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体会

企业管理体会

一、我们公司的基本情况与特点

我们公司的是属于定向服务于油田工程技术方面的小型企业。企业特点是:服务技术性比较强,人才管理与客户管理是关键。

公司现有22人,包括:董事长1人,总经理1人,财务部2人,办公室1人,业务部2人,技术部3人,工程部12人。组织结构上是属于精炼的工程技术服务组织。其中,重点部门是业务部,技术部及工程部业务部;其他部门都是以这3个部门为核心来设置部门职能与工作重点,从而形成以市场及客户关系为导向、以工程服务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内部控制管理系统。

公司业务范围:主要针对做油田方面的自动化技术的开发与控制,车辆GPS的定位、跟踪与调度管理,阴极保护技术服务,管线腐蚀检测与评估,民用及工业范围内的管线、中央空调、换热器、锅炉的清洗。

虽然我们企业规模小,但是,企业内部与外部关系管理必须面面具到。因此,我们在合理设计各部门职责、全面协调部门关系的前提下,重点考虑了我们业务工作专业性强、人才管理是关键的特点。首先,诊断分析了以前我们企业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容易出问题的关键工作环节,其次,有针对性的对这些关键环节问题重点管理方法上的调整,下面我想重点谈谈:我们是如何围绕企业核心业务的管理目标,在关键环节问题上的一些管理经验或体会,供大家交流与批评指正。

二、正确认识与及时解决问题

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关键在于企业的最高决策层能否真正认识到自己企业的特点与存在的问题,能否及时找到改进方法并认真推行,因此,作为管理创新与改进的首要关键环节,管理决策者能否在管理上有强烈的改善意识并刻意去查找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

发现了问题,但要认真彻底解决,涉及到多部门的配合与步调一致,涉及到职、责、权、利,涉及到人、财、物等,关键问题则要从根本上调整、改变工作程序、方法、分工、组织结构等才能彻底解决。

三、工作热情与效率改进

企业最大的浪费是全员智慧未得到充分发挥。如果企业没有一套能有效推进企业、部门整体工作的方法和客观地评价一个部门、员工工作成绩的标准,靠感觉来衡量一个单位和员工的企业,决不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而且,对工作光有认真热情是远远不够的,工作方法非常重要。

员工绩效考评管理办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在整个绩效管理的各个环节中更是基础性工作。我想应用起来最重要的就是适合原则。要根据自身不同的发展阶段和工作重点进行制定和推进。

绩效考核在每个企业中都应该是最难做的一块,而且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不一样。对绩效考核制度的执行,我认为,好的制度在于执行细节:1、好的绩效制度可以促进员工向老板希望一面去发展。2、员工希望看到可行的、简单的、公平的考核办法。3、谁来细分这些考核细节,凭什么长期坚持下去。4、考核结果要严格执行,不可朝令夕改。5、随着考核对象的实际情况变化要对考核指标进行适当调整。6、考核对象不同,考核方式是不一样的。如目标考核,KPI考核,BSC考核、也有出勤考核。

在考核制度的执行上,要尽量让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将绩效考核作为指挥棒,作为一种手段,在不断发展中完善。绩效考核制度是很容易制定的,但是如何更适合企业自身、如何提升执行力、如何兼顾公平公正等则是我们成功的关键。

四、企业内部和谐人际关系与企业文化

对于任何企业来讲,要奠定属于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基础。我们小企业也是一样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与企业文化,以大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文化包括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及精神文化(也即企业人的价值观及取向)。但是要形成良好的文化,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沟通环境和人际关系这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互动沟通是营造企业文化的先决条件,这是我们人事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五、项目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

这是我们的核心业务与管理重点之一。在项目管理与客户关系管理中,我们对每个客户,对每道工序都要把目标管理责任(包括质量和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人,把目标管理成绩与个人考核几利益挂钩,坚持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程控制,定期进行总结、检查、评比。

管理成效有(也是近年来的主要业绩):

1.每年完成400万左右的营业额,客户满意度极高。

2.专家与主管直接参加销售渠道的开发和维护,以及与大客户的沟通。同时也亲自参与公司的重要业务合同的洽谈、签订。定期开展市场调研与回访客户,不仅巩固和提升了客户关系,而且使公司很快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3.以市场调研分析为基础,建立了市场档案、经销商档案、公关环境等档案,比较准确捕捉了市场信息动态变化,为公司业务管理提供了重要决策数据。

4.各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包括人员分工、考勤、培训、组织与制度工作)实现了团结协作,高效率运转。

5.(在任期)着重完善了公司的绩效考核制度、员工培训制度、晋升制度、业务人员考核奖励制度等一系列人事管理制度,优化了人员配置、提高了员工的工作能力、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从而加强了各职能部门的协调工作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内部的工作效率、节约了管理成本,从而为公司的长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六、通过国外企业管理经验及其启示

法国针对国家与企业关系不明确.企业追求利润与国家政策日标间存在矛盾之状况.采取针划合同即国家通过与企业建立计划合同来保障国家与企业的责任、权力、利益关系)来管理企业,同时国家作为国有资产所有者与企业既表现为股份持有者与企业经营者的关系,又表现为从属、监督关系.因为通过确定领导制度,尤其是实施生方代表制”国家代表、企业职工代表和与企业有关的专家及知名人十代表各占1/3组成董事会)来保证国家对企业的领导权和企业为发展经营对则产拥有的支配权。

意大利对公有企业的管理是实行国家参与制,就是企业的股份被国家组建的各级控股公司逐级控制。在组织上形成:“国家参与、部门性次级控股公司、企业”的体系.以保证国家国有资产的所有权在管理上形成了行业巨型控股公司、行业次级控股公司、受次级控股公司直接控制的运行公司”的体系,以保证政府与国有企业之间保持一定的距离一也就是国家既保持对所有权的控制.又不对生产经营造成过多的干预(政企分开)。

新加坡对企业的管理主要是通过代表政府的二家控股公司代表政府拥有或部分拥有下属企业的所有权来进行.最大的特点是控股公司产权经营层多,形成了从母公司子公司、孙公司等6个层次的宝塔型产权经营组织体系;控股公司不干预国有企业的具体经营活动。

韩国对企业的管理是实行新管理体制。一是变政府的管理为间接管理.扩大企业经营自主权;一是修正苹事会职权.将企业的经营职能与决策职能分开;二是首创了企业经营评价制度。即企业经营效绩年终评价.按评价结果发放奖金的制度,其日的为了在己经采取放权措施的情况下确保企业的责任制约;四是企业按照管理条例》自编计划,企业总经理负责管理企业。

总之这些国家在国有资产的企业组织形式,企业领导体制,国家与企业关系等多个方面,都有明确的法律法规,它们以法治企业对国有企业进行规范化、法律化管理,有助于我们国家针对企业管理进行学习与借鉴。

七、国外对企业的管理给我国国有企业的改革以许多有益的启示

1.对我国国有企业进行改革.关键是要学习和借鉴国外对国有企业实行规范法律化管理的做法。目前,很多企业连年亏损.就是政策法规不完善。在法制建设中.政府应努力为企业创造适宜发展的法制经济环境。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立法步伐明显加快.为搞好企业.己制定了企业法》、《公司法》等方而的法律。但从企业要全而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角度看.现行涉及企业的经济法律规范.还尚未满足经济运行的需要。

2.对企业改革要避免也刀切”的做法,各地的情况不尽相同.有些地方经过改革,政府和企业的职责划分比较清楚,经济运行状况良好;有些地方政府对企业经营仍然干预过多。影响或妨碍了企业的积极性,一也有些地方政府不适当地放松了政府的职责,使一些企业未能正确行使自主权,投资决策不科学,内部管理混乱,虚报效益,隐瞒亏损,甚至侵吞国有资产等等。因此企业改革要因企制宜,不能搞也刀切”。

3.我国企业应切实加强企业管理.使管理科学化。就当前我国的情况来说.国有企业管理水平低是尤为突出的问题。有相当多的亏损企业.都存在着管理混乱的问题。国外在企业管理方法上有丰富的经验,我国许多合资企业在吸收了国外的管理方法和经验后,对生产经营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4.我国企业改革应认真推进败企分开”。解决政企分开的日的是使企业真正成为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的主体,实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政府对企业不再承担无限责任,企业也不再躺在政府身上,真正做到把公有制和市场经济结合起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进一步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使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