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建设

摘要:每一个企业,从创业开始,就自发地产生自己的企业文化,一个想让自己的企业成功的企业家,一定要考虑建设良好的、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文化。成熟的企业及其企业家,应当选择适当的时机,把塑造企业文化,作为一个管理工程来推行,使自己的企业文化更加成熟。

关键词: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成长

一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理论的兴起,是从日本经济的崛起和美国人的反思开始的。100多年来,美国一直是西方世界企业管理的领导先驱。从泰勒的科学管理到行为科学与管理科学理论的发展,美国向来都是领先的。然而,美国人慢慢发现,在东方的日本,一种更为先进的管理模式,使日本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和危机中,安然度过,甚至超越美国。经过相关学家的分析与考察,他们发现美国的企业,较倾向于组织结构、战略计划、规章制度等偏硬性方面的管理,而忽略了对人的重视。因而管理比较僵硬化,这阻碍了企业活力的发挥。而导致这种管理差异的根本因素,其实就是文化的差异。正是由于日本企业,在精神上强有力的企业文化的推动,才有效主张了日本经济的快速崛起。

每一个企业,从创业开始,就自发地产生自己的企业文化,一个想让自己的企业成功的企业家,一定要认真考虑和设计合适自己的企业文化。成熟的企业及其企业家,应当选择适当的时机,把塑造企业文化,作为一个管理工程来推行,使自己的企业文化更加成熟。

企业文化是企业成员所共有的价值观、共通的观念、意见决定的方法,以及共通的行为模式之总和。广义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所创造的具有该企业特色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狭义的企业文化,则是指企业在其生存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思想、意识、行为、习惯以及价值观等。其核心就是企业的价值观。品质是企业主要的竞争力之一,企业文化不管是理性主导成长调试型、共识凝聚型或是层级节制型的企业文化,不同的企业文化展现出不同的企业风貌。

二企业文化建设

1.创造可变动的企业文化

台湾著名饮料企业黑松公司发言人许庆珍说:“我们卖的是饮食文化,不只是一罐包装后的水,我们希望看透广告,提供给大众欢乐或思考的空间”。这也就是黑松饮料公司可以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企业在不断的成长与发展的过程中,积累了自己本身的企业文化,而企业文化在不断的共识与积累中也帮助了企业快速地成长。良好的企业文化是影响企业绩效的主要原因,绩效好是公司一般具有适应性的文化内容,包含风险承担、信任及先动性等特征。文化的内容是影响企业绩效的重要因素,不会有一个万能的文化来适应或是适用于不同的企业,必须视不同的产业的特性而决定,成功的企业在动荡的环境下强调行为导向与创新,在稳定的外在环境下则有强度信赖度、整合性和绩效评个透明等文化特征。企业文化可以造成企业持久竞争优势的来源,但必须是有价值、稀少以及难以模仿的。

2.建立高生产率的文化

建立高生产率的文化是与消除阻滞生产率的文化截然分开的,往往是同时进行的,但关键是要消除落后的。因为谁都知道消除一种落后观念,要比引进一种新技术困难得多。然而,建立高生产率的文化,也并非易事。从一定意义上说,人本文化、团队文化,等等,都可以说是高生产率文化,但相比之下,必须强调指出:首先高生产率的文化要求企业家或企业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其次要建立能够产生高生产率的组织结构,让懂管理的人管理,让管理专家管理,使领导层的决策高效率、管理高效率,管好那些创造90%业绩的人和至多20%的业务。再次要建立合理的“分配”机制。这里的分配有三种含义,一是权力分配。企业必须让员工有管理权和决策权,日本的三菱是这样做的,美国的通用是这样做的,德国的西门子也是这样做的,世界优秀的企业都是这样做的。二是利益分配。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价值观已经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员工是合伙人的观念越来越被投资者所接受。三是发展机会的分配。致力于企业发展的同时,要考虑到员工的发展,给员工以学习的机会、升迁的机会、成为股东的机会等。当员工有了决策权、管理权,又能与企业共享利润,或者成为企业的合作伙伴时,企业的生产率会怎样呢?是可想而知的。此外,职业道德教育也很重要。因为职业道德教育可以使人爱岗敬业,产生非常规绩效。

3.建设具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把诚信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增强员工对诚信核心价值观的认同感,让诚信原则深入人心,成为员工共同的信念,作为员工行动的道德准则。这就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者积极倡导,以身作责,做到讲究诚信的表率,对员工进行感情投资,多与员工交流和沟通,了解他们的感受和需要,针对存在的问题给予及时的解决。企业也可以通过对员工进行培训的方式,增加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在提升员工自身素质的同时给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

企业信用不是孤立的,企业信用要与个人信用相结合,二者共同构建社会信用体系,并以制度的形式加以规范。我国企业信用管理体系的建立是由政府主导,由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社会中介组织的参与必不可少。失信惩戒机制是以提高失信成本为出发点的,是诚信建设的重要保证。只有对失信者加以严惩才能对其他个人和组织起到警示作用,使其从自身利益考虑不敢轻易失信,从而利于诚信建设。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