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下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水平

内部控制下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水平

摘要:从内部控制建设出发,积极强化企业管理,将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提高企业的管理会计水平,这对于有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具有积极的作用,为此,企业需要积极采用良好的内部控制建设手段。本文主要基于内部控制建设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重要性,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出发,探索提升企业管理会计的良好措施和方式,并进行全面细致的分析和说明。

关键词:内部控制建设;管理会计;效果

一、引言

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增长,企业面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加强管理,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从而为生产经营活动创设良好的前提条件。会计是企业管理过程中的重要工作内容,是当前企业内部控制的重要手段,对于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企业内部控制出现问题,将会直接影响到会计信息,容易造成企业内部混乱的情况,需要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而企业管理会计工作是会计系统中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企业经营战略、业务和财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方式。

二、基于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重要性

(一)企业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建设之间的密切联系

企业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建设之间存在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企业管理会计和内部控制的基础是一样的。企业管理会计是现代会计的重要内容,需要将会计学和管理学进行结合,能针对企业的管理内容进行全面解析、控制以及筹划,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前提条件。在科学管理理论之中,逐渐产生了企业管理会计理论。基于企业强化自身内部管理的需求,企业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主要是减少企业决策者和管理者的错误,保障企业运营的可靠性;第二,企业管理会计和企业内部控制的目标存在一致性。企业管理会计是一种管理活动,而内部控制是一种制衡机制,两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都是为了促进企业各个方面的顺利进行,保障企业资产安全,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

(二)内部控制建设对于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积极意义

从内部控制建设的角度出发,对于有效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作用。首先,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主要是针对企业管理会计信息的质量进行全面管理,设定出一系列的管理流程和工作制度,不断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同时,还能够有效提升企业自身的经营效益。开展企业管理会计工作,针对其中涉及到的各项业务进行合理控制,提升业务规划的科学性效果。基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开展的企业管理会计,能保证信息传递的严密性和规范性效果,是一种综合性效果更强的管理方式。其次,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能够为企业管理会计工作的良好实施奠定坚实基础,这主要体现在保障管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真实性方面,保证企业经营过程中各项财产物资的完整性,对于企业会计工作的良好实施具有积极意义。

三、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出发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措施和方式

企业经营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重要参与,对于全面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具有积极意义,这同样需要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和手段,才能够发挥效果。

(一)企业需要营造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

处在市场化的竞争环境之中,企业积极建设现代化的管理制度,需要有完善合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作为重要支撑,这样才能够逐渐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同时,企业积极营造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将能够为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奠定坚实基础。首先,企业需要针对自身的治理结构进行不断完善,这其中比较重要的是企业法人治理结构,需要对其进行不断完善,逐渐认可企业内部制度的建设情况,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作用和优势,促进企业内部控制部门更好提升自身管理水平,逐渐调动起相关管理人员健全制度中的不完善、不合理之处。其次,企业需要建立起相应的专门机构,对控制管理制度进行制定,并全面监督该项制度的具体执行情况,对于制度执行过程中出现的不彻底或者漏洞情况,需要及时采用切实有效的方式加以补救和改进,逐渐提升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效果。

(二)积极建立健全风险识别评估应对机制,控制企业管理会计中的风险

现阶段,经济发展和市场发展情况不断转变,企业内部控制工作需要积极采用有效方式应对当前的市场形势。现如今,还有很多企业没有全面认识到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风险,尤其是企业管理会计中的潜在风险。某企业在控制企业自身管理会计中的风险过程中,首先,针对自身经营过程中的各项风险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及时掌握市场变化、市场需求的变化情况,将其制作成相应的风险表格,为企业规避风险提供良好的前提。其次,企业积极建立起风险识别评估应对机制、风险应对机制的建立,需要以风险识别作业系统为重要基础,全面收集风险信息,设置出具体的解决措施,配备专业的技术人员,全面评测企业管理会计工作过程中的常见风险,更好的规避风险,降低风险的损害。

(三)发挥内部控制建设为企业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保障作用

企业将内部控制建设工作作为重要基础,积极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不断提升,首先,需要提升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规范性效果,强化财务报告信息的可靠性,保证该项工作能够全面按照法律法规实施。企业需要充分重视到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严格要求各项工作的实施效果。其次,需要针对企业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积极提升该项制度实施的协调性、反馈效果。可以选派专门人员针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记录下相应的监管效果,并将其积极纳入到工作报告之中。对于发现的不合理现象,可以及时上报到相关管理部门,对该问题进行全面解决。再者,企业需要积极培养起内部控制建设人才和企业管理会计人才,提升人才的专业性和业务经验,积极促进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为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不断提升提供良好的前提和保障。

(四)全面提升内部控制建设人员的综合素质

企业积极开展内部控制建设工作,需要大量的专业人员作为支撑,这样才能够起到良好的效果。想要发挥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对于会计管理水平的支撑作用,同时,企业还需要培养优秀的会计人员。企业需要定期开展培训工作,为工作人员提供更多的学习和进修机会,积极开展相应的经验交流大会,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宣传工作,提升企业全体员工的内部控制意识。

四、结语

现代企业面临着复杂的市场经济环境,需要积极采用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管理水平,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能够有效提升企业的管理会计水平。企业需要积极营造出良好的内部控制环境,积极建立健全风险识别评估应对机制,控制企业管理会计中的风险,发挥内部控制建设为企业管理会计所提供的保障作用,从内部控制建设工作出发,积极探索提升企业管理会计的良好措施和方式,对于企业开展管理会计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参考文献:

[1]韦元雅.依托内部控制建设提升企业管理会计水平[J].经营管理者,2015(28).

[2]许宇朕.基于预算管理的企业会计内部控制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09).

[3]罗平丰.基于价值链管理视角的企业内部控制建设探究[J].商业会计,2012(12).

作者:章亚青 单位:广州市市政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