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

摘要:近年随着国内经济稳步的发展,我国企业之间的市场竞争日益加剧。要想实现企业长远的发展,需要企业在激烈的市场中有较强的竞争优势,要通过优化经营模式、工商管理模式来实现有别于其他企业的竞争优势,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保持企业较高的竞争市场地位,来推动企业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企业内部工商管理工作,确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优化盈利模式、商业模式和其他的业务运营模式,以提高并改善企业当前经营状况。

关键词:工商管理;发展方向;管理模式

我国企业的经营规模也在逐步的扩大,企业数量逐年上升,这会给企业内部的运营管理也带来巨大的挑战。国内的企业在工商管理方面仍然存在许多问题,这些不良问题就会阻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因而,企业要根据当前企业内部经营的实际状况,来选择恰当的处理措施,优化工商管理制度,及时的对问题进行处理,这样才能够提高企业经营质量。并且,企业工商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和管理模式对企业稳步发展也有重大的影响作用。

一、企业工商管理的问题分析

(一)管理质量不高。在企业运营中,企业内的工商管理工作对单位未来的运营发展也有重要的影响作用,而且企业管理的质量好坏会直接影响到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国内有一些中小企业内部的沟通机制欠缺,客户开发意识不强。在企业生产运营中,经常会出现各作业环节出现脱节的问题,也有部分运营管理制度流于形式,不能够充分的落实。随着企业经营规模的扩增,市场化的发展,工商管理工作质量不高,就会影响到企业业务的拓展。有些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人员思想观念比较陈旧,比较重视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忽略内部的管理,使企业的管理工作无法在短时间内,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企业经营人员缺乏对内部控制工作的重视,就很难发现在企业运营中存在不良问题,这会给企业的运营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二)工商管理理念较为落后。随着我国市场化的发展步伐不断推进,企业要适应市场的改革的需要,积极转变经济管理体制机制。在市场化的背景下,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运行能力和竞争力,就要发挥现代化的管理方法。但是国内有些企业内部的经营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企业高层领导的思想观念比较陈旧。在工作中,经常使用哪些过时的管理经验,企业内部的工作管理质量偏低,应用传统的经营思路,没有正确地认识到企业当前发展实际状况,给企业制定的发展定位不够清晰准确,会影响到企业的运作,也不利于企业未来市场的拓展[1]。

(三)市场开拓力度不足。在企业的市场化发展中,需要企业满足市场发展实际需要,来优化设计运营计划和未来的战略目标。根据客户的需求去优化实际盈利模式和工商管理运营模式。在企业的实际经营中,有些企业的高层领导并没有将自身的运营工作重心放在市场的拓展上,也不能够将企业产品的生产和销售融合,造成企业内的产品生产效率偏低,部分企业市场化营销能力、销售能力薄弱,出现这种问题,大多都是由于企业对外部市场缺乏正确的研究判断,无法跟进外部市场化发展的步伐,最终就有可能会被市场所淘汰[2]。

二、工商管理发展方向和管理模式研究

(一)提升人员的综合素质。企业内部工商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素质会影响到企业发展的质量,企业要着重提高人员的综合能力,给员工提供一系列的管理培训。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高薪来聘请高等院校的人才,高校人才具有丰富的知识,同时职业素养也较强。企业给内部的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培训内容需要以工商管理为主,提升人员的技能,优化知识结构。在培训期间,还要灵活地去调整培训方式,使培训过程变得更加多样化。同时,经营管理人员还要为内部的职工提供丰富的知识,提供高等院校学习的机会,进而提高工商人员的专业能力,为企业的发展储备更多的人才,使企业人力资源更加丰富,来实现企业稳步发展。当企业培训结束之后,还要建立培训的考核制度,对人员培训的结果开展检验分析。在培训考核机制中,还要设置一些奖励和惩罚措施,对于那些积极参加培训、表现较好的职工给予一定奖励。然而,对于那些不太参加培训,培训结果不好的职工要给予一定的惩处。通过奖励惩罚机制,来激发员工参与培训的积极性[3]。

(二)优化设计组织架构。企业在经营中,需要及时地根据单位发展战略,来优化调整组织架构组。织架构要能够支撑战略的落地实施,要使企业的发展能够应对外界市场带来的挑战。给企业各部门设置明确的工作职责、工作权限,明确各人员工作义务。通过优化设计企业的工商管理流程,来使工作变得更加高效,提升企业的运营效率。针对单位内部不同的工作岗位,要设置明细的岗位职责,对于关键的岗位还要加大考核和监管。企业要实现各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来形成一个统一的整体,避免部门内的职工相互独立,或者各部门不太配合,而造成单位的业务拓展受到较大的阻碍,减少各部门推诿责任问题产生。要深度地整合公司内的各项运营资源,同时还要针对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建立企业的组织架构体系为各层级人员制定明晰的工作职责和权限,使各人员分工明确,杜绝部门职责交叉,岗位职责交叉的问题,这样才能够减少员工之间的矛盾和冲突[3]。

(三)增强企业的战略管理能力。增强企业的质量管理是提高企业内工商管理能力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企业要以当前实际的运营状况作为基础,来制定未来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方案。制定长远经营计划,来实现对企业各类资源的统筹安排,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价值,为此还要增强企业的战略管控,强化战略执行战略控制和战略监督,并增强对其运营中风险的把控。在编制企业的战略规划方案中,要充分地研究企业内外部各类运营环境,同时还要把握国家的各类政策、法律法规和宏观规划,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编制出高质量的战略规划方案来[4]。企业战略会决定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首先企业经营人员需要从优化配置资源入手,去制定切合企业资源计划,制订切合企业实际的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的经营战略。通过应用一系列的改进措施,来提高现有企业运营制度的执行力。企业以自身实际运营状况为手,去优化配置财务资源资产资源,同时将企业高层的关注点也聚焦在风险的把控上。企业妥善去处理企业经营风险,制定市场化的发展战略和经营决策。

(四)优化是企业财务管理体系。企业内的财务工作是工商管理一个重点内容,企业的财务包含了财务数据的核算,财务信息系统搭建,成本管理、预算管理、风险管控、决算管理等各类内容,需要企业紧紧抓住财务的管理,才能够实现企业合理运用资金,确保单位的运营中可以得到充足的资金支持。要把控操投资和融资过程的风险,实现投资融资一体化,来推动企业经济效益提升[5]。

(五)构建完善的工商管理制度。制度是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而且制度也是规范职工行为,保障职工权益的一个重要机制。优质的制度能够激发员工内在的动力,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能够促使企业稳步发展,降低企业经营的风险。随着当前市场化发展不断推进,企业要转变自身的经营模式,优化设计内控制度、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资金制度等对企业比较关键的工商管理机制。同时,在单位还要建立一个相互制约的管理机制,使各部门之间职工相互联系、相互监督、制约,并增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而减少各部门之间的冲突,使企业形成一个命运共同体[6]。

(六)树立国际化的意识,建立先进的工商模式。随着当前国际全球化浪潮不断推进,我国已经进入世界经济体系中,因此企业要开拓国际市场,树立国际化发展思维,在单位内建立适合全球业务发展的企业运营模式。近些年,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企业不仅在国内开展,还要在国际开展竞争。企业之间的不仅竞争不仅仅是产品的竞争,更多的是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在国际化的经营中,企业要提高自身的管控水平,充分地去利用供应链中的各类资源,来优化单位的经营模式。在经济发展中,企业之间的竞争不仅仅需要以低价来提升市场规模,同时还要为客户提供独特的产品和服务。近年,社会公众更加关注产品的品牌质量和产品的科技含量,因而,在工商管理中,小企业建立好品牌规划、品牌文化。在单位也要建立优秀的企业文化,来提高企业竞争实力[7]。

(七)逐步地拓宽企业经营管理平台。在开展经营管理时,要引入企业的工商管理理念。当前国内的企业与国外发达国家还有较大的差距,企业要想缩短自身与国际企业的差距,就要提高自身的市场竞争能力,主动去抓住主动权,立足自身的经营状况,来加快资源的优化配置。结合市场的资源来发展企业的业务,建立品牌规划,抓住市场的发展的主动权才是企业经营的核心,这才能够为企业获得源源不断的利润源泉,使企业经营能力得到快速的提升,以展现出独特的竞争优势。企业在发展中,要降低外界因素给企业带来的制约。同时,还要争夺市场主动权的前提下。调整企业的经营策略,使企业逐步走向国际市场,加快与国际市场的沟通联络,逐步去拓宽企业的市场渠道,为企业的盈利而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8]。

三、结语

企业内部工商管理工作与企业运营发展有密切的联系,同时企业各个部门要提高对工商工作的重视。对于工商管理中的问题要及时地处理,提高现有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优化设计企业组织架构,编制战略规划方案。构建财务管理体系优化,设计单位的战略方向、发展方向和运营模式、商业模式,来为企业的稳步发展奠定基础。

参考文献:

[1]赵立红.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9(10):102.

[2]马敏,吕永智.探究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J].营销界,2019(46):89.

[3]时亚宁.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走向及管理模式之研究[J].新商务周刊,2018(02):41.

[4]刘杨.浅谈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J].消费导刊,2018(05):149.

[5]豆琨.经济结构转型发展下企业工商管理模式的对策[J].中外企业家,2018,621(31):14-15.

[6]林雪莹.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分析[J].区域治理,2018(32):85.

[7]李靓.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探讨[J].商讯,2019(25):132.

[8]王咏梅.企业工商管理的未来发展方向及管理模式探索研究探讨[J].经贸实践,2018(03):219.

作者:王若一 单位:松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