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构建

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构建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法治化国家的不断建设,社会民众的法律意识也得到了极大提高,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已成为国人的共识。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问题也不断受到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虽然我国对地方政府的公共管理制定了许多法律条文,但是政府在真正实施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众多的法律风险问题。本文在法治视角下的基础上,结合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对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实施法律风险防控展开了详细分析。

关键词:法治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

法治视角下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构建研究李明桔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对法治化国家的不断建设,社会民众的法律意识也得到了极大提高,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等已成为国人的共识。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问题也不断受到来自社会各个层面的关注。虽然我国对地方政府的公共管理制定了许多法律条文,但是政府在真正实施的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众多的法律风险问题。本文在法治视角下的基础上,结合现实中的实际问题,对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实施法律风险防控展开了详细分析。关键词:法治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法律风险,简言之就是在法律上可能承担不利后果的风险。在社会主义上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某些地方政府在执行社会公共职能与发展经济领域等方面时,未能做到时刻将法律因素考虑在内,也未能做到严格依法依规行政。相反,某些地方政府在政绩的考核下,争先恐后地进行打破常规式的发展。在法律层面上很难控制好限度,引起不利后果的可能性增加,涉及到的法律风险也在逐渐增大。因此,如何有效控制与防范这一风险是当前各级地方政府必须高度重视并进行着力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一、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法律风险的界定

依照地方政府参与的不同方面等,其在公共管理中涉及到的法律风险类型也会有所差别,主要表现为以下三类:

1、进行公共管理时,在提供公共产品而进行的民商事活动中引起的法律风险。

在现实开展的民商事活动中,仍存在有不少地方政府因为自身强势级别和主体身份的影响,不顾其他主体和当事人的利益,给他们造成极大损害,这样就很容易引发民事纠纷,地方政府所要承担的违约金或过失费等不利后果将会大大增加。某些公共建设事业单位仅凭投机取巧而取得参与权,然而这些单位不仅资质差,而且责任心不强,导致最后呈现出的项目工程质量很难有所保证,正如现今各种豆腐渣工程已不少见,由此而带来的安全隐患最终必然会归结到地方政府头上,所产生的法律风险和所承担的民事责任由当地的地方政府所承应。

2、在公共管理中涉及到刑事犯罪而产生的刑事法律风险。

与行政和民事案件相比,地方政府虽然涉及到的刑事犯罪案件较少,但我们也不能置之不理。一般而言,地方政府所涉及到的刑事法律风险,根据不同的主体可以分为以下两种:①地方政府负责人或其他直接责任人因公共管理行为违法所引发的法律风险,此种情况多表现为职务犯罪;②地方政府单位构成犯罪所承担的法律风险,这种情况一般要求以罚金形式来承担法律责任。总而言之,不管是地方政府负责人或是政府单位出于对工作极其不负责任或从事违法活动等原因,其最终对社会所产生的破坏是巨大的。他们也必须根据刑法受到相应的刑事处罚。

3、在公共管理职能行使过程中而产生的行政法律风险。

这一风险通常是引发政府法律危机的重要诱因。在现实实践中,一些地方政府存在着行政权过于膨胀的现象,凡是与其管辖范围内的人、事、物等有关的方面,地方政府都会进行一定的干预。而且部分地方政府出于更好地进行公共管理的目的,在行政决策与执法等领域尽其所能的做出各种各样的行为。

二、建立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必要性主要是从理论层面与实际现状相结合来讲:

(1)一方面进行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是依法行政的内在需求。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和具体响应之一便是进行依法行政。对于地方政府而言,依法行政必然包括了政府法律风险的防控工作。然而在真正实践的过程中,仍然有部分地方政府部门,因在执行行政行为或制定决策时存在不重视法律规定等法律意识程度不高的表现,而不得不承担法律风险的不利后果,从而导致地方政府所进行的公共管理行为出现违规违法现象。

(2)另一方面,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有利于维护政府权威和化解社会矛盾①做好法律风险防控能够维护法律尊严和政府的权威。作为国家的行政机关,政府的职责应包括带头遵守法律法规以实现法律正义和社会秩序的稳定。若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未能对法律风险进行防范,可以说政府将会时刻面临法律风险和不利法律后果的承担,社会民众也会对政府行为产生极大质疑,一旦处理不当甚至会造成民众强烈不满,而引起社会的动荡。②做好法律风险防控能够促进社会矛盾的化解。伴随我国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社会民众的维权意识和对政府的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如果地方政府不能及时解决民众对公共管理服务中存在的不满,当这些不满不断累积直到一定限度而爆发出来,必然会引发极大的社会矛盾。而多数民众会采取一些缺乏理性而较为极端的方式来处理,甚至会引发极其严重的群体事件。如果地方政府能够做到防患于未然,在公共管理中建立健全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可以说社会矛盾冲突将会大大减少。而当法律风险已经产生时,地方政府也要采取及时有效的方式来应对,社会矛盾也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三、法治视角下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立与完善

地方政府在公共管理中建立与完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应从以下方面予以考虑:

1、建立与完善行政决策方面,落实依法决策。

地方政府一方面要保证政府法制机构主要负责人能够经常参与相关决策会议,并能在会上积极献言献策;另一方面政府法制机构应遵守法律法规并结合地方实际发展状况就法律问题的合法性进行严密论证,保证决策内容合理合法,对可能发生的法律问题采取有效预防,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法律风险的发生。

2、设立政府的法律顾问,对民事经济法律风险进行有效防范。

地方政府应设立足够的法律顾问,通过专家咨询或在国外聘请法律咨询专家等方式,在涉及民事经济的方面实现政府的法律顾问工作,从而对民事经济法律风险予以有效的防范。

3、强化对地方政府的规范性文件的管理。

进行这项措施是对政府行政管理职能的落实。具体方法如下:①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事前审查②对规范性文件制定的权限和程序进行严格要求,从而实现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及合法性。

结语:

综上所述,在公共管理中进行法律风险防控很有必要,因此地方政府公共管理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建设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张向东.当前政府公共管理政策存在的问题及创优途径[J].湖北大学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7(04)

[2]宋若涛.大数据与政府公共管理决策探析[J].新闻传播.2014(13)

作者:李明桔 单位:唐山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