内外部因素有关。因此,在决定是否进行团队创建时和团队创建的过程中,应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2.实事求是的原则

在创建团队时,还要注意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于在其他企业成功运用的做法,不能全盘接受,而应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以适应自己的独特环境。

3.循序渐进的原则

团队的创建绝非易事,不可能一蹦而就。不仅团队自身的运作需要艰苦卓绝的努力,要想有效发挥团队的作用,还需要组织内外环境的多项配套协调。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采用试点、摸石头过河逐步总结推广的方式,来逐步开展团队的建没活动。许多公司的团队实践表明,这种方式能有效地减小“政治阻力”,减少项目实施成本。

三团队绩效理论

第二章团队绩效与员工人格特征之间的关系

一团队的内部角色

团队都包括团队领导人、一般的团队成员、团队顾问、专题专家、内外联络人员等角色。这些角色不一定要由不同的人来承担,同事个人可经同时担任多个角色。而且在一个真正的协团队中,其内部角色往往极具弹性,团队成员要么轮流担任某个角色,要么在相互间的密切合作中很难分清到底是谁担任了某个角色。对一个高效团队而言,角色的具体内容主要反映在其承担的责任上。

1.团队领导人的责任

迎接新角色的挑战,努力扮演好新的角色接受培训,不断学习,增强自己扮演新角色的信心与能力。

建立部门之间的交流渠道;建立团队与外界宏观环境的联系,为团人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

向团队传达和贯彻组织政策、工作细节、工作规则;向小组成员传递信息、知识和技能。

帮助建立小组氛围,纠正行为偏差,指导形成团队文化。

2.团队成员的责任

向组织高层领导提供有关团队优点与缺点及如何运用团队的咨询,而不是片面鼓吹团队的优点;向组织高层领导提供关于怎样建设团队的咨询;帮助组织高层制定如何进行团队建设的战略。

对团队的领导与成员以及团队建设涉及到的各个部门的有关人员包括高层领导者,进行团队建设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有关团队的各种知识以及建设与运用团队的各项技能。

二成员人格特征对团队绩效发挥的影响

一个团队成员的人格特征对这个团队绩效的发挥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团队成员之间在性格、兴趣爱好、行为方式上的彼此不同,这些不一致性往往导致了团队绩效的发挥。

人格特征一直是学术研究中对人的行为进行探索的重要课题,心理学及行为科学研究中,人格特征常被用来解释或是预测一个人的行为,哪种人格特质的员工可以和企业的效益、绩效相辅相成,有利于企业发挥团队建设的功能,是管理者所关注的焦点,员工选择流程中,人格特征常被企业广泛采用。目前最被广为接受的是神经质、外向型、宜人型、严格性、开放型几种分法。

1.神经质类型:这种人对于压力较不能够容忍,常常表现出焦虑、颓废与不安,情愫稳定程度非常低。容易与他们引起冲突,直接破坏团队和谐建设,影响到整个团队建设的氛围。

2.外向型:这类型的人善于与他人互动,而且较为合群、活泼、乐观,并且善于社交活动。这种人和他人产生社会性的互动和乐于参与讨论,并能提出自己的看法。

3.宜人型:个性较温和,柔顺及善良,容易相信别人且心肠软。这类人愿意主动与别人建立友谊,并且避免不必要的争执,而且和他们相处过程中,尽量不会出现情绪性攻击。

4.严谨型:认真负责、组织性强,可靠并且值得他人信赖。

5.开放型:这类人往往具有创意、好奇心、观察敏锐等特征,对新奇事物较迷恋。

选择何种人作为一个团队的成员,这就需要考虑到这个团队的建设的目标、建设的基础等因素。往往具有宜人型、严谨型、开放型的人比较适合于在团队建设中合作,团队建设的发挥依靠这几类人的合作更能发挥好绩效、效益。

第三章员工与团队建设紧密结合之措施

一善于看到他人之长

表面上看起来这并不难做到,但实际上要从内心深处欣赏他人并不容易。很多时候,我们更关注别人的错误和缺点,而对他人的优点却视而不见。显然,这种行为是很难让我们融入团队的。因此,要想融入团队,我们就必须抛弃这种行为和思想,了解他人的长处并加以赞美,而非揪住缺点不放。在团队中,每个人都会有长处和短处,只关注缺点很容易导致团队成员间的矛盾,从而破坏团队成员间的和谐关系,影响团队合作。只有采用欣赏的态度,对于他人的长处大声赞美,对于他人的缺点以诚恳帮助人的态度私下交谈,这样才能很好地体现出团队精神。

二沟通顺畅

沟通不畅一方面表现为:一个团队往往都是汇聚了各地的精英,这就存在一个地域问题。地域的不同会使大家在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上都有很多不同,而这些不同则可能会导致员工之间思维方式上存在一些差异,最终直接导致了行为方式的差异,造成团队内部的沟通不畅。这种沟通不畅造成团队成员之间在日常工作中会产生一些这样那样的矛盾,从而对整个团队的有效合作产生障碍。沟通不畅另一方面表现为:团队内部的管理不善和领导不当。如果团队内部缺乏有效的分工与监督,团队成员之间就无法有效进行沟通,从而也就难以形成合作,导致彻底的失败。良好的沟通是团队工作的基本纽带,沟通问题解决不好,其他目标的达成都将是空谈。

三发挥正确的领导领导团队建设

需要恰当的领导有效的领导能够让团队跟随自己共同度过最艰难的时期,因为他能为团队指明前途所在。他们向成员阐明变革的可能性,鼓舞团队成员自信心,帮助他们更充分地了解自己的潜力。优秀的领导者不一定非得指示或控制,高效团队领导者往往担任的是教练和后盾的角色,他们对团队提供指导和支持,但并不试图去控制它。当天很多管理者已开始发现这种新型的权力共享方式的好处,或通过领导培训逐渐意识到它的益处,但仍然有些脑筋死板、习惯于专制方式的管理者无法接受这种新概念,这些人应当尽快转换自己

的老观念,否则就将被取而代之。团队建设是一项控制难度很大、实践性很强的工作,出现这样那样的偏差在所难免,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勤于探索,注重实效,大胆创新,就一定能够走出各种形式的误区,从而真正培养出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形成一支高效的团队。

三团队成员的自我激励

最有效的激励是自我激励。团队成员能够达到自我激励的状态,对他所在的团队来说是管理激励的最高境界。而对于团队的每一个成员来讲,则是个人成长和发展的最佳状态。当然,要达到这样的境界决不是——件容易的事,它一方面取决于领导者和管理者基于对团队成员需要的准确把握而设计的团队本身;另一方面则取于团队成员对其所在团队环境的认识,以及相应的事业生涯的设计。只有当两者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时,这种境界便会出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