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数字化治理

图书馆数字化治理

【摘要】信息网络环境,给图书信息资源结构、数字化治理模式及保障体系都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为适应信息网络环境的变化,图书馆在图书治理方面应该更新传统治理观念,公道配置利用信息网络资源,建立起图书馆的数字化治理模式,进步图书治理的质量和效率。

【关键词】图书馆;数字化治理;信息网络;高等学校

图书的数字化治理水平直接反映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知识经济和信息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数字化的网络资源在图书治理中正逐步占据主导地位和作用。图书馆在完善建设数字化治理体系的过程中,应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手:

1区分层次,公道构建馆躲资源和网络资源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图书馆在治理模式上正在实现由人工静态向网络动态的改变,建设网上信息资源存取的新模式无疑是正确的和必要的。但各类型图书馆的服务任务和服务对象不同,在安排网上资源的比重方面也应有所区别。如非研究型公共图书馆,主要承担社会教育职能,应以扩充现有馆躲资源为主要任务;为教学科研服务的高校图书馆,涉及面较广。一是大学生围绕专业课程系统学习,主要需求集中在馆躲专业文献方面;二是高校教师和研究生从事科研工作,需要从网络上及时、广泛地获取最新最权威的学术信息,因此应采取馆躲资源和网络资源建设并重的方针。还有一些大型研究图书馆和专业图书馆,主要为科学研究服务,故应注重信息资源的利用效率和高质量建设[2]。

2共享资源,充分利用信息网络的独特上风

很多非常重要的文献往往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而通常这类原版期刊的价格又十分昂贵,这给图书馆在馆躲的本钱投进带来较大消耗,已成为图书馆建设的共性题目,在很大程度上制约着图书馆的发展建设。因而,图书治理者一直在寻求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来尽可能满足服务对象的需求。充分挖掘利用互联网上的图书信息资源,不失为一种有效的办法,因此也是图书馆数字化建设的重要方面。在其他领域,很多杂志的网站也提供其出版的最新期刊上所发表的文献信息,甚至全文,并提供对该期刊进行刊内检索。因而,在图书馆网络数字化建设方面,完全可以指定专人负责,在互联网上对专业网站进行筛选,并按服务对象需求不同,有目的的对筛选后的网址排序,实现网上信息资源导航,方便读者使用。有条件的图书馆还可以引进专业网络搜索工具,时时跟踪指定网站信息的更新,并对其信息资源进行功能整合,形成具有强大检索功能的网络信息数据库治理系统[34]。

3结合建库,搭设馆躲数字化治理的有机平台

对于多数图书馆而言,完全自行开发、建设数字化图书馆是不切实际的,必须采取外引数据库与自建数据库相结合的方式。目前,国内外有众多优秀的数字化资源,针对不同种别的图书馆,公道选择和利用有助于扩大馆躲文献,形成各自特色的资源库,进步服务的质量效益。值得留意的是,为了方燕服务对象对信息的检索,本馆数据库应尽可能考虑使用与引进数据库系统相同一的平台。每个单位都开发一个Web服务器,并由本单位服务器与其他学科的Web服务器相联,最后将这些分布在各地、包含各学科领域信息的服务器联结在一起,共同构成架设在终真个主服务器上的虚拟图书馆[3]。

【参考文献】

[1]周晓英.关于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若干题目的思考[J].情报资料工作,2002,(3):4749.

[2]段青,康小梅.论网络环境下图书馆信息资源的组织治理[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23(4):118119.

[3]贾春莲.数字化图书馆的发展与服务[J].长春中医药大学学报,2007,23(6):1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