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教学内容体系建设探究

管理会计教学内容体系建设探究

如今诸多高校设置的专业课程中都高度重视财务会计,会计核算能力的强化也得到更多的关注。企业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能力需求及结构都必然随着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普及而有所改变,企业对于管理会计师这种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更大,由于管理会计师不仅擅长财务管理,又精通会计核算技术,再着重从管理会计实务方向的实践及案例等入手进行培训,就能够成为管理会计储备人才。在财务共享服务模式的环境下,一般会计人员都会掌握成本会计体系的相关知识,中层次会计人员要具备应用管理会计工具的能力,这样才能处理会计信息系统等工作,高层次会计人员要注重管理会计综合能力如决策及战略方向能力的提升。注册会计师具有独立性特征,就应该发挥这一职能,管理控制会计咨询等工作。根据层次不同设置具有差异性的考试内容,根据人员实际情况进行培训,培养出具有真才实学和实际操作能力,能够为企业贡献力量并创造价值的人才,得到管理会计专业水平高、综合素质强并且具有管理会计能力的人才队伍。管理会计内容体系表现为规划、决策、控制和业绩评价四个环节。第一,根据市场内外部环境、企业地位及竞争者资料等展开研究,为企业领导提供评价管理、战略策划、目标设定、公司价值创造及管理等依据。第二,管理会计借助平衡记分卡将组织目标整理出局部短期且具有操作性的业绩标准,同时参考传统本量利分析、现代企业价值分析、流程及利润目标值策划,提高企业经营成效。第三,为更好对业绩指标、执行情况和结果进行记录和考量,建立了责任会计制度,并通过反馈报告及差异分析对以上流程进行监督管理,同时实行成本及作业管理控制,实现企业运行效率的提升。第四,对业绩进行测评,承诺的奖励惩罚要兑现,建立激励制度对其进行控制,从而完成管理会计的整个管理控制流程。

一、管理会计规划

包括战略管理、预算管理。一是战略管理:概述其流程及管理工具,工具最基本的要包含战略地图、价值链管理。二是预算管理:预算编制方法至少包括滚动预算、作业预算、零基预算、弹性预算方法等内容。管理会计规划首先是明确战略目标,最大努力满足增值较高产品各项资金需求,同时根据这些进行财务预算的编制,做好管理会计的规划工作。

二、管理会计决策

主要有短期生产、定价、风险以及长期投资四方面的决策。首先是生产决策,具体包含半成品、联产品、亏损产品和外包等产品是否深度加工,以及外购、自制和约束能力等方面的决策。其次是定价决策,定价方法主要有边际成本法、成本加成法、反向定价法、损益平衡法,另外也要包含定价战略。再次是风险决策,风险决策主要针对风险管理目标、流程、体系、方法、工具及企业内部控制及管理等方面进行。四是长期投资决策:包括项目评价和资本成本分析等。管理会计决策是管理会计的关键,实际上就是实现企业风险管理及内控的过程,通过分析各项信息,做好财务决策工作。

三、管理会计控制

包括成本控制、营运控制。一是成本控制:包括目标成本法、标准成本法、作业成本法、变动成本法。二是营运控制:包含敏感性分析、本量利分析及边际分析等,还可以融入质量控制方法如全面质量管控和六西马格等。

四、管理会计评价

(一)Excel下的管理会计信加工、整理、分析和传递

Excel作为全世界电子表格应用最普及的软件,在计算量及复杂程度都相当大的管理会计需求上依然能够满足,最好分层次建立模块,并且培训中要以Excel实训为重点,在进行基础的风险决策、经营预测及决策、混合成本分析、长期投资决策及定价决策等培训以外,还要培训成本控制如作业、实施标准、质量及产品周期成本等,在会计信息报告方面也要应用。要利用Excel的优势,使其真正融入并成为管理会计学中的一部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更好的实现管理会计目标。

(二)管理会计报告下的信息系统

管理信息系统也就是以管理会计报告为基础的信息系统Excel,具体包含其定义、类别、准则及设计要求;解决有关管理信息系统应用、设计和维护等问题,尤其是解决组织流程、管理、决策和战略,以及会计管理信息系统等相关问题。

参考文献:

[1]财政部.财会〔2016〕10号:关于印发《管理会计基本指引》的通知[S].2016.

[2]孙茂竹等.管理会计学(第七版)[M].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

[3]潘飞等.管理会计(第三版)[M].上海: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14.

作者:周少燕 安存红 单位:中国地质大学长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