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形象建设

企业形象建设

【摘要】在21世纪市场经济条件下,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对企业的发展是相当重要的。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良好企业形象对企业效益已变得越来越重要,而公共关系是塑造良好企业形象的重要因素,因此,公共关系也越来越受到各界经理人的重视。本文分析了企业形象建设的重要性、塑造企业形象的原则与方法和和公共关系的基本职能,最后体阐述了企业形象是企业实力、地区实力甚至国家实力的象征,所以我们应该大力推行企业形象战略。

【关键词】公共关系企业形象企业竞争力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在竞争加剧的社会、经济环境条件下,企业形象已经成为企业竞争优势不可分割的一个方面。而公共关系作为企业外部和内部的沟通机制,作为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平台,也日益成为塑造企业形象的一个重要手段。公共关系在各行各业得到广泛的认同,公共关系的作用也越来越受到广泛的重视。所谓企业形象良好,就是企业诸多方面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好感和信赖,反之我们就说这家企业形象不好。企业形象反映着社会公众对企业的认可程度,体现了企业的声誉和知名度。有数据表明,企业形象设计投资小,效益大。据国际设计协会统计,企业形象设计若投入1美元,可获得227美元的收益。

一、良好企业形象的作用

1、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使企业得到社会公众的信赖和支持。

这是企业开展一切经营活动的基础,是企业建立与其公众各种关系的基础。企业形象好首先意味着企业的信誉好,讲求信誉、商誉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是企业理念中不可或缺的要素。惟有诚信至上,企业才能百年不衰。讲求企业信用是一种社会责任,因此,著名管理学家克拉伦斯•沃尔顿曾说,应该把企业看成是讲信用、讲商誉、讲道德的组织,而不是赚钱的机器。可见企业的信誉形象能树立公众的精神信仰,使企业能够获得公众的长久支持。

2、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企业产品占领市场。

《日本公司经营》一书明确指出:在商品日趋丰富的社会中,选择哪个公司的产品,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形象。因为良好的企业形象能赢得消费者的信任,使消费者对企业充满信心,对企业产品产生好感。正是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与好感,激发其购买欲望,导致连续购买行为,成为企业的忠诚顾客。不仅如此,这些对企业充满信任与好感的消费者,会自发地为企业进行宣传,从而不断地给企业带来新的顾客。可见,卓越的企业形象,有助于赢得消费者,不断地开拓、占领市场。《美国》周刊的一篇文章写道:“在一个富足的社会里,人们都已不太斤斤计较价格,产品的相似之处又多于不同之处,因此,商标和公司的形象变得比产品和价格更为重要。”形象良好的企业在市场营销中具有很强的竞争力。由于消费者本来就对企业颇有好感,自然容易接受推销人员的游说。消费者的消费行为遵循五步法则,即由注意、兴趣、欲望、记忆到行动,消费者对企业形象的认识,等于进行了前四步,它必然走向第五步——购买。

良好的企业形象也可以形成一大批追随者,以拥有和购买企业商品为荣耀,所以良好的企业形象等于为推销工作奠定了稳固的基础;正如心灵美好的人永受人尊敬和信任一样,成功的经营企业形象是营销活动的永不枯竭的内在动力源泉,它可以为营销创造无可比拟的优越条件。每个企业都有失误或犯错误的时候,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使他们得到公众的谅解,减轻或很快消除由失误造成的影响;当企业遭受竞争对手的攻击时,“形象”也可以成为一道“挡风的墙”,能博得大家的同情和理解。因此塑造企业形象不仅是一种营销技巧,更应成为企业和企业家不可或缺的重要意识。如著名企业像可口可乐、金利来能够长盛不衰。

3、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增强企业的筹资能力,提高经济效益。

据统计,20世纪90年代以后企业形象广告支出平均年增长率为22.4%,比商品广告支出的年增长率高出了9个百分点,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商家已经认识到企业形象的神奇作用,进而通过企业形象的设计和传播获得高投入高回报的效果。

4、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利于企业广招人才,增强企业发展的实力。

企业的人才是企业最宝贵的财富。企业之所以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有一套系统的、先进的管理理念。这不仅为企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使企业员工心情舒畅的工作、提高员工凝聚力,而且还有利于招聘更多的优秀人才进入企业,为其开拓新的事业。良好的企业形象是企业潜在性的销售额,是企业最重要的无形资产。

5、良好的企业形象有助于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企业形象所倡导的企业理念和企业价值观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经营的最高准则和员工共同的精神信仰与行动指南,它培育着企业员工的团队精神,它在企业内部管理中的作用已广受重视;良好的企业形象能够激发员工的自豪感、荣誉感,使他们热爱企业,献身企业,自觉地把自身的言行和企业的形象联系起来,把自身的命运和企业的命运联系起来,从而产生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良好的企业形象使员工感到这里的工作环境为他提供了用武之地,这里的用人制度能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以发挥。企业形象好了,职工心情舒畅,加之配套系统(统一的工作服、办公用品等)的相辅相成,能够创造出一种朝气蓬勃的气氛,使他们的工作热情日趋高涨,工作效率不断提高。第六,良好的企业形象为企业创造名牌产品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由于市场需求不断地向高档化、名牌化发展,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名牌产品。人们追求名牌产品不仅仅是为了追求其使用价值,更主要的是着眼于其满足人们文化品位、精神上的需求。名牌是企业良好形象的缩影,是产品质优的证明、身份的标志,是企业的无形财富,它标志着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降低成本,增加花色,开拓市场,开展宣传等等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象征着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该企业的信任和厚爱。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我们企业面对的不仅仅是产品质量和价格的竞争,而且包括企业的科技开发能力、市场营销能力、服务顾客能力、整合传播能力和社会影响能力等在内的综合实力的竞争,这些能力上升到一定高度便成就了品牌的决胜力。企业形象是产品成为名牌产品的基础,名牌之争的背后实际上是企业整体形象之争,因此要创立名牌产品必须先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7、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市场竞争中,企业需要创名牌树立自己的良好形象,赢得消费者的信任;消费者也需要名牌商品的引导。因为名牌产品信誉好、知名度高、领导新的消费潮流,追逐名牌也自然成为时尚企业能否创立和保持住名牌商标,是关系到企业能否在竞争中取胜,关系到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大事。因此,创名牌和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所重视。例如,当今凡世界级的名牌无不实行高水平的企业形象管理。拿“麦当劳”来说,人们无论是走到世界何地,只要看到同样的标记:深红色的衬底托出金黄色的M形拱门,就知道“麦当劳”在欢迎你。对于消费者来说,“麦当劳”意味着装饰一致、干净优雅的饮食环境;着装一致、笑脸相迎的服务人员;标识一致、独具特色的饮料杯、薯条袋、包装纸;规格一致、质量一致、口味一致的“巨无霸”、“汉堡包”等。这就是通过精心设计和严格管理,“麦当劳”在世界消费者心目中形成的独特的企业形象。当今一些名牌企业的形象价值(即品牌价)常常大得令人难以置信,例如美国“可口可乐”的价值竟高达244亿美元!企业形象力不但能使企业的产品和服务在更大的广度和深度上吸引顾客,而且能使企业更有效、更圆满地实现自己的综合目标,达到增强竞争力的目的。

二、企业公共关系在建设企业形象中发挥的作用

“公共关系”一词是由英文“PublicRelations”翻译而来的,中文可译为“公共关系”或“公众关系”简而言之,公共关系是指社会组织通过信息传播手段,实现组织与公众之间的传播与沟通。公共关系的建立有助于社会组织建立良好的社会关系环境。因而,企业越来越重视公共关系在塑造企业形象中的作用。美国的通用汽车公司每年公共关系的支出高达上亿美元,我国海尔集团每年公共关系的支出也有上千万元人民币。

(一)企业公共关系的基本职能

对于任何社会组织包括企业而言,实施公共关系所发挥的乃是一种管理职能。公共关系职能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信息搜集职能。

信息搜集、整理、分析与评估的作用,在于监测企业的外部环境的变化,以便企业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保持动态的平衡。企业的外部环境是由公众以及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因素构成。企业必须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保持高度敏感性,特别是对其中潜在的问题和危机及时发出预报,并能够随机应变,采取科学的对策,企业才能顺利运营。从企业公共关系角度处理信息资源,基本包括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是企业公共关系的形象信息。企业公共关系收集的信息是企业的公众形象信息,即了解公众对企业产品、行为、政策、人员等各方面的印象、看法、意见和态度以及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它具体分为产品形象要素和企业其他形象要素两方面内容:1、产品与服务形象信息。产品与服务是企业的产出。在市场上了解公众对产品与服务的形象评价,可以反映企业市场形象的好坏。产品与服务形象价值与其品牌、商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直接相关。因此,收集、了解产品与服务在公众中的知名度与美誉度,是了解产品与服务形象的两个具体途径。2、企业形象信息。企业在公众中的形象反映的是,公众对企业经营方针、服务水平、经营与管理效率、员工素质等多种因素的综合印象与评价。它同样可以通过调查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方法,得到确认与评估。

二是企业公共关系中的公众环境信息。企业公共关系收集信息的目的是监测环境的变化,以便提高企业的应变能力。因此公众环境信息是企业公共关系收集信息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方面。它具体包括:目标公众变化的信息和社会环境的动态信息两个具体内容。由于企业所处的公众环境是开放式的,则企业目标公众的数量、构成乃至分布的范围,就是不断变化的。只有充分了解这一变化,并相应调整企业公关活动的目标、方针、政策和手段,以适应这种变化,企业公关活动的效果才能稳定和不断提高。企业身处社会大环境之中。社会政治、经济与文化诸方面的任一变化,对企业而言都有直接或间接的有利影响或不利作用。充分了解这方面变化,企业既可以抓住机会,又可以及时规避风险。

2.决策咨询职能。

公共关系在企业的运营过程中,起到咨询、建议和参谋等作用。这是由于企业公共关系活动所处的特定地位所决定的。企业公共关系对企业决策的影响与作用,立足于从社会公众、企业形象和传播沟通的角度,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咨询服务,因而不同于企业内其他部门。这些部门主要是从技术、经济、业务、人力资源等方面,对企业决策提供可行性意见。企业公共关系的咨询范围主要包括:①确定目标公众。②设计企业的公众形象。③制定企业的传播方案与策略。具体包括:制定目标--回答“对谁说”的问题;设计内容--回答“说什么”的问题;选择媒介--回答“用什么方式说”的问题;实施的时间与地点--回答“何时何地说”的问题;预算费用--回答“资金合理投入”的问题。④制定公共关系应变对策。对此企业主要关注问题处理和危机处理。所谓问题处理,是指企业公关部门对有关宏观环境的、又对企业有潜在影响、即将进入立法程序的问题,进行分析、评估与预测,并制定相应的应对方案。所谓危机处理,是指企业公关部门面临突发事件和不利影响时,采取灵活有效的对策,化解危机。总之,使企业在变动的环境中保持主动性和应变力。由此可见,在决策的全过程中,企业公共关系部门均发挥咨询和参谋作用。

3.传播推广职能。

公众对企业的了解、信任与支持,都同企业公共关系部门传播推广的作用大小密切相关。企业公关部门通过运用各种传播媒介,将企业的经营宗旨、目标、方针、战略等信息,及时传递给公众,求得社会各界的理解和认同,进而争取公众的关心与支持。

4.协调沟通职能。

企业的运营面对错综复杂的社会、经济与人际关系。因此,建立一种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是企业公关的一项最基本的职能。积极、主动地那些与企业运营有关的社会公众进行沟通,并协调和拓展这些关系,为企业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环境。它起到减少矛盾、调解冲突、疏通渠道、发展关系的诸多作用。协调沟通的目的是实现内求团结、外求和谐的良好生存状态。

5、解决矛盾处理危机职能。

具体应对并妥善处理企业随时有可能面临的各种突发性的危机事件,切实维护企业或品牌的社会声誉和良好形象。

(二)公共关系在建设企业形象中的作用

消费者对企业及其产品的接受,首先取决于一种心理认同、文化认同,取决于企业的社会形象。公共关系在建设企业形象中具有以下的作用。

1、扩大影响,提高企业知名度。

企业的知名度是指企业在公众心目中名气的大小。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让公众了解企业,知道企业,扩大企业的影响,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要充分发挥公共关系的作用。企业刚刚进入市场时,通过公关、宣传,让社会公众了解企业,对该企业的产品、服务、经营观、价值观等产生认同,对企业产生深刻的印象,为企业以后的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公关是提高品牌知名度的重要手段,这已经被实践证实了。健力宝创立于1984年,成立之初只是广东一个酒类生产企业,该公司从广东体委获悉,中国乒乓球队准备向社会征集专用饮料的消息。健力宝感觉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如果失去的话,将会非常的遗憾。在他们一番努力,终于取得了中国乒乓球队的专用饮料。1984年,第23届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行,《东京新闻》以《中国靠“魔水”加快出击》为题,首次介绍了中国运动饮料健力宝,当年健力宝获得“中国魔水”的美誉,成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饮料品牌。此后几年,健力宝的品牌营销就与运动结合在一起。此时的健力宝的品牌文化内涵非常明晰,即运动的文化内涵!健康、运动的品牌内涵,打动了当时的一大批主流消费群体,并成为风行一时的运动饮料。健力宝随着中国乒乓球队征战世界,健力宝也扬名海外,被国外的媒体誉为“东方魔水”。借势健力宝多此为中国的乒乓球队举行庆功会,这一系列的活动使健力宝这个品牌家喻户晓。至此开始了它对中国运动饮料的18年统治。

2、树立和发展企业良好形象。

企业的企业形象是社会公众包括企业员工心目中对企业整体的评价。它是公众对企业的发展史、管理人员、团体气氛、行为准则、物质条件、产品、服务、企业名称等的总体认知,反映了公众对企业的整体特点、总的精神的了解和情感倾向。公共关系的根本目的就是通过深入细致、持之以恒的具体工作,树立与发展企业的良好形象,建立良好的信誉,以取得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接受,进而赢得信任和支持,而良好形象和信誉的建立,又会促进企业目标的实现,所以人们常把良好的形象和信誉称为企业“无形的财富”,同时,企业良好的形象也是吸引客人的至关重要的因素。如铜牛集团通过参加广交会、中针会、申奥成功周年庆祝活动、新厂投产仪式、回报社会献爱心——向贫困群体捐赠价值10多万元的铜牛服装;回报消费者——开展产品促销活动;召开老劳模、老厂长、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的回顾厂史、展望未来座谈会;举办厂史展览,摄制制作《改革发展中的铜牛集团》VCD光盘,组织大型的员工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员工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更重要的是打造了“铜牛集团”良好的企业品牌和社会形象。但是,企业形象的树立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企业本身处在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之中,因此,企业公共关系工作要为企业的发展不断地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环境,企业公关人员必须充分发挥公关的积极作用,经常进行市场调查,了解企业形象在公众心目中的变化,分析公众的心理、意向及其变化趋势,及时做出预测,及时调整公关策略,使企业的发展趋势与公众意向相吻合,让企业良好的形象在公众的心目中经久不衰。

3、提供信息,发挥决策参谋作用。

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决策是一项战略问题,企业所处的生存环境和面临的市场竞争极为复杂,经验型管理方式,已很难适应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企业各职能部门,尤其是公关部,应当充分利用公关优势,发挥其智囊作用,为企业决策层提供切实可靠的信息,当好企业决策层的参谋。

4、协调企业内外关系。

现代企业是一个开放型的组织,它既有一定的内在联系,同时又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因此,企业内各部门之间以及企业与外部环境之间的协调是非常重要的,这种协调能使企业内所有部门的活动同步化、和谐化,并使企业与环境相适应。协调影响到企业中的所有部门和人群,也影响到企业的外部环境,缺乏协调就会使企业在时间、人力、金钱等方面造成浪费,使企业形象受到损害。公共关系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能够恰到好处地发挥这种协调作用,使企业在和谐稳定的环境中健康发展。

5、促进企业效益的提高。

现代企业经营的最终目标是为了获得理想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无论是消费决策还是投资决策,无论是生产还是销售,都离不开信息服务,信息服务越充分、越及时、越全面,越能强化企业的生存与竞争的地位,而信息服务工作又与公共关系工作紧密相联,公共关系工作通过采集、分析和处理信息,能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它虽然不象餐饮、客房能产生直接经济效益,但是,它对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却非常之大。第一、公共关系可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使企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第二、公共关系能改善企业的市场环境,开拓产品销路,理顺销售渠道,抓住经营的最佳时机,从而获得最佳的经济效益。此外,公共关系在促进企业社会效益,树立企业形象,加强企业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信息交流等方面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6、处理突发事件,维护企业信誉。

突发事件是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由于工作的疏忽或其他原因而产生的一些特殊情况,主要包括火灾、食物中毒、停电停水、自然灾害以及大的劳资纠纷等,所有这些都会给企业的信誉带来极为不良的影响,因此,正确处理各种突发事件,维护企业的形象和信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1914年,洛克菲勒钢铁公司发生了一系列残暴镇压罢工的事件,洛克菲勒与工人的关系极度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公司聘请的公关人员说服洛克菲勒与工人及工人家属对话,还安排他到工人食堂吃饭,在矿里与工人一起挖煤,劳动之后与工人一起喝啤酒。由于公关人员的协调,有力地改善了洛克菲勒与工人之间的关系,改善了钢铁公司的形象,公关人员必须进行协调,说服公司把公司利益与员工利益、社会利益联系起来。公共关系在处理企业突发事件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方面,通过公共关系活动,建立一套完整的检查制度,通过科学的调研与预测,防患于未然,避免各种事件的发生;另一方面,当事件发生以后,必须充分听取公众的意见,设法查清事实真相,与公众进行必要的沟通,相互之间达成谅解,从而妥善解决矛盾,维护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总之,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建立和完善,公共关系作为一门应用性新兴学科,以其独特的魅力,在实践中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已广泛深入到现代企业发展的各个角落,为企业发展提供动力;同时现代企业要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也要充分利用公共关系消除企业发展中的种种障碍,为企业的顺利发展创造有利条件。(75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