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现金电子商务管理

企业现金电子商务管理

电子商务作为当今时代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应用的主流,不仅带来技术革命,更直接促进了企业各方面的管理创新,提供了新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就企业财务方面而言,电子商务深刻地促进了现金管理的变革和优化。

一、企业现金构成项目发生了变化

传统环境下,现金主要是指库存现金、银行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证存款、在途货币资金等。这些现金的表现形态实际上是由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的技术条件所决定的。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货币电子化已成为一个潮流。这一潮流对现金构成项目带来的最显著影响是货币现钞的使用将逐渐减少。此外,在途货币资金的形成与资金划转速度有关,是由于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信息反映不及时、交易处理速度过慢等原因造成的。然而,电子商务带来电子资金转账(EFT)、金融电子数据交换(FEDI)等先进技术,形成了国内自动票据清算的结算系统(ACH)和电汇系统,还构建起全球银行间金融传递网(SWIFT、)和全球银行间清算传递网(CHIPS),更准确、迅速地实现了银行等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传递和资金划转。因此,随着电子商务先进技术的广泛运用,在途货币资金在企业现金项目的构成中的比重将大大降低,并逐步退出现金管理的范围。

二、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发生了变化

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可以通过其持有成本决定。传统观点认为,企业持有现金的相关戚本包括机会戚本、管理成本和短缺成本,三项成本之和最小的现金持有量,就是最佳现金持有量。然而,在电子商务环境下,现金管理戚本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影响。其根本原因在于电子商务带来的货币电子化趋势。货币电子化实现之后,现钞这一现金构成的重要部分将退出历史舞台,企业将无须为现钞的保管及安全保障而发生资源的税费。因此,企业实施电子商务后,管理成本的重要性将逐步降低,企业确定最佳现金持有量时,将更多地考虑机会成本和短缺成本因素。

三、现金收支管理策略发生了变化

一般而言,企业为提高其现金使用效率会从现金的收款和付款两方面下工夫。一方面采取有效措施提前收款,如通过集中银行制度及锁箱制度来加速收款;另一方面,是利用一切可能推迟款项的支付,如除购、使用支票形式而非货币进行结算以推迟付款等。传统环境下,这些方法无疑是有效的。但是,随着电子商务的广泛应用,有些方法的作用将增强,而有些方法的作用将减弱甚至完全丧失。

1.电子付款方式将大大减少企业对现金浮游的利用与管理。现金浮游量的存在是因为现金在付款企业与收款企业之间的划转需要一定时间。这段时间的存在是由金融机构之间以及金融机构和企业之间联系的低效率引起的。随着电子商务的应用,互联网能够完成资金划拨信息的实时、高效传输,消除了现金浮桥的适用环境和条件。此外,随着电子付款方式日益普及,即在假设收款企业不必再迫于客观环境和条件而不得不接受票据为惟一可选择的付款方式的情况下,势必会要求采用更为直接、快捷的电子付款方式。因此,企业试图推迟支付以利用浮游的余地会变得更小,现金浮游量这一传统环境下提高现金使用效率的有效方法在电子商务环境下将失去其作用。

2.从收款的角度看,电子付款方式的普及对企业是利大于弊。比如,传统收款策略下所采取的集中银行制度一般只适用于大型企业。具体做法是,除总部银行之外,按需要在各地设立多个收款中心,客户企业将支票直接交给最临近的各收款中心,由各收款中心再将款项汇往总部银行。集中银行制度能够加速款项的收回,但常常导致较高的现金交易费用,如收款中心设立费用、银行服务费用、补偿性余额的机会成本等。又如,锁箱系统是指企业在各地租借专用信箱,再委托当地银行收款的方法。锁箱系统免去了企业收取支票、内部处理及支票送存银行的手续,较之集中银行制度更加缩短了收款时间。但是,该方法同样存在费用较高的问题,并不具有普遍适用性。因此,在收款领域使用电子付款方式,将避免传统现金管理方法的高额费用,大大加速现金的回流速度,提高现金使用效率。

四、优化企业短期融资和短期投资

财务管理中,面对现金收入减少、季节性现金支出以及临时性现金短缺,可能需要以短期融资方式筹措现金或将有价证券变现;也有可能暂时产生大量现金收入,可用于归还贷款本息或进行短期投资。在传统现金管理中,由于各种资金信息的传递味及时,所发生的现金余缺较为突然,而且现金余缺数量、发生时点和延续期间的不确定性,还会导致资金的闲置浪费或者根本无法满足需要。而电子商务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实时现金管理,优化短期资金的运筹,降低资金筹集和使用成本,提高资金的运营效益。

例如,企业可以通过金融电子数据交换(FEDI),获得其所需要的实时、详尽的信息服务。实时性表现在企业可随时上网向银行查询并下载某时点的收款信息、付款信息及余额信息等。详尽性表现在大银行能向公司提供其所需要的一切存款信息FEDI可提供“余额报告”服务。企业通过查询“余额报告”,不仅可得到其银行分类账余额的信息,还可获取准确的可支用余额信息。因为,只有可支用余额才真正代表企业已获得的价值或可用于支付的价值,所以这一信息对企业现金流动的统筹安排至关重要。总之,电子商务带来的FEDI等先进技术的使用,能使公司实时、准确地确定现金多余或短缺的数量、发生时点和延续期间,恰当地安排借款,避免因提前、超期、超额借款所要承担的利息费用,准确地安排短期投资的方式、时间、数量,提高现金使用效益。

五、实行零现金余额管理

实现管理对象的零余额,是现金管理的基本要求之一,也是许多企业财务管理部门一直努力希望实现的目标。而电子商务的运用能够帮助企业准确预测未来现金流动的数量和时间,采用从后向前推的倒推方法来全面安排和组织现金流动。首先,企业能够借助于EFT和FEDI事先准确预测未来一个月每天的现金余缺情况:EFT可确保经营活动现金流量能够按预计的数量和时间到达预定收款单位或从该单位流出:FEDI能够使企业实时了解各账户的余额及当天付款信息,然后,企业就可根据该现金预测在组织内部调剂各单位的现金余额,再按照未来每天现金余额为零的原则确定调剂的数量、时间与期限。如果企业内部现金调度仍无法满足企业现金流入或流出的需要,就可通过短期投资变现或短期融资的方法解决现金余缺问题。总之,电子商务的应用使得现金管理实现由后向前的拉动式管理,从根本上促进了财务和业务的协同,从而实现现金余额为零的管理目标。当然,零现金余额并非真正地消除现金,但电子商务的应用的确能使公司将现金余额控制在更为理想的水平上。

六、电子商务对企业现金管理产生间接影响,从总体上提高现金流转效率

电子商务除了上述对现金管理的直接影响之外,对企业财务管理的其他方面也产生了重大影响,从而反过来又进一步促进了现金管理的提高。例如,电子商务对企业资金运营及周转有很大促进作用,主要表现在剌激企业销售、加速账款收回、缩短采购周期并减少存货占用等方面。因为采用FEDI之后,充分的信息沟通与交流使客户能够获得更快速可靠的服务,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实现了实时交易,大大地加快了订货速度,从总体上缩短了采购或销售货款的周期,间接促使现金流转效率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