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利益集团管理

公司利益集团管理

内容摘要:利益集团是普遍存在于西方社会的团体。跨国公司利益集团作为企业利益集团,有着其他利益集团无可比拟的各种优势。我国改革开放后,国外跨国公司纷纷进入我国进行投资,与我国政治和经济生活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对此,我国既要合理利用其信息资源,又要对其加以限制。

关键词: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启示

当某个群体提出一项政治要求时,政治过程就开始了。这种提出要求的过程称为利益表达,利益表达的主体称为利益集团。在西方,利益集团(InterestGroup)又称利益团体、压力团体、院外活动集团等。“利益”这个词的概念不仅仅指经济利益,它还包括公共利益、意识形态、思想、主张、舆论等概念所表示的内容。利益集团最重要的功能是经济功能,这一目的主要是依赖“游说”活动来实现的。游说活动不仅包括直接向相关决策者进言,也包括影响选举、和平示威、进行公开运动等。

在普遍存在利益集团的西方国家和社会,利益集团按照目的的不同可以被分为经济类和非经济类。在经济类利益集团当中,最有组织、最具影响力的利益集团无疑是代表企业界的企业集团。在影响政府决策方面,企业集团的主要优势在于:历史悠久、组织数量多、并拥有雄厚的资金和企业专家。因此,企业集团就成为西方众多的利益集团当中最有组织、最具影响力的利益集团之一。在企业集团当中,跨国公司以及由跨国公司所组成的行业或跨行业组织,又是其中最具影响力的政治势力。本文拟对跨国公司利益集团的独特性进行分析并从中得出对我国的启示。

跨国公司利益集团的特性

(一)拥有丰富的资源

作为跨国公司或跨国公司组成的团体,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具有独特的优势。任何一个利益集团的存在都必须拥有资源,否则便无法生存。利益集团的资源可以包括财政资源、组织资源和信息资源。就这三种资源来说,跨国公司或跨国公司集团都相对丰富。

对于利益集团来说,资金是一种最基本的资源,或者说是建立和保持组织所不可或缺的资源。这种资源在利益集团政治中的重要性在于它的可转换性,在于它能够转换为其他有价值的资源。一个拥有充足资金的集团,比较容易吸引人们加入;能够"买"到高素质的集团领袖和工作人员;能够通过金钱去支持政治家,从而得以接近决策者;能够通过媒体对组织的宗旨进行宣传,从而获得较好的公众形象。

而在财政资源方面,公司集团拥有极大的优势。跨国公司作为利益集团,可以从公司收入中抽取资金,支持集团的活动。不论在美国还是在欧洲,跨国公司作为利益集团,都具备充足的资金来源。

在财政资源之外,利益集团还需要具有组织资源和信息资源。在组织资源当中,集团成员的状况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集团成员的受教育状况、社会名望和社会地位以及经济状况等,对组织和决策者与媒体的联系至关重要,对集团的政治作用也有重要影响。跨国公司利益集团,由于其成员均为在国内甚至在全球都颇具影响力的大型跨国企业,其社会名望和社会地位比较高。比如,美国的“企业家圆桌会议”,只限于美国200个最大企业的总裁所组成;欧洲的“欧洲工业家圆桌会议”是由欧洲45家大型跨国公司的首席执行官组成。这样的成员构成,有利于保持利益集团的“档次”,使之更具有影响力。

在当今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信息和技术成为有效政治活动的重要资源和必备条件。一个希望获得成功的集团要与政府部门沟通,就必须了解政府哪些部门和机构对相应的政策领域负责,有哪些法律法规与相应的政策相关。此外,还需要了解哪些集团支持或反对相应的政策,这些集团都关注什么问题等。跨国公司利益集团,不仅具有雄厚的资金,还拥有大量的专业技术专家,有能力对大量信息进行归纳和分析处理并提出行动方案。这就保障了本集团提出的政策方案更有说服力,也更容易为决策者所接受。

(二)直接游说与间接游说双管齐下

利益集团参与政治的手段包括直接游说和间接游说。直接游说的成本较小,而间接游说的成本较高。对于那些资金来源紧张的利益集团来说,无法开展较大规模的间接游说,只有进行直接游说。而跨国公司利益集团拥有充裕的资金做后盾,因此不仅针对决策者开展直接游说,更是通过其他多方面的途径和手段,宣传自己的主张,扩大自己的声势。

(三)游说的效力较大

各利益集团在政策参与和政府游说中,取得的效力不同。跨国公司利益集团自身所拥有的各方面资源较丰富。此外,跨国公司利益集团由于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重要,因此决策者对其依赖程度也比较高。更重要的是,跨国公司利益集团所代表的利益在国际经济中地位重要,它们的利益往往与国家总体发展的关系更加密切,因此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在游说过程中会受到更多的重视。因此,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对政府组织的游说效力要比其他利益集团更大。

跨国公司利益集团独特性对我国的启示

(一)合理利用跨国公司利益集团拥有的丰富资源

不可否认,任何利益集团都是为了争取本集团的利益最大化而向政府或有关决策者提供信息,这些信息通常具有非常强的倾向性。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不承认利益集团在政府决策中的正面作用。我国的发展需要各个阶层和团体的广泛参与和支持,而跨国公司利益集团所拥有的专业信息资源可以帮助政府指定政策或进行决策。在欧洲,利益集团不仅是欧洲各国政治体制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多元化政治文化的反映。它对于欧洲各国的现实政治和内政外交政策都有重大的影响,与政党一起被视为“第二圈的政策制订者”。

当然,这种合理的利用离不开完善的利益表达机制和沟通渠道。一个合理的政治制度设计,必须要以安排一定的利益表达渠道并以兼顾社会各方面的利益为前提。

(二)要警惕和防止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对政府和政策制定的干扰

跨国公司利益集团所拥有的丰富资源具有两面性的特征。它既可以为政府提供有效的信息,也可能凭借此丰富资源引导或逼迫政府做出有利于它的制度安排,收获超额租金。因此,应该完善和规范立法制度,在保证利益集团能够畅通信息的同时,防止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对政府和政策的干扰。

结论

跨国公司以及由跨国公司所形成的利益集团,是颇具影响力的一种政治势力。和其他利益集团相比,跨国公司利益集团在游说资源、游说手段和效果上都具有明显的优势。随着跨国公司在我国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其对我国的政治决策也起到了更大的影响作用。我国政府和各级决策机构一方面应合理利用这一资源,但同时也必须警惕和防止它对我国政治的干预和干扰,将其影响力控制在合理的空间内。

参考文献:

1.谭融.美国利益集团政治研究[M].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2

2.顾俊礼.德国利益集团[J].德国研究,2000

3.王永生.论美国利益集团发展对我国的启示[J].学术界,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