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焊材成本管理与控制

焊材成本管理与控制

摘要:焊材耗量的有效管理是企业自身生产经营的基础环节,企业本身应该结合内部的经营承包并且加强焊材耗量这方面的管理,应该在焊材的定额的制定方面以及焊材指标的分解、控制跟踪等过程中,将焊材定额计划的每个步骤确切落实到各个明确的部门之中,制定相应的考核制度,有效的解决焊材领用的随意性及其盲目性,以便控制焊材耗量,降低产品成本,防止焊材成本的盲目增加,实现企业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控制焊材的耗量,保证焊材成本的降低,本文就如何控制焊材耗量,降低成本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焊材耗量;降低产品成本;控制;基础环节;简单的探讨

1控制焊材耗量的目的

焊材成本的控制管理工作具有很强的综合性,它需要成产车间、成产小组及其施工人员之间的相互配合,焊材耗量的控制直接回影响产品生产之后的价值,因为焊材的耗量是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成本的一部分,因此控制焊材耗量,降低焊材的成本是企业成本管理的一部分,焊材成本管理工作体现在各个方面,例如在焊材的定额计算方面、焊材耗量的统计管理方面及其数据分析、生产过程中的跟踪等过程,关键在于要把握好焊材定额的计算和在生产过程中的跟踪管理方面的结合,达到有效控制焊材成本的目的。

2焊材用量的计算及其焊材标准

提高企业生产盈利目标,必须把控好企业成本管理工作,降低焊材耗量,在焊材定额计算的工作过程中需要企业成立专门的焊材定额计算工作小组,在具体的工作过程中必须做到责任明确分配到个人,企业要大力支持焊材定额计算工作小组的相关工作。企业要求施工人员明确根据焊材标准进行工作,制定常用焊接规格的每米工时材料定额应用表,根据不同的焊接形式采取相应的规则进行计算,比如在电焊工作时,每米的焊接长度应按照K为0.2进行计算,假如以Φ4为例,18根焊条为一公斤,应用于电焊缝、加强焊及其烧马等,大接头点焊则采用k为0.5来计算。在选用焊条时,一般来言,以Φ4为主要规格,采用Φ3与Φ6的情况比较少,在自动焊时则要采用Φ5规格的焊条,在肋骨焊时则要采用Φ2规格的焊条,在半自动焊或者特殊自动焊时则需要根据实际的工作情况选择相应规格的焊条。

3焊材耗量的定额计算

企业需要根据生产计划及其签订的合同,根据生产项目的工作内容制定焊材耗量的定额,在具体的生产工作过程中做好相关的焊材耗量统计工作,记录做好之后以便工作完成之后统一核算。由于实际工作过程中的发生的种种情况可能会造成的修改、返工及其报废等以及装配气割和气刨等状况,都需要增加焊材数量的使用,这些情况都需要生产车间人员申请焊材材料的领用清单,并且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不同的责任情况进行分裂处理。需要按照以下几种清单处理,第一种是技术问题处理通知单;第二种是因为质量问题的处理通知单;第三种是因为转配、气割及其气刨等问题产生的修改、返工、或者报废行为的处理通知单,这种情况的通知单还需要质量部门签字之后方可处理;第四种是由于焊材定额的原因的处理通知单,这种问题可直接交于企业相关成本部门。以上问题均需要企业重新审核之后,在确认是否进行焊材材料的增补。企业需要根据各车间的焊材领用清单,及其根据生产项目和签订合同的记录领用情况,监控焊材的耗量,如果车间的相应的合同项目已经完工或者合同到期的情况,及其计划工作完成等情况,该车间就不准许再领用焊材材料,并且需要该车间填写焊材计划领用结算清单。如果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车间的焊材领用数量与计划数量出现严重的偏差,就必须对该车间的工作进行核查,确保用材的准确性,重新计算并准确确定焊材定额,在不影响车间生产的情况下,需要核查工作和车间焊材的领用互补冲突,根据核查的结果及其实际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4焊材定额的过程跟踪与焊接材料的管理办法

在企业生产成本的控制过程中,焊材耗量的控制是产品生产制作过程中对企业目标成本控制的基础性环节,在焊材耗量的控制过程中,需要注重把握好企业产品生产前的预防控制及其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跟踪控制,确保把焊材耗量控制在企业计划的预算中,企业有必要健全企业事业部生产过程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制度,将相关的责任确定分配给相应的部门及其车间。在产品的生产过程跟踪中,需要对每个焊工发放焊材领用登记卡,焊材领用登记卡要明确记录每个焊工施工内容、领用焊材规格、重量及其与计算焊材重量的对比。这样以便日后焊材耗量的核查工作,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作出相应的调整,可以实现在生产过程中对焊材耗量的修改、调整及其完善等工作。因为计划中的焊材重量毕竟是人工计算出来的,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多种情况的发生,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复杂,例如在焊接坡口的大小问题上、在焊缝的长度宽窄问题上、及其汗脚高度等问题上肯定与计划中的焊材额度有一定的偏差。在焊材定额计算完成之后,企业需要使用新的焊材领用清单,在焊材领用清单上需要有焊工的工作内容、工号、项目合同号等,同时企业的各个生产车间要在焊材定额下达之后,认真填写焊材领用清单,企业也要做到相应的考核制度。事业部门焊接材料是属于产品计划材料,不得随意发放焊材领用清单,在焊材领用时需要按照合同计划项目领取,对于随意领用的行为必须进行严厉的处罚。在生产项目焊材计划中,有签订合同的需要体现在合同的相应焊材领取栏目之中,并且合同中需要划分焊条、焊丝、焊剂等,要根据生产规定选取种类,在领取时焊工需要注意焊材的质量。对于没有签订生产合同的情况,就需要企业成本部门下达焊材计划,根据车间的使用情况,在车间的生产项目完成之后,需要填写焊材计划领用清单,以便日后的核算工作。各个车间领取焊材清单需要按本按号下发,并且要注意保管使用,不得丢失,采取的是存根以旧换新的工作方式。在实际的生产过程中,如果发现刻意的浪费行为或者发现外单位使用事业部的焊材清单领料的行为,企业将进行严厉的处罚,并且一切的损失都由该车间负责。焊材在具体的发放工作中需要采取称重的工作方式:使用计重器运用其技术功能,例如在计重器上放置20焊材,之后再次点击使用计重器的技术功能,此时计重器就可以显示每条焊材自身的重量。随后将空置的焊材桶放置在计重器上进行称重,选择计数器的去皮功能按键,计重器的的显示器就会显示出焊条桶自身的重量。最后在运用焊材桶领取焊材原料时,就可以直接将焊材筒和焊材一同放置到计重器上进行称重,此时需要依照焊材的具体型号、相应的规格来选取实际每条焊材的基数,并且需要将其每条焊材的基数输入计重器当中,计重器会根据一定的计算直接显示出焊材桶中焊材的数量,提高了工作的效率。领取的焊材必须在之后的五个小时之后用完,否者剩余焊材需要归还仓库,仓库管理员需要对归还的焊材及时的进行登记,并做好详细的记录。

5加大成本意识,加强焊材耗量的控制

目前企业应加大重视对焊材耗量的控制,加强对焊材领用总量的控制,需要根据实际的焊接工作及其设计系数来计算焊材的总体数量,加大对焊材总量的控制管理。企业需要建立焊材领用数据库,根据每个焊工每天领用的焊材型号、重量、及其施工型号、合同编号等信息,制定专业的数据库,通过计算机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管理,得出焊材耗量的实际使用情况。坚决杜绝在焊材领用过程中发生张冠李戴及随意领用的行为。同时也可以保证在施工过程中对产品质量的提高,以便做到责任到人。如果在工作过程中产品的质量发生了问题,就可以通过计算机的大数据查询到该项工艺的施工人员,通过项目图号便可查询到焊材的规格、牌号、及其耗量等,在生产过程中有效的提高了项目的过程跟踪,为今后的修改、调整等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中,必须把握好焊材管理控制工作,只有把握好焊材耗量降低产品成本,才能带动其他成本管理工作的有效进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经济实力才能落实到实处。健全完善的车间焊材管理制度,加大成本意识,加强焊材耗量的控制,确保企业下达的焊材耗量指标可分解到各个部门,以便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6结束语

本文就控制焊材耗量,降低产品成本进行简单的分析,就控制焊材耗量的目的、焊材用量的计算及其焊材标准、焊材耗量的定额计算、焊材定额的过程跟踪与焊接材料的管理办法及其加大成本意识,加强焊材耗量的控制几个方面进行讨论,希望可以为企业提供一定的借鉴作用。

参考文献:

[1]李利,徐皓,卞加丽.改善焊接质量降低泄漏风险[J].劳动保护,2018(11):79-81.

[2]孙修圣,刘鸿彦,李卫华,杜永勤,王书华.焊材消耗定额计算软件开发、封装及应用[J].电焊机,2018,48(08):137-140,145.

[3]李涛.海洋平台导管架建造焊材消耗定额统计[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8(06):53-54.

[4]宦凌,姚晴里,张淑萍.焊接材料消耗定额的计算和分析[J].电站辅机,2004,25(3):43-47.

作者:顾建刚 付峰明 单位: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