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管理摒除隐性浪费

企业管理摒除隐性浪费

企业管理论文 在中国,不少企业正努力消除各种隐性浪费,但是他们的所得甚微,令他们不知所措。本文找出了症结的所在。

作者JohnW.Davis凭借30年担任经理人和顾问的丰富经验,一针见血地指出浪费的根源在于生产系统本身,在于企业领导并没有将消除隐性浪费的理念,贯彻到员工的行动中。他非常具体地解释了如何挖出隐性浪费及其对企业运用世界一流制造技术和原则的影响。

对于企业的行政总裁和运作总裁来说,在如何改进质量、降低运作成本和提高效率方面,该文应该能够为他们带来某些启发。

企业眼中的浪费,实际上都是生产系统本身所造成的恶果。这些浪费是隐性的。企业对它们全都视而不见,以至于人们常常认为这并没什么不妥。这种浪费是组织功能失调的征兆。

不少企业已着手实施精练制造(leanmanufacturing),并正推行波卡纠偏(poka-yoke)和看板管理(kanban),但这些努力却诱使员工偏离了他们的初衷。其目标是使员工在操作中杜绝浪费。为达目的,员工须先明白其着眼点。因此真正的目标应在经营中尽量不产生浪费。

许多企业发生的事情,好比让一个对体育一无所知的门外汉玩橄榄球,却始终不让他了解其中规则,只告诉他在所谓的橄榄球运动中要把球踢过两根立柱间的横梁。对整个运动懵懂无知,不懂得何时何处起脚能得分,只是空想成为世界级的顶尖高手,怎能造就一流的职业选手!

同样,企业虽然致力于施行完美的看板管理,但却对实施的宗旨、时机、地点和方式了解肤浅。结果事与愿违,原本为消除浪费,最终反成了纯粹推行看板管理,费尽心力,而整个企业中浪费怪兽依然四处撒野。

问题关键仍是通过协助员工分析每种可能的浪费方式,帮助员工清晰了解并逐渐看到浪费现象。

关键的问题

要挖出潜藏的浪费现象,并查明它是如何影响企业运用世界一流制造技术和原则的,就必须回答下列问题:

是否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当?是否已经有足够地方安排一切?重要的是为一切划定位置,包括器具、设备和库存。这样才能够营造一个更整洁、有序和高效的区间。

库存是否闲置,没有能马上投入使用?由未能完全解决前一问题而带来的的浪费是生产过剩所造成的浪费。由此而致的后果可能是,废品和返工现象随时发生,员工的时间没有被有效地用来满足客户的需要,非急需的库存使成本大大增加。

每个流程是否有视觉辅助手段或控制措施,提供准确清晰的操作指令?缺乏适当视觉控制措施也会造成浪费,但可能不象生产过剩所造成的浪费那样明显。若员工没清楚认识到企业对他们的期望,他们就会浪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是否拥有消除生产错误机会的手段?杜绝误差手段可防止生产缺陷产品而造成浪费,从而根除废品和返工。

每个流程安装或更换设备只需几分钟?设备安装或更换时间过长,会造成浪费,员工的时间不能得到充分利用。操作低效率为产品增加了额外成本。

员工的工作量是否相同?如果员工间的工作量不等,带来的浪费是失衡及由此产生的低效率。

七步指南图

挖出隐性浪费,并不表明改进结束。它意味着踏上实现无浪费制造(WFM)道路。要实施WFM必须包括以下七个步骤,它们是企业真正杜绝隐性浪费的坚实基础。

第一步:教育管理人员。企业经理人及其主要核心员工必须努力掌握WFM概念和技能。然后,持续不断地积极向公司下属予以贯彻。着重了解常见的隐性浪费有哪些,让员工找出这些浪费并加以根除。

第二步:现场示范。领导WFM很重要的一点是示范改进。让每个流程尽可能实现高效率,最能令人明白这点。多数企业如能停产几天,让所有员工参与工作场所示范,就能收到不错的效果。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要使每个员工都开始珍视工作场地,把生产现场中于生产无益或者不能马上增值的所有东西全部清除。

第三步:建立推广办公室。参与领导变革和培训员工的人员不仅要适合培训他人,还必须对所采用的工具和实施流程的益处保持坚定的信念。简单来说,他们必须是精练制造原理的忠实信徒。如果参与推广、审查和跟进流程的人对此没有坚定的信念,就不会有效地开展领导分配给他们的工作,甚至成为严重的障碍。

第四步:确定核心流程。明确那些能建立起企业独特技能的流程。中心问题是你采用多少核心流程,然后提供保持在业内领先必需的智力、资源、资本和管理。许多企业就是因为不知道他们的目标,结果渐渐成了耗费资源的怪物,无法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只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败下阵来。

第五步:根据WFM原则决策。依据原则而不是经济利益进行决策,是实施WFM的一个关键步骤。在大多数制造厂商中,这可能是消灭急躁冒进的唯一有效方式。

第六步:充分利用设备。关键是为精选的人员授权,使他们无须正式批准,就能适时适地地移动设备。此举的目的是使设备尽快利用起来,真正能满足客户需要。

第七步:建立产品单元管理。这是推行无浪费制造过程中最有价值的一步。它需要企业坚定不移地组织跨职能团队。该团队可作为每个制造单元所生产产品的拥有者。在全面重组整个企业的员工之前,先建立“试点团队”是极其重要的。这样做不但可以取得丰富的学习经验,而且可以为建立将来的组织结构做好准备。

按照上述无浪费制造指南中的七个步骤去做,你就会在质量、客户订单、运作成本以及效率方面看到立竿见影的改进效果。更重要的是,你将为连续不断的改进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