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文化经济发展管理

企业文化经济发展管理

[摘要]本文详细阐述了企业文化的本质、概念、发展过程及方向,倡导“以人为本”,加强社会主义企业文化的建设,促进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关键词]企业文化经济发展管理理念和谐社会

企业文化起源于上世纪70年代末,在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界开始流行“组织文化”、“公司文化”、“企业文化”。80年代初以企业文化为主流的一种经营管理理念传入我国。企业文化有狭义和广义两种理解。狭义的是指一种社会的意识形态及与之相适应的经营管理理念;广义的则是指企业在生产实践过程中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的总和。企业文化作为社会的一种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范畴,它的本质就是挖掘企业职工的内在潜力,调动职工的积极因素,并且使之按照企业的需要,推动企业经济向前发展,同时企业文化又是一个动态概念,它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由此可知,企业文化是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产物,也是企业价值观和经营管理理念的一种体现。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经济与文化一体化的进程正在加快,生产中的文化附加值正在增长,经济活动中文化力的作用日益显现出来。同时,经济的发展促进了科技产业和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经济与文化呈现出彼此依存、相互促进和共同发展的趋势。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文化与经济相互交融的客观趋势越来越明显。首先,从经济的角度看,在过去“短缺经济”时代,人们以吃饱、穿暖等生存资料数量扩张为主,而今人们生活消费结构出现了新的变化,用于物质生活开支所占的比重在大幅度地减少,而更多的消费开始向精神文化方面转移。实践证明,企业生产出的产品中的精神文化含量愈高,其经济附加值也就愈高。

其次,从文化的角度看,随着社会主义市经济的深入发展,文化在保持其意识形态属性的同时,其产业属性也越加明显。一方面,在文化产品生产和服务的过程中,价值规律、市场机制等经济因素的作用越来越大,使文化产业和社会化大生产已成为现实,文化产业已普遍具有生产、流通、交换、消费等市场条件下经济运行的基本特点;另一方面,随着高新技术尤其是数字化、网络化的广泛运用,将使文化产品的生产效率越来越高,文化传播的力度将越来越大,文化的覆盖率将越来越广,文化的表现力和感召力将会得到空前的发挥。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者的总目标是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发展企业文化的根本出发点就是给企业提供实现其总目标的条件和土壤。任何一种企业文化,都是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文化不可避免地带有鲜明的功利色彩。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制度是相辅相成的,现代企业要生存和发展,必须适应社会环境的变化和需要,并能面对企业与当代经济文化发展趋势相适应的各种现实的和潜在的社会需求,适时调整企业的经营理念和发展战略,并在此基础上塑造出与之相适应的企业文化,从而推动企业的观念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企业文化是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企业经济的发展需要企业文化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在现代企业中,管理者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决策者和企业利益的代表者。管理者是否重视企业文化,关系到一个企业的兴衰与成败。文化自觉,是指管理者对企业存在价值和经营管理的终极目的的思考,是对企业经济工作的文化内涵和文化意义的理解,是运用文化规律于企业管理中的理性自觉。优秀的管理者与先进的企业文化是相辅相成的。即优秀的企业管理者必然会重视和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并将企业文化运用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之中,促进企业经济的发展。而先进的企业文化,必然是在优秀的管理者的重视和参与下创建出来的。一个优秀的现代企业管理者,应当熟悉市场经济的法则和运行规律,诚实经营,依法纳税,应当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和人文素质,善于在企

业内部营造和谐统一,团结向上的文化氛围,并以管理者所具备的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和科学的管理等行为方式影响和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并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特色。

树立企业文化形象、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中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要求。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没有企业文化形象的企业,它在市场竞争中是很难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企业文化作为企业经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企业全部经营管理过程中,必然会具体地体现出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树立企业文化形象,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必须在经营管理方面改进不适应企业经济发展的管理体制,建立健全一个适应现代化企业发展的经营管理新模式。企业对内要在技术创新和开发节约型经济方面给职工营造一个良好的创新平台,引入激励机制,挖掘职工技术创新的潜力,并且定期对职工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职工技术创新的能力,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广泛开展技术创新,积极推广和采用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加速产品的更新换代,赢得企业竞争的优势。企业对外要塑企业文化形象,树立企业文化品牌,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和秩序。利用品牌优势,确立自己的产品在市场形成特有的印象,采用新的营销理念,促进营销管理工作,同时还要不断地开拓和培育新的市场,扩大销路,增加销售数量,提高产品在市场的占有率,赢得市场竞争优势。

综上所述,社会主义的企业文化发展到迄今为止,已经被企业管理界的有识之士广泛关注,它正日益广泛地渗透到整个社会主义的物质生活和精神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之中,而且积淀了深厚的企业文化底蕴。随着社会的科学技术不断发展,赋予了企业文化新的内容及新的概念,并在不断发扬光大。社会主义企业文化为构建和谐社会及人们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