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分析

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分析

摘要: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物联网时代的来临,财务职能经历着核算型、管理型、治理型到增值型路径的演变。2013年财政部以财会〔2013〕20号印发《企业会计信息化工作规范》,2014年以财会〔2014〕27号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在这一政策背景下,财务外部环境、组织结构和管理角色随之发生了变化,财务工作的定位和价值被重新刷新。如何集成“核算+报销+资金+平台”模式,如何将共享数据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如何将资源进行有效分配从而价值引领企业。无疑,财务共享服务的应运而生顺应时代要求,也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落实。本文就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进行研究,首先分别概述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内涵;其次从提升管理效率、规范管理会计工作和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方面论述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的意义;然后,从内外部环境视角分析了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困境;最后基于面临的环境困境分析,对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提出建立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素质和加强系统安全性建设等实施策略建议和保障。

关键词:财务共享;管理会计;信息化

现代会计制度下,信息技术迭代加剧,创新是企业突破发展瓶颈,寻求企业持续发展的新动力。财务管理模式创新和财务流程创新助力现代企业的发展。财务共享服务作为财务流程再造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通过将各分支机构中分散、重复的财务核算和财务处理业务予以标准化和流程化,为财务转型提供数据基础、管理基础和组织基础。管理会计信息化使得企业内部管理活动从核算向管理职能转变,通过利用数据相关信息,融合财务与业务活动,在企业计划、决策、控制和评价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财务共享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能够管控风险、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改进服务质量、提升业务处理效率,帮助管理者对资源配置做出高效决策,以实现资源利用的价值再造。

一、财务共享服务与管理会计信息化概述

(一)财务共享服务涵义及特点

财务共享服务是以数据共享为核心,将传统的分散处理模式下闲置资源进行更有效的分配。集成核算数据、预算数据、资金数据、资产数据、成本数据,为管理和决策提供数据支持,挖掘共享的附加值。以平台模式支撑共享资产管理,合同管理,项目管理和客户管理等相关领域。财务共享服务能有效提高效率、控制成本、加强内控、信息共享、提升客户满意度以及资源管理。

(二)管理会计信息化涵义及特点

管理会计信息化是以信息化为目标,会计信息为基础,利用计算机等技术手段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应用,以实现为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和战略管理提供精准、及时的信息。管理会计信息化与传统会计相融合,在核算和管理职能上发挥协同作用,是符合大数据时代会计变革的新要求。管理会计信息化使得财务工作被重新定位,会计信息能够有效地与其他业务系统相结合。会计模型、会计组织形式和会计流程优化升级,信息平台化为分析和决策提供了数据信息。有效提高了企业综合管理能力,符合现代企业管理要求。

二、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的意义

(一)提升企业管理效率

财务共享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以信息技术手段处理财务业务流程,以降本增效、创造价值为目的,以共享视角为企业管理提供专业化的模式。有效集成管理职能的分散、信息不对称性、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规范企业管理和执行标准,平衡企业资源整合,提高价值引领能力,及时、准确反映企业经营过程和结果,能从管理视角为企业业务提供支撑,发挥财务管理的协同效应,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二)规范管理会计工作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以会计核算和资金结算有效统筹,支撑企业的管理会计工作。聚焦战略财务、业务财务和共享财务,提升管理会计工作质量。战略导向原则、融合性原则、适应性原则、成本效益原则规范管理会计工作。预算目标、指标分析等支持战略决策,专业化技术手段提高核算效率,使得管理会计突破传统管理模式,向管理职能转变和业务方向延伸,推动财务管理转型升级,支撑企业资源共享。

(三)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以会计业务信息化为管理目标,重构会计信息系统。利用计算机等技术手段对会计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和应用,以实现线上经营管理,财务管理、绩效管理和战略管理功能。使得会计信息化与其他业务系统有机结合。会计信息化涵盖核算、业务和管理系统,是企业信息化系统的组成部分,信息平台化支撑信息共享,加速企业信息化建设。

三、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困境

(一)外部环境困境

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是企业寻求创新和发展的新动力,但在转型升级中面临诸多内外环境的困境。社会信息化程度的加快,电子交易凭证的出现使财务工作脱离了基本业务层面,改变了固有的财务存在形态,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提出,引起财务体系整个上层建筑的全面颠覆。传统观念束缚使企业对财务工作狭隘地定位在核算和监督中。财务体系这一变革需要时间去消化和接受。财务与业务脱节,财务人员埋头处理的数据只是财务语言数据转换,未能将数据空间化、功能化和服务化。财务管理质量不高,未能在管控风险、降低成本、提升客户满意度、改进服务质量和提升业务处理效率方面见成效。财务工作人员先进的管理理念不足,企业管理层对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意识不足,企业对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缺乏信心和决心。政策制度对财务共享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支撑不够。缺少完善全面的相关政策为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作政策保障。财务环境、组织形式和管理角色不能与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要求相匹配。财务作业流与业务流的同步,需要协同互联网模式部署,但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和系统安全性建设稍显逊色。

(二)内部环境困境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是管理会计转型升级,企业对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缺乏思想认识和内涵理解,有效落地实施难。企业对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目标不明确。管理会计工作仍局限在财务部门内部财务数据的整理和分析,未能协同其他业务部门参与企业运营管理。财务工作者未能将专业理论和管理思维相融合。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信息化程度不足。企业虽然建立了信息化系统,但是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的建立尚未完善,数据更多以存储形式存在,未对数据进行深入加工和管理。实现处理财务业务的电子化而非财务共享服务。大量的财务数据的输入主要还是依赖人工手工操作完成,数据前端的采集搜集处于人工模式阶段,不可避免地会受到人为操控影响。企业谋求发展,更多关注核心技术的创新、市场渠道的开发和客户的深度挖掘,未能将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作为提高价值的途径,财务工作仍作为内部服务部门和成本中心。

四、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实施策略

(一)建立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

建立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能大力推动财务共享服务实施落地和加速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数据信息是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信息基础,数据的搜集和处理,使得财务工作突破传统的人工处理模式。人工数据的输入、处理和提取,有很多局限性,大量数据信息下,会出现纰漏。而且数据不能及时解决管理的需要,在管理职能上有滞后性,影响管理决策效率。会计信息数据库的建立,符合大数据经营管理的需求,利用计算机等软件,结合财务各个核算模块功能,对数据计算和维护,能及时有效的采集数据进行处理,丰富了数据库共享内容。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的建立使得财务数据与分析决策同步,使得管理会计职能由后台走向前台,站在了业务前端,为业务各个决策节点提供了有利数据支持。建立管理会计信息数据库为财务共享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了及时、准确、有效的数据支撑。

(二)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素质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管理会计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财务人员执业是资格准入制,虽然具备了专业基础知识,但大多数财务工作者更多的作为核算者。不同企业的不同业务内容,财务工作者根据经验和判断会有处理的差异性,就会有财务数据结果的误差。财务职能要突破核算型向管理型、治理型到增值型升级,专业要过硬,理念要先进,模式要创新,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素质势在必行。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素质,理念上转变传统的财务工作认识,要有共享、管理和信息化的思维。要有服务和业务意识,管理和决策高度,将财务专业知识利用信息化技术融入业务中去,从管理角度的逆向思维去共享财务信息,创造财务工作的附加值,为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

(三)提高共享服务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执行与落地,需要高效完善的共享服务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提高管理能力能够让管理者和管理会计人员认真贯彻执行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推动上下统一的执行力,决定了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程度。不断强化和转变管理者和管理会计人员的观念,完善共享服务和信息化的管理制度,为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

(四)加强技术手段应用

科技手段是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技术支持。大数据时代下,财务共享需要延伸到服务,管理会计需要信息化。财务共享服务作为财务管理模式的新型创新,数据、管理和组织要素需要技术手段加以整合,集成“核算+报销+资金+平台”模式。技术的应用,能够加强风险管控和预警,降低成本。信息技术提高了数据的处理效率和准确性,同时突破了财务壁垒,赋予了财务工作新的价值。加强技术应用,提高技术水平,为财务数据走向业务前端,共享管理决策分析保驾护航。

(五)加强安全系统建设

财务共享服务是一数字化财务管理平台,集聚了财务核算各个模块功能和财务流程,搜集了各流程节点的信息和数据,有大量的财务数据处理和数据结果,是一个强大的网络系统。加强系统安全性建设,确保数据存储空间的安全,防止系统漏洞造成数据关联和加工处理的失误而造成错误信息的输出。系统的安全性能够杜绝主观原因数据的篡改,保证了数据处理链条的客观性。同时对行为形成约束力,遵守系统设定规则,为财务服务共享的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了安全保障。

(六)完善制度法规

不断完善制度法规为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实施提供政策制度支持。制度与政策的统一,有利于规范财务工作标准与流程。把制度政策等相关规定嵌入到系统中去,保证各业务节点部门按照制度和政策去运营,并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管理的需要不断完善与改进,促进管理会计信息化进程,使财务共享上升到高价值决策高度。

五、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的保障

“财务转型升级+大数据+运营管理+价值创造”模式保障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的有效实施。企业致力于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推广和实践工作。企业管理层要有财务互联网意识,对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充满信心和动力,充分做好业务对接工作,积极应对财务环境和组织形式变化。利用大数据平台,财务职能由核算型向管理型、治理型和价值型转变,将财务核算业务中的基础业务智能化分流,财务体系集聚高端智能力量向业务和战略方面转型。财务共享服务和管理会计信息化将企业财务流和业务流同步,共享企业的数据资产。应对企业内外部环境变化,运营管理中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主动管理性的呈现,能够为企业资源价值再造提供足够的推动力。

六、结语

财务共享服务背景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助力财务工作转型。使财务工作服务由被动转为主动,由为企业外部利益相关者服务转变为主要为企业内部管理者提供决策支持服务。财务共享、管理会计信息化参与到了企业经营流程,成为业务的最佳合作伙伴。财务流与业务流的统一,为企业经营管理带来巨大效能,从而通过价值引领企业。

参考文献

[1]李玉红.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实施对策[J].财会研究,2018(35).

[2]马香兰.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J].时代金融,2018(12).

[3]张东姝.对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的探讨[J].财经界,2018(10).

[4]柳燕奇.基于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研究[J].财税研究,2018(21).

[5]薛文静.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下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建设[J].财税研究,2018(20).

[6]刘雄.探讨财务共享服务下管理会计信息化有效实施策略[J].财税研究,2018(20).

作者:李若冰 单位:北京中物联物流规划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