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集群发展

内容摘要:产业集群是地区经济的新现象,由于其具有较强的持续竞争力,因此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但在集群发展过程中,又存在潜在的负面因素而导致集群走向衰退。为此,笔者认为,应充分发挥政府的能动作用,即运用政策积极干预以趋利避害,促进集群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关键词:产业集群竞争优势公共政策

产业集群从经济角度来理解,是指为了获取新的和互补的技术、互补的资产和经济利用的结合获得的利益,加快学习过程、降低交易成本、克服(或创造)市场中的进入壁垒、取得协同经济效果、分散创新带来的风险,关联性很强的企业、知识生产机构和顾客通过附加值生产链相互联系形成网络,这种网络就是产业集群。这种相对稳定的网络组织既非一个企业,也非纯粹的市场,而是介于企业和市场的一种中间层组织。其本质在于产业关联机制,表现为关联性很强的各行业通过专业化分工协作,共同根植于当地不断创新的文化氛围和制度环境,共同发展以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

产业集群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

产业集群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组织形式,其较好的资源配置效率及强大的竞争优势都极大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国内外区域经济发展实践表明:无论是高科技产业集群还是传统产业集群,在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增强区域竞争力上都取得了很大成功。具体分析如下:

整合区域经济资源,吸引外来资源流入,加强企业竞争力。产业集群在地理上的集中使得它成为区域内有效的资源组织方式,可以将区域内原本闲置的各要素有效的组织起来,形成了众多资源要素向现实经济实力转换的有效转换体系。正是这种强大的资源组织能力加强了集群整体市场竞争力。同时产业集群一旦形成,会将外来的技术资源、人力资源和各种配套的服务机构吸引进来,随着产业链的延伸,将吸引更多的上下游相关产业,扩大了地区产业规模。并且伴随着产业竞争力的增强,这种资源吸引效应还会加强,不断提升整个区域的综合竞争力。

有利于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带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促进地区新型工业化。产业集群本身是市场作用的结果,其中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民营企业,自主性强,其生产经营主要依靠市场机制对资源的配置,激烈的市场竞争有利于企业实现从粗放型增长方式向集约型增长方式的转变。同时企业生机勃勃的创新能力带动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会极大地推动地区新型工业化的发展。

推动地区专业化市场的形成与发展,形成区域营销优势,有利于区域品牌的建立。由于集群区内企业的产业关联,产品之间存在相似性和互补性,集群企业通过建立销售中心形成配套产品专业性的零售、批发市场,更容易吸引商家的注意,从共享的销售网络中获得营销方面的外部规模经济。产业区位是品牌的象征,区位品牌是区内众多企业品牌市场信誉的集成,具有更广泛、更持久的效应,是企业群的无形资产。利用区位品牌参与竞争,形成集群营销优势,已成为非价格竞争的重要手段。

依靠外部经济效应,形成较强的成本优势,增强区域竞争力。产业集群的集中导致分工深化,降低了企业的生产、营销成本;地理上的集中使多个企业通过要素市场的共享,减少了企业的搜寻成本,降低了生产成本;集群作为企业与市场之间的中间层组织,它比纯粹的市场价格机制调整有着更好的信任机制,也有利于交易费用的节约。

发挥区域创新优势,推动地区产业结构的升级,加快结构调整。处于良好集群机制中的企业创新速度明显高于集群外企业,并以集群为中心形成向心力,成为持续创新的中心(王渝2002)。集群内大企业的激进型创新和小企业的渐进型创新形成一个强大的创新体系,不断推动产业升级换代和结构调整。

产业集群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产业集群蓬勃发展,不同类型的产业在不同地区聚集,形成了许多具有地区特色的经济发展区域。其中浙江省在发展产业集群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其基本特征是以民营中小企业的特色小商品行业为主体。尽管如此,我国产业集群的发展还相当不足,在集群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包括:

对集群资源的过分依赖可能会拖垮整个地区经济。集群内的分工协作虽然提高了企业的经营效率,但另一方面也增强了企业资产的专用性。集群内拥有的专用性资产越多,企业对环境的应变能力将变得越弱,一旦集群产业的价值链上的某一环节出现问题,很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从而威胁到整个集群的生存。地理空间的临近使企业又有基本相似的生产技能、经营决策和运行战略,严重地削弱了错位竞争优势,增加了地区经济的脆弱性。

创新的僵化可能会导致集群的衰退。知识、信息的快速传播无疑增强了集群内的技术创新动力,但如果区域内模仿技术创新的成本较低,模仿创新的耗时较短,政府对专利制度的执行力度又较弱的话,经济区域,特别是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集群区域很容易会出现企业不愿自行研发,都想坐享创新外溢的好处,“搭便车”的行为使区域内出现产品结构趋同、技术档次较低、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传统产业难以升级的现象,使集群在低水平的生产中徘徊不前

过度竞争削弱企业竞争力。产业集群进入成熟期时,企业追求大规模标准化生产,企业间竞争加剧,过度竞争开始出现。如企业互挖人才,窃取商业及技术秘密,偷工减料,产品质量退化等等。此时如果没有好的组织协调,集群会遇到成长极限而迅速衰退。

企业过度集中产生拥挤效应。聚集使企业在生产和交易成本上得到节约,但聚集的数量如果超过最佳规模,企业的过度集中就会产生拥挤效应,使公共物品的边际效应递减。如公共资源紧缺、要素价格上涨、交通拥挤、环境污染等问题削弱集群的外部经济性使企业的经济效益下滑。若缺乏优惠政策的扶持和补偿,原有企业会因成本上升而撤离,引发集群走向衰退。

集群适应外部能力的减弱使区域经济丧失活力源泉。建立在集群内部共同文化意义上的集群网络常常是封闭或半封闭的,内部联系紧密,与外界的合作交流却显不足,这样的自我保护和自我增强,最终形成了“自稔性”,使产业面临极高的僵化风险,从而导致整个区域经济发展动力下降甚至消失,以至变成了难以复苏的老工业区。

促进产业集群良性发展的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应致力于培育良好的产业集群环境,而不能依靠行政命令的做法来实现目的,即政府的目标在于改进民间部门解决协调问题和克服其他市场缺陷的能力。

积极提供基础设施、研究机构、服务机构等公共物品,加强集群发展的环境建设,为集群的良性发展创造好的外部环境。建设支持集群发展的成熟的专业服务市场;注重共同文化氛围的培植和制度文化的创新,加强企业间的知识网络和联系,创造一种成熟的相互信任机制,并担当交流的调节者,为各企业的交流、对话、合作提供激励;积极采取吸引外资的激励政策,使集群发展获得资金动力的支持;从实际出发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重视集群内及周边地区良好的生态环境建设和资源保护,使集群长期、渐进、可持续地发展。

营造集群创新环境以增强集群创新能力。建设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和公共的研究开发、技术扶持机构以解决中小企业的创新障碍;促进人才流动、知识流动,鼓励科研人员向企业流动;加强企业与研究机构之间的合作,加速知识生产和应用的过程,提高创新能力;借鉴发展中国家成功的专利战略经验,建立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有效协调产业研发战略,促进创新的激励作用。

实施集群营销政策。政府积极举办展览会、交易会等活动开拓市场;利用企业的税收承担起产业集群形象的宣传任务,提升集群整体形象,树立、维护“区位品牌”,实施集群营销。

另外,提供集群激励的制度环境。打破原有的条块分割,建立区域及部门的协调机制;改革户籍制度,完善保险体系以鼓励劳动力的自由流动;规范集群内企业的市场行为和加强产品质量监管,避免恶性竞争;培养国际化经营意识,不仅注重对内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还应注重积极寻求外部资源。

参考文献:

1.王缉慈.创新空间:企业集群与区域发展.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

2.朱新颜.产业集群的经济学论证及促进发展的建议.商业研究,200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