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新公共管理影响思考

企业新公共管理影响思考

一、公共管理和企业管理的区别

(一)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是以公共组织为依托,运用公共权力,为有效实现公共利益而进行的管理活动。按照公共管理的这一含义,公共管理具有如下基本特点:

1、公共管理以公共利益的实现为目标。从理论抽象意义上讲,公共利益就是特定范围内所有社会成员利益的共同部分。因此,公共利益不是单个社会成员或者单个组织的特定利益,而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利益。公共利益的构成在价值上具有多元综合性,它至少包含着生存、安全、秩序、效率、公正等基本价值。这些价值是保证社会成员进行正常有序的共同生活所必需的。因此,公共利益的实现是公共管理的根本目标。

2、公共管理以公共组织为依托。公共组织是以实现公共利益为目的,提供公共服务为基本职能的社会组织。就其组织结构、组织要素、组织运行来说,公共组织具有一般组织共同的特性,但是,公共组织的特殊性,在于其“公共性”,这种公共性的存在是公共组织与其他组织相区别的标志。

3、公共管理具有独占性。在特定的范围内,公共利益只有一项,因此,在此范围内的公共管理都必须按照该项公共利益的要求进行,这也就决定了公共管理的独占性。在实际的公共服务过程中,公共事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具有多方面的具体内容,对于这些事务和产品的提供也会有不同的部门和组织,但是,公共生活同样表明,对于同一种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必然是由一个组织或者部门承担的,就该项公共服务来说,这些组织或部门仍然具有独占性的意义。

4、公共管理接受公众监督。公共管理是实现社会公共利益的管理活动,对公共服务承担着法定的公共责任,因此,公共管理的活动必须对公共负责,其管理活动和行为必须接受公众的监督和社会舆论的批评和评价,并且根据公众的监督和评价不断改进管理工作。

(二)企业管理

企业是以营利为目的而进行生产和服务的经济组织。作为现代社会管理的一种类型,企业管理有以下特点。

1、企业管理目标相对单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的生命线在于其经济效益,因此,企业的最大和最根本的目标是实现经济效益,而经济效益则是通过企业的盈利来实现和衡量的,企业的其他目标都服务和服从于这一目标。

2、企业管理具有竞争性。市场经济具有强有力的竞争机制,在这一机制作用下,包括企业管理在内的企业各项活动都具有竞争性,在竞争的压力下,企业的管理者必然着眼于创造更加适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提供适合社会需要的服务,同时,必然不断更新对企业的管理,提高管理的绩效。

3、企业管理具有典型的经济理性。作为市场竞争的主体,企业要以最小的成本获取最大的收益,从而使得企业活动获得最大的效益,因此,企业的管理活动必须时时处处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理性为最大原则。

4、企业管理权力来源于生产资料的所有权以及由此委托的经营管理权。在政府规定的法定范围内,企业的形成和消失是由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决定的,因此,企业管理的权力来源于生产资料的所有者。在现代企业制度下,企业所有权和管理经营权分离,但企业的管理权仍来源于企业产权的拥有者,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对产权拥有者负责,接受产权拥有者或者由其委托的监督者监督。

二、新公共管理兴起的背景

随着经济一体化,政治民主化的发展,传统的政府治理模式越来越显示出其局限性,难以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新公共管理就应运而生了。究其背景,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官僚制的缺陷。第一,专业化分工与高度的集权导致低效率,进而导致公共资源的浪费。“官僚制的建立促进了现代化的进程,实现了政府对社会的充分管理,并提供了可靠的公共秩序;另一方面,又反映出官僚制与官僚主义是相伴而生的,官僚制越是得到充分的发展,官僚主义的问题就越严重,及时建立起了再完善的法律制度,也无法扭转官僚主义恶化的局面。”第二,责任性问题日渐突出。在官僚体制下,政府官员都倾向于歪曲传达给上级的信息,夸大对自己有利的,尽量隐瞒对自己有害的信息。由于民主监督机制的缺失,他们在执行职能过程中,总存在一些自利行为,即努力推行利己的政策和行动,从而导致了责任效率的低下。第三,官僚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财政负担日益加重。帕金森定律就阐述了这一现象。“一个不称职的官员,可能有三条出路:一是主动申请辞职,把位子让给能干的人;二是让一位能干的人来协助自己工作;三是任用俩个能力比自己更低的人当助手。”结果官员往往选择第三条路,于是推而广之,就渐渐形成了人事冗杂,效率低下的局面,这种空占职位白吃饭的行径,就加重了财政负担。

(二)信息时代对传统政府管理模式的挑战。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整个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要求政府提供更便捷的服务,而官僚制之下,不同层次之间,不同部门之间界限分明,机械的执行法定流程,而不灵活的从整体出发考虑,从而导致效率滞后。另外,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也冲击了传统的政府办公方式,电子政务这种高效率的信息化办公模式已成为了各国的宠儿。

(三)全球化与政府治理模式改革。“我们正在经历一场变革,他将重新安排即将到来的世纪的政治和经济。到那个时候,将不再存在国家的技术和产品,不再由国家的公司和工业。在国家边界以内将剩下的只是构成一个国家的人民。”信息化推动了全球化进程,使世界成了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全球化使不同地区的联系越来越密切,民族国家的主权及其政府的权力日渐削弱,它要求各国让渡政府管理权限给国际机构并服从国际规则;要求政府调整其职能范围,以适应全球范围内的竞争;要求政府善于适应国际形势,善于改革和创新,建设学习型政府,以提高政府的管理效率;要求政府对传统的科层制进行改革。

(四)政府危机与行政改革。在新公共管理兴起之际,西方国家正面临着一系列的政府治理危机,包括财政危机、管治危机、信任危机等。1979年英国公民对政府管理的满意度仅为35%,不满意竟达54%。因此,实行行政改革是势在必行了。

三、新公共管理对于企业管理的影响分析

(一)新公共管理中的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理念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新公共管理中的经济全球化、信息技术革命新理念,要求企业转变以往单调死板的管理模式,寻求新的适合市场需求的管理理念与机制为企业注入活力。而新公共管理体制恰恰迎合了市场下的企业改革需求。全球化使得各国企业无法避免地参与到国际竞争舞台当中,与诸多外国、跨国公司在同一平台上展开角逐和竞争。显然,企业面临的压力比以往更大,因此,他们就必须面向市场,以市场的需要和客户的要求为导向,对企业内部的管理和人事管理决策进行不断的调整,从而达到降低生产投入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占有率,实现服务强有力的竞争的目的。新公共管理引入市场机制的理念,符合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需求,进而能够通过对企业管理体制的完善提高企业的竞争水平,这符合企业当前和长远利益的要求。信息技术的变革也对企业管理产生了重大的影响。日新月异的和技术使得信息无需通过传统介质就可以进行传播和储存,大量的中间管理层次就可以被裁减,企业本身具备的金字塔型的组织结构就可以变“扁”变“瘦”,这也就是大家通常所说的组织机构扁平化。新公共管理蕴含的内涵能够为企业实现机构扁平化提供充实的理论依据,用该理论来指导,完成企业的管理体制改革变不是一个泛泛而谈的空洞概念,而是切切实实的能够实现的实践活动。

(二)新公共管理对企业发展中的影响

传统公共行政模式下的人事管理体制十分僵硬,而新共共管理体制则很好的解决了这一缺陷和不足带来的问题,它更为重视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注重企业在人员录用、任期、工资及其他人事管理一节上的灵活性的提高。传统的企业机构组织化,比较封闭,上下级之间等级过于明显,管理相互制约,部门安排不灵活,降低了企业效率。而新公共管理模式则能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传统管理模式的不足之处。这样以来,既对企业人事制度的管理注入了新的理念,又在实践上减轻了由机构庞大的带来的弊端,优化了企业的人才和经济资源的配置,实现了企业的双重发展,新公共管理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是必不可少的。新公共管理从组织行为上倡导新的伦理观,强调“顾客至上”,改变了传统公共模式下的企业与社会之间的关系,强调了企业的服务应以顾客为导向,应增强对社会公众需要的响应力。

综上所述,在全球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通过新公共管理理念来对企业实施管理,减少了对组织管理层次的依赖,对人员进行精简,使他们能够更好的适应企业的发展。提高了企业内部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信息畅通,准确性高,大大缩短了管理层决策执行的时间,节约了管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从另一个方面来讲,这种管理体制上的革新也给企业带来了无形资产,树立了企业的形象,扩大了企业的影响力,使企业能够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顺应时代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