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

企业财务管理

摘要:2l世纪我国财务管理面临着经济全球化、从同前的实务状况来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尚处于较低水平,管理手段、方法落后,日常财务管理工作以现金、应收应付款、存货等营运资金的管理为主,财务管理无法从大局上对企业经营状况予以把握。如何提高我国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加强财务管理也是一个非常关键的环节。企业应从各方面要求财务人员提高自身素质,熟悉新的规则和方式,不断提高财务工作效率,使财务管理朝国际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

关键词:财务管理变化对策

随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世界经济一体化和市场国际化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走国际化的合作道路是适应时展的最有效途径。为了适应这一变化,财务管理思维也必须适应时代的变化,适应世界潮流的变化。综观企业财务管理的国际变化,国内的企业如何适应时代的变化,适应国际市场,特别是合资企业已迫在眉睫。只有适应国际企业财务交流的变化,与时俱进,融入世界财务管理之潮流,才能使企业财务管理达到国际水准,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场国际化,体现竞争与合作相统一的理财观念。引发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观念变化,以满足股东、客户及员工的利益需求来实现财务管理目标,也称相关利益主体目标,这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前提。

一、新形势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变化

(一)财务关系的辐射面扩大首先,就企业内部而言,财务管理活动涉及到企业的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环节。每个部门在合理使用资金、节约资金支出、提高资金使用率上,都应接受财务的指导,并受财务管理部门的监督和约束。同时,财务管理部门本身为企业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人力物资管理等活动提供及时、准确、完整、连续的基础资料。其次,现代企业财务管理还涉及到企业外部的各种关系。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在市场上进行融资、投资以及收益分配的过程中与股东、债权人、金融机构、供应商、客户、内部职工等各种利益主体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二)管理内容的综合性加强现代企业制度下的企业管理是一个由生产管理、营销管理、质量管理、技术管理、设备管理、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等诸多子系统构成的复杂系统。诚然,除财务管理外的其他管理大多都采用实物计量的方法,从某一个方面对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的某个部分实施组织、协调、控制,只能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局部起到制约作用,不可能对整个企业的运营实施管理。财务管理则不同,作为一种价值管理,它包括筹资管理、投资管理、权益分配管理、成本管理等,是一项综合性强的经济管理活动。因为是价值管理,所以财务管理通过资金的收付及流动的价值形态,可以及时全面地反映商品物资的运行状况,并可以通过价值管理形态进行商品管理。也就是说,财务管理渗透在全部经营活动之中,涉及生产、供应、销售各环节和人、财、物各要素,因此企业内部管理应以财务管理为突破口,通过价值管理来协调、促进、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

(三)市场反映灵敏度要求提高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成为面向市场的独立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企业经营管理目标转变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这是现代企业制度要求投入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所决定的,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所决定的。企业要发展,必须扩大收入,收入增加意味着人、财、物相应增加,并以资金流动的形式在企业财务上得到全面反映,对财务指标的完成产生重大影响。因此,财务管理是一切管理的基础,抓好财务管理就是抓住了企业管理的关键,管理也就落到了实处。

二、新形势下的企业财务管理的对策

(一)创新财务管理内容创新财务管理内容至少包括:第一,投资战略调整为“投知”或“投智”战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从事生产活动所需的投资、员工、技术、市场等,均以员工的知识、能力为基础,由此决定了“投知”或“投智”的重要性。第二,利润分配由按资分配调整为按“经济要素”分配。经济要素包括土地、劳动、资本和知识。在知识经济社会中,脑力劳动成为劳动的主要形式,因此按知识或按经济要素分配财富是知识经济社会的必然选择。这种分配模式比按资产分配更符合实际。第三,日常管理内容的扩展。企业应该将无形资产管理作为财务管理的重点。在知识经济时代,企业资产结构中,以知识为基础的专利权、商标权、商誉等无形资产在企业的总资产中占有的比重逐渐增大。因此,在现阶段,无形资产也应成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对象,应建立切实反映无形资产状况及其结果的决策指标体系,投资决策的重点应以无形资产为主,并以是否给企业带来人力资源积累、提高人力资源质量、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及持续发展动力作为效益评价的标准。

(二)财务管理方法应相应改变新的财务管理方法就是现代网络技术和信息集成方法实现企业物流,资金和信息流的高度统一以及财务的实时管理。这种管理模式有三个基本的特点:

1.集成化管理。它不仅对财务方面进行管理,而且对库存、生产、销售等业务方面进行管理。

2.直接管理。通过网络技术减少了传统财务管理的许多中间环节,高层领导能直接对底层员工进行管理。

3.实时管理。总部的财务部门通过网络及时全面了解各层次、各方面的即时会计信息,可以及时做出财务安排,实现财务的在线管理。

(三)加强风险管理

1.加强信用管理。首先,要确定选择客户的信用标准、尽量减少由于客户拒不付款或无偿债能力导致的坏账成本。所以,财务管理部门要认真研究客户信用状况,为确定客户信用等级提供依据。其次,要根据实际情况给客户以适当的信用期限,使客户尽早付款,促使资金尽快回笼。再次,加强对营销队伍的管理,明确发货及收款权责,将货款回收状况同营销人员报酬挂钩,充分调动营销人员发货收款的积极性。

2.提高财务实力。拥有雄厚的财务实力是防范风险的根本。而企业财务实力的提高主要依靠生产、经营、筹资、投资等多方面的综合战略安排来实现。这就需要企业的财务管理部门制定一整套筹融资、投资计划,并切实执行,实现企业的经营目标。

3.建立风险监控机制。企业财务预测是对未来融资需求的估计,其是否准确对于防范财务风险有重要作用。准确的财务预测可以使企业了解自己的资金需求,提前安排筹融资计划,并根据融资情况安排生产和投资。与此同时,建立风险监控机制,使企业具备风险预警机制,能对生产经营过程中的问题进行有效监测,并及时进行信息反馈,使管理者及时对与预期不符现象进行调整和修正,把风险降到最低程度。

(四)改革财务机构,培养高素质财务人员

企业财务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企业经营效益,财务管理又处于企业管理的中心地位,随着知识经济时代对财务机构高效灵活的要求,改革现有财务机构、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财务人员已是当务之急。我国现有企业财务机构的设置大多数是金字塔型,中间层次多、效率低下,缺乏创新和灵活性;财务管理人员的理财观念滞后、理财知识欠缺、理财方法落后,习惯地一切听从领导,缺乏掌握知识的主动性,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三、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发展的趋势

(一)财务管理国际化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发展迅速的大中型企业形成为国际化理财的实体基础。而电子商务、WTO的影响,让企业所处的理财环境超越了一国范围,业务变得更加复杂,风险随之加剧。因此,财务管理的国际化是我国企业进行竞争的必然选择。

由于世界各地的经济状况、政治制度、法律规定、文化习俗及社会背景各不相同且相互交织、错综复杂,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企业财务管理的其他方面,也是财务管理国际化问题中有别于国内单一企业财务管理重要而又显著的特性。因此,财务管理国际化的环境具有异质性和复杂性特点。在跨国经营条件下,在复杂的理财环境中,财务管理的动因与目标呈现出多元性和层次性。企业在从事财务管理时,应强调资产的流动性,着重考虑企业经营过程中的风险,在谋求经济效益的同时重视社会效益,使财务管理的各类信息具有国际可比性。财务国际化的目的是要提供具有国际可比性的会计信息,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必须冲破我国传统会计制度的束缚与国际会计接轨,符合国际会计准则,支持多国语言、多币种结算和电子结算,并将财务融入Internet时代,从而适应财务的国际化需要。

(二)财务管理知识化知识经济使企业财务管理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客观上要求财务管理观念必须进行全面更新。

(1)无形资产将成为企业投资决策的重点。随着知识资本在企业资本结构中所占主导地位的形成,无形资产必然成为企业最主要的投资对象,无形资产在企业资产结构中占有的份额越来越大。因此,企业应在尊重有形资产重要作用的同时,顺应知识经济发展的要求,重视无形资产在企业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和对有形资产的调控作用。

(2)人本化理财观念发展。重视人的发展与管理是现代管理的基本发展趋势,也是知识经济的客观要求。人是企业生产过程的主人,企业的每一项财务活动均由人发起、操作或控制,其成效如何也主要取决于人的知识水平以及努力程度。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围绕招揽人才而进行,企业财务管理人员只有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理解人、尊重人,把对人的激励和培养放在首位,充分挖掘并发挥人的潜能,建立责、权、利相结合的财务运行机制,强化对人的激励和约束,才能充分调动人的创造性、积极性和主动性。

(3)财务资本向知识资本扩展。在知识经济时代,资本的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不仅包括物质形态的资本、以财产所有权为形式的财务资本,而且包含了可转换为财务资本的、非物质形态的知识资本。知识资本的价值由企业将无形资产转化为财务收入的程度来决定。企业领导的任务是使企业拥有的知识较快地转化为有形资产,为企业创造尽可能大的竞争优势。知识、信息、技术以及接受、利用、加工和创新这些信息和技术的员工,在整个财富创造中越来越重要。知识资本将成为企业未来利润和现金流量的主要决定因素,知识资本的出现使企业的价值不再体现在企业规模上,而是体现在拥有知识资本的数量和质量上。

(三)财务管理网络化网络财务是基于Internet技术,以财务管理为核心,支持电子商务,能够实现各种远程操作和事中动态会计核算与在线财务管理,能够处理电子单据和进行电子货币结算的一种全新的财务管理模式。它不是单纯的财务信息系统,突破了信息传递的时空限制,使会计由事后核算转变为实时核算;企业由内部走向外部,静态转向动态,物理距离变成了鼠标距离,使管理延伸到全球任何一个结点。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和日益成熟,出现了一种新的网络财务服务方式——APS(网络应用服务提供商)方式。APS是一种业务租赁模式,即企业用户无需建立自己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可通过因特网上的专营网站为企业提供专业化的理财服务。

在网络财务管理方式下,财务人员可在一个开放的环境中处理多个事项,改变以往独立、封闭的工作单元。会计电算化的实现,降低了有关资源的消耗,将财务人员从繁忙的手工记账系统中解脱出来;企业事务的处理过程能够整合整个企业的内外部财务资源,全面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信息数据的传递能由供需双方收发电子邮件或由需求方登录供给方的网站进行访问,获得充分的财务管理信息,保证了财务管理信息的时效性;电子货币提高了结算效率,加快了资金周转;网络财务帮助企业实现了远程记账、查账、报表、审计、监控等远程处理与在线财务管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定基本程序、规范权限,把财务管理制度和企业规程变成大家共同遵守的准则,以此来规范所有人的行为,可以最大限度地消除财务管理中的人为因素。

(四)财务管理的财务公司化财务公司可以跨地区、跨行业直接调剂企业成员之间的资金余缺,对集团内的投资起引导作用。这些优点是专业银行所不具备的,也是不能取代的。由于企业集团的成员企业具有独立的法人地位,在成员企业之间进行内部核算和调剂资金余缺需要严格的手续,这使企业的“内部银行”或“资金调剂中心”难以应对。而有着法人地位的财务公司,自然就有可能以其独特的工作内容而成为企业集团资金运动的专门调剂者。

财务公司可以对所有子公司实行集中记账、集中资金调配,将公司内外部紧密联系在一起,成为一个有机整体,并基于网络财务管理系统提供的信息对资金进行统一调配,真正发挥企业集团财务资源的聚合效应。财务公司亦可在政策许可和严格监控的情况下,立足企业集团整体利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大限度地开拓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以不断完善财务公司资金来源的配置,提高自身服务能力和经营水平,进行金融服务的发展和创新,如与政策性金融机构和商业性金融机构的资金对接,与国家对重点企业集团各类扶持的基金对接。

(五)财务管理事前、事中化财务管理事前化主要是为了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保证企业资金的有效运行,主要包括财务预测、财务计划、预算管理等,财务管理事前化为事中控制体系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又为事后控制提供了考核的依据。通过事前化管理,在保证产供销良性循环的基础上,将各类消耗和资金控制在一个最低标准上,从而使企业的多项目标处于严格的控制中。公司应事先根据过去的财务资料和未来趋势预测资金的财务需求,提前安排投融资计划,否则就易发生现金周转问题。

财务控制是公司管理控制的核心部分,这是由财务管理所具有的价值决定的。财务控制利用全面预算工具等,将各个部门的资源合理、有效地组合起来,以期与公司战略计划相一致。财务管理网络化的实施,会使传统会计信息系统的滞后性逐步得到改善,使财务管理的事中控制成为可能。在公司经营活动中,当不规范的经济业务发生时,管理者可采取有效的手段做到实时动态控制。企业发展越快、规模越大,事中控制问题就越突出。随着财务管理网络化的建设,企业借助于互联网和企业内部网络获得信息的速度相应加快,这为按照统一、实时的信息就事件的处理过程进行全面控制,加快决策速度提供了基础。

参考文献:

[1]张瑞君:《E时代财务管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张佳春、宁宣熙:《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十大发展趋势》,《上海会计》

[3]陶长高.知识经济时代企业如何进行财务管理[J].财务与会计.2007.1

[4]王庆成.知识经济时代财务管理的变革[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10

[5]刘俊彦.财务管理机制论[M].北京:中国财经出版社.2002

[6]彭海颖.略论强化现代企业的财务控制[J].财务与会计导刊.20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