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思考

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思考

摘要:经济越发展,会计越重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于会计的要求越来越高,在当前大数据时代背景下,财务共享模式已经成为新的发展趋势,企业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也成为必然选择。本文就会计转型下高职院校关于管理会计人才如何培养进行浅析。

关键词:管理会计;高职院校;人才培养

管理会计,即以内部管理者为服务对象,提供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参与到管理活动中,帮助企业实现管理效益。管理会计作为会计的重要分支,通过充分利用财务与非财务的相关信息,融合在企业的各项活动中,无论是企业预算、规划,还是控制、考核等方面都占据重要的地位。也正由于管理会计的特点以及管理人员对于财务数据的重视,在大数据背景下,财务会计正逐渐向管理会计转型。转型面临着管理会计人才300万的缺口,作为培养技能型人才的主力,高职院校如何培养适应时代的管理会计人才是值得思考的。本文将从几个方面浅谈新形势下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思考。

1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1.1服务对象不同

财务会计主要侧重于对外部相关人员提供财务信息,是对外报告会计,报告的是企业的整体,主要通过财务报表来表示;管理会计主要是为单位内部的经营管理和提高经济效益服务,是对内报告会计,报告的既可以是企业整体,也可以是某个职能部门、某个岗位。

1.2前提条件不同

财务会计的前提条件有四个基本假设,分别是:会计主体假设、持续经营假设、会计分期假设、货币计量假设,是财务会计必须遵循的规则;管理会计的前提条件通常也有四个假设:多层次主体、合理预期、理性行为和充分信息,管理会计的四个假设不具有强制性,主要起引导指示的作用。

1.3制度体系不同

财务会计各项工作具有统一标准和规范性,从制度体系上看,已经相对成熟完善,并且现已经形成科学统一的标准模式,如大中型企业会计标准体系、小企业会计标准体系、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标准体系等;而管理会计在我国尚属于起步阶段,体系尚不健全,缺乏统一和规范,现有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管理会计应用指引。

2高职关于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存在的问题

2.1课程体系不完善

高职院校培养人才的目标是培养出快速适应岗位的应用型人才,现有课程体系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学。进一步来说,会计专业的教学很多是理论和实践分开授课的。对于理论课程教学往往授课方式较为单一,教师作为课堂的主导,学生主要处于被动学习状态,这样很难激起所有学生学习的热情,教学效率较低,也会影响到后续实践学习的进行,并且在日新月异不断发展的当下,会计行业的政策、会计运行等都在不断优化,现有的课程体系并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仍然存在不完善的现象。

2.2教学设施落后

随着智能化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并不是所有的高校会计专业的硬件设施都能跟得上企业的财务硬件更新速度,特别是针对管理会计在我国还正处于大力发展过程中,之前很多学校并没有开设此课程,学习对于管理会计的相关知识了解的相对比较少一些,而教学设备落后也就无法达到实践的期望效果。面对学校的教学设施无法满足与企业设施相匹配的情况,怎样才能更好地进行实践教学是需要切实考虑的。

2.3师资队伍不充足

高职会计专业师资建设中,教师数量的短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教师数量少会使师生比例较低,导致教师无法掌握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教学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另外,很多高职教师缺乏实际工作经验,虽然理论知识非常扎实,但缺乏实践经验,将会导致学生的实践得不到应有的效果。

3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的SWOT分析

(1)机会:2014年财政部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在3~5年内,在全国培养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的努力,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6年财政部《管理会计基本指引》;并于隔年又了《管理会计应用指引》;2019年山东烟台、河南新乡、浙江温岭等财政局都在陆续开展管理会计活动。可见,上到财政部的高瞻远瞩、一力推行,下到每个基层企事业单位和高等院校,对于管理会计的趋势和价值的认可都成为广泛共识,会计的转型是必然选择,也是大势所趋。国家的重视和转型必然都给管理会计的发展和学习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2)挑战:在国家大力支持高职教育发展的智能时代,对于学生的培养本质上趋同,呈现出同质化特征。高职院校的教育过程具有稳定性、周期性、阶段性,目标是优化应用技能型人才的培养;而企业的生产过程具有速变性、效益性、短期性,追求的是以成本效益为原则,谋求的是企业自身的发展,导致企业发展与高校的育人服务理念相脱节。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经济自身发展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如何顺应发展培养适应性人才也是一项挑战。(3)优势:高职院校普遍较为重视会计专业的实践教学,定位准确、科学有效地实践教学体系是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支柱,实践教学是一个能够使学生贴近实际的体验过程,也是一个提高自身职业能力的过程。在学习中,追求与完成工作任务相关的知识、技能与实际工作岗位基本一致,能够促进实践教学的效率,促进学生职业技能素养的发展。(4)劣势:一方面,相比本科学生而言,大部分的高职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掌握是欠缺的,底子薄弱,学习的主动性差,学生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会计这门学科本身专业性比较强,面对新形式的快速变化,接受的能力可能会弱一些。另一方面,我国对于管理会计理论相关的研究思想起步比西方国家较晚,部分高校对于管理会计课程的设计与开发仍然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课程内容在一定程度上缺乏宽阔的知识体系,缺少灵活性。

4高职院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建议

4.1转变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教学转型

管理会计是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相关从业者在实践中结合企业环境持续不断地学习和探索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培养具备一定的管理会计思维和知识基础的专业人才,使其符合相关岗位的基本要求,进而联系工作实际持续学习,是解决管理会计人才缺口的一个突破。虽然高职院校会顺应时代的发展来修改和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但仍存在些许不足,面对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的需求极为迫切的情况下,对于人才的培养应以适应社会的需求、时代的变化、不同行业的特色要求和职业岗位群为依据进行设置培养模式。培养目标要“专宽结合”,由于区域、企业对于人才的需求不一,也要求高职院校进行人才培养时,对于培养目标不能过于单一,要面向岗位群进行开发新的课程、新的专业和教学的规律进行有机地结合、统一在一起,既做到能培养出专业的人才,又能扩宽学生的就业技能之路。对人才培养模式根据新的技术领域和新的产业体系的岗位职责进行准确地完善和调整,结合不断变化的新知识、方法、事物,使高职教育更具有科学性和适应性。

4.2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

在人才培养中,要加强会计专业实践教育研究、适应经济转型对管理会计人才培养的变化需求,校企合作模式不能千校一面,要寻求创新性的合作模式;校企双方要实现资源共享;双方要在共建混合所有制开展试点,在建设智能化实训室、智能化课程教学平台上进行探索;校企合作共研会计类专业教学改革,共同进行顶层设计,共建课程资源,共同评价人才培养质量、共享建设成果,适应“互联网+”的时展要求。在智能化时代下,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要重新规划人才培养目标,将人文素养、职业素养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扎实推进新专业课程建设规划、师资队伍培养、实训环境建设、数字化教学资源库建设、实习与就业推荐工作。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是高职院校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的必由之路。校企人才培养基地的落成,是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通过建立高质量的校企合作关系来解决人才培养的关键问题,实现四方共赢。加强人才培养基地的建立为契机,深化专业办学改革,以“1+X证书”制度为依托,可以更好地鼓励学生考取相关的证书,并进一步打通校企人员互聘渠道。

4.3加强师资建设

学校最重要的无形资本就是教师,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质量和数量是进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1)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和教学水平。在职业道德方面,教师应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个人行为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到学生,所以要加强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在教学水平方面,教师的理论功底较为扎实,实践欠缺,所以应培养教师的实践能力,可以通过校企合作机制,先让教师到企业学习,进行社会实践,再在课堂上教授给学生新的贴近企业的实践情况,使专业、课程体系得以完善,培养出期望的适应性的管理会计人才。(2)加强兼职教师的师资水平建设。由于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实践教学,专职教师对于实践的学习还是有限的,所以学校可以聘请一些企业中比较优秀的会计师、经验丰富的会计人员来担任课程的兼职教师。另外,还可以聘请一些知名的学者和专家来学校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知识讲座和顾问,给学校带来最先进最前沿的信息,帮助高职院校进行全方位地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人工智能、财务共享的现阶段,财务会计向管理会计的转型,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显而易见,而企业对于用人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高职院校作为技能型适应性人才的主要输出地,如何进行管理会计人才的培养是切实需要好好思考的,分析当下面临的机会和威胁,结合高职院校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取长补短,进行人才培养的进一步论证和探讨势在必行。

参考文献

[1]刘斌,邹吉权,刘晓梅.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逻辑起点与应然之态[J].中国高教研究,2017(11).

[2]毛雪黎.财务共享服务模式下的管理会计人才培养[J].商业会计,2017(11).

[3]夏菁,周婉怡.大数据背景下会计人才的全新培养模式思考[J].财会月刊,2018(02).

[4]王赛.财务会计人员现状与转型路径研究[J].中国商论,2018(16).

[5]白丹杰.中国管理会计人才现状研究[J].商,2016(26).

[6]李亚微.职业技能竞赛背景下:高职人才培养的SWOT分析——以M高职学院会计专业为例[J].科技经济市场,2019(2).

[7]柏思萍,徐项禹,廖玲,等.信息不对称风险规避下广西高校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9).

作者:董慧 张楠 单位: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